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朴实的儿子“点醒”爱虚荣的我

2012年05月22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儿子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就轻而易举地点到我的痛处:原来,我的人生还有这么多需要反省的地方———

我家小儿智商平常,相貌中等。放学回家,脸上的汗水和尘土常混在一起,像只小脏猫。每次他按门铃:“老妈,你的爱儿回来啦。”我总是心花怒放,幸福感弥漫在身体的每一个毛孔,上百次地想:老天把这样一个孩子赐给我,总是有缘故的吧。

我要强、好胜、爱计较,最容不得别人忽视我。而我的儿子,敦厚、纯良,朴实得就像原野里随意生长的一丛灌木。我工作忙,中午不能回家。儿子午饭时就去找他爸,两人在先生的单位食堂就餐。一次,先生有客人,竟若无其事地奔饭店去了。我打电话问他儿子的午饭安排好没有?先生答曰:忘了。下班回到家,我大动干戈,对先生极尽指责之能事,最竟扯到还爱不爱我这件事上———忽视我儿子不就是变相忽视我嘛!

正在难分难解之际,儿子放学回来了。我赶紧问他:“儿子,中午饭怎么解决的?”儿子好笑地说:“别提了,哥们兜里还有一块钱,请我吃了一串烤豆腐!”然后就没事一样做作业去了。

先生也觉得很感动,如今谁家的孩子不都像小皇帝一样?我们的儿子却全然没有这个毛病,对周围的人,从没有过高的要求。在他的心里,或许根本就没有“宽容”这个概念———他并不觉得是在“宽容”爸爸,一切皆出自天性。

我头一次在心里暗叫惭愧。

记得有一次,我带儿子去吃自助餐。进了餐厅,正好靠墙的卡座有人离开,服务员就引着我们过去。谁知旁边有母女俩飞速地把她们的衣服放在卡座上,说要换座位。我心里马上憋了一股无名火,可也只好让服务员收拾一下,坐在她们原来的位子上。我一边吃,一边看那当母亲的一眼,再看一眼,再看一眼……也不知看了多少眼,那女的有所觉察,回看了我一眼。我盯着她毫不退让,结果还是她先收回了目光。

这时,儿子对我说:“妈,算了!”我扑哧笑了。没想到儿子接着说:“你平时在朋友和同事那里,不是挺谦让的嘛!今天这是怎么了?”我愣了一下,没有说话。

今年春节前,我们一家三口去三亚度假。那天,在亚龙湾,途径拍摄《非诚勿扰2》的那条小路。汽车飞驰,跟电影中的情形一模一样。我闹着要下去拍张照片,先生说:“一条路有什么好拍的?”我说:“好让别人知道我来过这里呀。”儿子接口说:“妈妈,你自己知道来过就行了,干吗一定要让别人知道?”

不让别人知道还有什么乐趣?看人家不都是这样吗?去旅行,一定要在标志性建筑物前留影;买了好车,也得坐在车里拍张照片,头一定要探出来,车子的标志一定要清楚;去吃大餐,拍照留念,龙虾鲍鱼一定要有特写镜头;买了名牌包包,一定要把LOGO不经意地露出来……我们看别人,也让别人看。

可儿子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就轻而易举地点到我的痛处:原来,我的人生还有这么多需要反省的地方。

是的,我家小儿是中等生,放在一群孩子里,看不到任何亮点,绝对称不上世俗标准的“优秀”,从来不能让我这个爱虚荣的妈妈拿来炫耀,但小儿拥有一颗最初的“赤子之心”,总在我这个当妈妈的渐渐迷路的时候,不经意地点醒我。所以,他一定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监督我往前走。

弦歌雅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点醒 儿子 爱虚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