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构建仙作理论的话语空间

2012年06月26日 09:1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郑志忠

读完《老何侃仙作》(新华出版社出版)这部书,我不仅感觉到仙作厚重大气的过去,而且也感觉到它充满活力的现代性,传统与现代,不仅不相悖,而且巧妙融合。作者何锦驰,仙游人亲切地称呼其为“老何”,用智慧和行动为仙作撰写一系列理论文章,构建一个品牌内涵丰富、艺术坐标完整、传承脉络清晰的仙作思想框架,初步勾勒了一个艺术流派的理论风貌。

所谓仙作,是指仙游制作的古典工艺家具,它巧妙地融合了传统国画、雕刻艺术与家具制作技艺,延续并创新了明清家具的经典款式,蕴含了一代代仙游人的文化理念和审美情趣,实现形、材、艺、韵的和谐统一,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性。

在这本关于仙作理论探索的新书中,老何凭着对仙作的执著,用敏捷的思维、平实的语言向受众叙说了仙作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产品价值、品牌铸造和发展理念,系统挖掘、整理、提炼仙作的特质,强调仙作要“以精雕百载良木为肉,细刻千年文化为骨,传承皇家气韵为魂,彰显尊贵风范为魄”,使仙作这一承载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品焕发出新的活力。

书中,老何谈古论今,典故信手拈来,妙趣佳意横生,让仙作超越形而下的“器”,达到了形而上的“道”的高度,阐释了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仙作坚持文化与艺术、传承与创新、融合与和谐的发展理念。正如老何所说:“东方的艺人们具备诗人般的特质,像诗人一样浪漫,凭借梦幻的引领,创造出天方夜谭似的仙境般的艺术效果。”

仙游有着深厚的梦文化,正是在梦幻的引领下,仙作享有历史的盛名,创造出今天的辉煌,如果在梦幻的基础上拥有现代理念的引领,那么它一定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创造出新的辉煌。

仙作既传承了历史,又创造了未来。当前,仙作古典家具高档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逾六成,成为引领我国红木家具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老何在历史和未来之间巧妙地架起了桥梁,他的人生轨迹已同仙作发展的轨迹融在一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仙作 老何 历史渊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