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的小城

2012年05月25日 07:0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孙会欣

我的小城位于华北平原腹地,它没有名扬四海的名胜,没有历史名城的神秘悠久,更没有现代化大都市的繁华热闹,它如浩瀚夜空中的一颗星,掩映于群星闪耀间,以渺小却璀璨的光芒,为一辈又一辈安居乐业的子孙点亮前进的方向。

我的小城很小,小到只有四五条相交的马路,无法承载太多的摩天大楼;我的小城很静,夜里除了点点昏黄的路灯,只有婆娑树影与稀疏的行人相依而行;我的小城很窄,走在街上,总会遇见似曾相识的熟人,找不到飘泊的感觉。

我也曾埋怨过我的小城,埋怨它的贫瘠和狭隘,埋怨它的落和苦涩,埋怨它太过于平坦,没有丘岭沟壑的起伏连绵和雄伟壮观。但在远行归来后的一天,我从清晨的鸟雀啁啾声里,在街边墙壁斑驳的记忆印痕中,悄然发现,小城浓郁的绿荫可以隔绝外界的一切喧嚣和鼓噪,小城的天空可以蓝得如此澄澈,小城的空气竟是纯得如此清新。因为小,没有太多的灰尘和纷扰;因为静,少了车水马龙的聒噪和喧嚣;因为窄,即使闭上双眼也不会迷失方向。绿荫下悠闲散步的老人,广场上快乐玩耍的孩子,小巷间侃侃而谈的街坊,花圃前亲密无间的情侣…..这一幅幅静谧、安详的画卷,不就是一道又一道美丽的风景吗?我只是因为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习惯中,麻木了自己的双眼,只是因为它无声无息地平凡普通中,忽略了它的存在。

于是,在时光渐行渐远的行走中,对小城的眷恋不可抗拒,愈来愈深。这种情愫一旦生出,心就再也难逃脱线的牵绊。这种眷恋如月光下轻吟浅唱几行小诗,如穿越夜空的一笛婉曲,随意而率性,真实而浓郁,悠远而深长。

又一次独自远行,又一次领略大都市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又一次给视觉带来一场饕餮盛宴。相形之下,它们更如出自名门的大家闺秀,比我的小城更要美丽旖旎。伫立街头,尊享着国际化大都市豪华气派,陶醉于流光溢彩、金碧辉煌之中,心却依然清醒。我始终不过是大都市的一名匆匆过客,它们看似缤纷坚固的钢筋水泥,永远无法容纳我的内心深处的泥土气息。即使它近在咫尺,美艳得让人窒息、迷离,我只是去欣赏她的艳丽、她的优雅,并将这份记忆深藏于心,让她成为我的一种阅历和财富,却从没奢望融入并拥有这份美丽。我深知,我的心被那根千里之外的线牢牢牵着,永远难以忘记那一方承载了我酸甜苦乐的热土,永远不会抛弃那个在别人眼中不够完美的小城。它,是我的小城,我的家在那里,我的根在那里,我懵懵懂懂的心也在那里。

我如一只凌空而起的风筝,人在线的这端,小城在线的那端,飞得越远,被线的另一端拴得越紧。

因为雨季,因为我的小城和所去的城市都一直在下雨,家人很是牵挂,一直关心着我的行程。我知道,每天一个简短电话,只为聆听到我平安的消息,只为让我的乡愁找到停靠的方向。

车子缓缓驶入城区,透过被雨水模糊的车窗,聆听着树梢熟悉的落雨声,望着印满我成长足迹的一街一巷,与我同呼吸共成长的一草一木,一种久违的温情和感动溢满心头。远远望去,老公和儿子撑着伞,在街头焦急等待。我的全身被一股暖流浓浓包围了,下车那一霎,我向他们飞奔而去……

美丽的大都市,留不下我的心,更停不住我的情,我爱我的小城,我离不开这座小城,因为这里有无尽的牵挂,有温暖的亲情,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方向,亦是我生命回归的地方。我将如一条自由自在的小鱼,游弋于我的小城,安闲、从容、自然……

(作者:新乐市职工医院工作人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我的小城 绿荫 声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