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化学方法合成钻石 经由香港流入内地

2012年06月26日 07:1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陈鑫(i时代报供稿)

一种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的钻石 (简称CVD钻石),不久前经由香港悄悄流入内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检出两个批次,据该中心称,这种化学合成钻石与天然钻石极为相似,在检测过程中仅凭肉眼难以与天然钻石区分。

这种化学合成钻石主要由境外经香港的合法采购渠道进入内地,价格仅比天然钻石低10%左右,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已要求本市各珠宝企业立即开展全面自查,并建议消费者应尽量保留发票和相应的质检证书,增强维权意识。

据介绍,所谓CVD钻石是以一块天然钻裸石为母石,利用高纯度甲烷、加上氢、氮等气体辅助,在微波炉中以高压方式,让甲烷中与钻石一样的碳分子不断累积到钻石原石上,经过一层层增生,可形成大至10克拉的透明钻石,这种长大的钻石,品质与天然钻石几无二致,肉眼难辨,但价格相差较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合成钻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