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南福地 常来常熟

2012年05月25日 03: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江苏省常熟市,一座吴中风情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县域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常熟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地势平缓,气候温和,历史上因年年丰收、“故岁常熟”而得名。这里也是著名的状元之乡、院士之乡。自唐至清,出了8名状元、9名宰相、485名进士。及至当代,这个小小的县级市竟然出了王淦昌、张光斗等24位院士。

行前查看天气预报,说未来几天都有雨,我有些失望,以为只能撑伞漫游江南水乡了。结果,这几天虽夜夜有雨,却日日晴好,微风暖阳,不闷不晒,每天随身携带的雨伞显得多余。

江南福地,造福一方的应该是这里的山和水。“七溪流水皆入海,十里青山半入城”,城内十里虞山峰峦起伏,尚湖、昆承湖面山而卧。千百年来,就是这一泓碧水、一脉青山守护着这座山水古城。常熟古城至今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城市格局,琴川河穿城而过,小桥流水举步可见,雅园古巷点缀其间。小河窄街,街河并行,傍河构屋,粉墙黛瓦,桥含远山,水留塔影,构成一幅婉约柔美的江南水乡风情画。

位于古城内的清代两朝帝师、状元宰相翁同龢的故居,是一所保存比较完好、具有典型的明清时期江南建筑风格的宅邸。这座七进院落布局规整,回廊曲折,古朴素雅而又富有情趣。主厅彩衣堂久负盛名,堂内梁、枋、椽处的包袱锦彩绘极具艺术价值,是江南苏式彩绘的代表作和重要的文化遗产。

在这江南福地,能大饱口福是毋庸置疑的。太湖水域最令人垂涎的自然是阳澄湖大闸蟹,只可惜不是蟹肥膏黄之时。不过,这湖水里的另一样美味弥补了春日到此的遗憾。“清明螺,肥似鹅”,这无可挑剔的湖水里出产的螺蛳绝对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当地人吃螺蛳讲究不用牙签,一吸入口,这样带着汤汁的螺肉味道更加鲜美醇厚。席间,大家围坐在一起,满桌滋滋声,满手满嘴的汤汁,那尽情尽兴的火热场景让人回味。

走出常熟古城的湖光山色城池美景,来到位于市郊阳澄湖畔的沙家浜风景区,又是一派“绿波不尽尘难染,芦苇深处浮人家”的江南田园风光。

在沙家浜,中老年人体验的是追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怀旧之旅。青年人更感兴趣的,是昔日新四军战士在芦苇荡里与日寇斗智斗勇的革命故事。阿庆嫂和郭建光的生活原型是谁?当地老百姓如何掩护伤病员?新四军战士们如何在芦苇迷宫里让日寇如无头苍蝇般到处乱撞、摸不着北等。

在孩童们眼中,这个湿地公园里芦苇密布、柳岸成行,有着飞鸟婉啼、游鱼戏水的野趣。在这纵横交错的河道、曲折幽深的芦苇空间里,泛舟湖上,橹声咿呀,渔歌阵阵,凉风习习,苇香扑鼻,人与自然竟如此亲近。

位于湖畔的横泾老街,是连续剧《沙家浜》的主要外景地。如今,这里是游客品尝美食和购物、留影的好去处。扑面而来的是烧鸡的香味,寻香来到写着“老街爊鸡”的小铺,游客早已里外三层地围着了。经受不住这香味儿的诱惑,我也跟着拿个鸡爪站在街边啃起来。除了爊鸡,街上的麦芽糖、草头饼、芡实糕、臭豆腐和蓝印花布纺织品也极具吸引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常熟 江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