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迪的童话

2012年06月11日 06:13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圣家堂外形中最引人注目的高耸的尖塔

  圣家堂外形中最引人注目的高耸的尖塔

  走进高迪设计的古埃尔公园,仿佛身处童话世界,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不同的视觉冲击。

  走进高迪设计的古埃尔公园,仿佛身处童话世界,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不同的视觉冲击。

第三站 古埃尔公园

突发奇想的童趣

有人曾说:即便高迪一生只设计了古埃尔公园这一个作品,也足以让他名垂青史。1900年,商人古埃尔(Eusebio Guell)突发奇想,决定建造一座花园式城市。他在巴塞罗那郊区买了一座山头,打算就在这里建设“古埃尔公园”,供中产阶级居住。古埃尔是高迪的挚友,于是将公园的设计委托给了高迪。原本的规划是,每一栋住宅都可以得到阳光并可以俯瞰以大海为背景的巴塞罗那市容,遗憾的是这里原本共有60套住房,可最却只卖出去两套,而其中一套便是高迪的,现在是高迪博物馆,陈列着高迪设计的家具和高迪用过的物品。

古埃尔公园不需要门票,走进后,仿佛身处童话世界,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不同的视觉冲击。高迪以高低起伏的地形为建筑搭配了蘑菇、糖果屋和七彩大蜥蜴。公园内区分成好几部分,最精华区为主要入口处的石阶,石阶上有一著名的马赛克彩龙喷泉,彩色的蚚蜴其实是控制水匣的活门。公园中心的露天广场,在高迪当年的设计构思中,是居民休闲聚会的公共空间,它下面由86根石柱支撑的大厅则是一个商业市场。古埃尔公园里还有一座小教堂,塔身蓝白相间。登上塔顶,可以眺望与之遥相呼应的圣家堂(La Sagrada Familia)。

第四站 圣家堂

未完成的教堂

高迪最离奇的设计要推未能全部完工的圣家堂,其形状怪诞,建筑难度极高。可惜未能全部竣工,但如何完成这一建筑,也为当代建筑学家留下了一道难题。

如今,站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任何一个地方,你都会看到一座高大而奇特的尖顶式建筑,高迪把生命中最后的46年都奉献在这里,它就是圣家堂。说它是一座教堂,未免过于标新立异。圣家堂外形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高耸的尖塔。自下而上,石材充满棱角,如群峰耸立,象征巴塞罗那郊外的宗教圣地蒙特赛拉山(石头山之意)。高迪为圣家堂设计了3个立面,共3个正门,每个门上有4座尖塔。3个立面分为不同的主题,东面最先建设,其上方第一个尖塔完成于1918年,而第四个尖塔则完成于1926年。这个立面用了超过100种具有原始意味的动植物造型进行装饰。

1926年6月7日,在正在施工的圣家堂门前,高迪被一辆疾驰的电车撞倒,医治无效而去世。人们为了纪念高迪,把他的遗体埋在圣家堂的地下室里,以此激励他的后继者。而圣家堂西面的立面在高迪去世后,于1952年到1978年才逐步完成。在高迪去世后的80多年里,圣家堂的工程从未停顿过。所以,当我们有幸见到这座“奇迹”时,它总是和高耸入云的老吊车密不可分,巴塞罗那人并不介意再用上100年来完成这个传世之作。

Profile

安东尼奥·高迪

18岁进入巴塞罗那建筑学校的高迪,因为家庭变故不得不半工半学地完成学业并养家糊口,然而这也使他在20岁前后已经展现出非比寻常的天分,参加了巴塞罗那若干“奇观”的建造。名义上他是几位大建筑师的助手,事实上交给他设计的部分全是由他独立完成的。1877年,25岁的高迪将一所大学礼堂的设计方案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引起巨大争议。他于1904年至1906年把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o)放进巴塞罗那。巴特罗之家被誉为高迪设计中最欣悦与最诗意的建筑,为西班牙在世界现代艺术中赢得一席之地。

Tips

到达

从上海出发,很多航空公司都有航班飞往巴塞罗那。

下榻

在巴塞罗那市内,建议在老城区选择旅馆,因为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这一区,便于游览,交通也很方便,而且当地风味也更足。

美食

巴塞罗那饮食代表了典型的加泰罗尼亚地方风味,最常使用的原料是鳕鱼、蜗牛、蘑菇等,从家常的小白豆杂烩到西班牙最丰富的海鲜菜肴,口味非常多变。一定要配一杯当地产葡萄酒,当然最好是口味单纯的卡瓦酒。油条沾热巧克力是典型的西班牙早餐,但热量相当高。

高迪博物馆

门票:成人4欧元,学生3欧元。持巴塞罗那卡8.8折,也可以购买艺术联票。

开放时间:10月-次年3月10:00-18:00,

4月-9月10:00-22:00

地址:Parc Guell,ctra del Carmel

交通:地铁3号线Lesseps站,出站步行约15分钟;公交车24、25路,Parc Guell站下。

巴塞罗那卡

巴塞罗那有专门为旅游者设计的交通卡,也有巴塞罗那卡,一般来说喜欢看博物馆的可以购买巴塞罗那卡,因为有30多个博物馆持该卡便可免费参观。2日卡24欧元,3日卡29欧元,4日卡33欧元,5日卡36欧元。在巴塞罗那旅行咨询中心可以买到。

购物

巴塞罗那是世界著名的淘古董胜地,在哥特区那些古老的古董店中,有许多宝贝等待你去发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