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城7月,现代舞两周狂欢

2012年07月10日 06:14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以色列克伊布兹当代舞团的舞蹈作品《哪怕》。

  以色列克伊布兹当代舞团的舞蹈作品《哪怕》。

7月的北京,高温不退。自7月15日至28日的两周里,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现代舞舞者和舞团,都将齐聚北京,在这里翩然起舞,掀起一波波舞蹈热浪。

早报记者 廖阳

2012年首届“北京舞蹈双周”将于7月15日开启,这也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现代舞系列活动。

活动由中国现代舞领军人物曹诚渊牵头策划,内容涉及舞蹈创作、表演、教学、理论研究、展演、影像播映等方面,致力于对中国现代舞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并试图以此连接世界各地重要的舞蹈节、舞团、知名艺术家和艺术院校。

7个顶级舞团

连续7天献演

2012“北京舞蹈双周”包括6个内容板块,分别为6场汇集国内现代舞爱好者及独立艺术家创作的“青年舞展”;6场展现先锋艺术家个性创作的“另类平台”;7场汇集世界知名舞团的“焦点观摩”;由国内外14位教师组成并进行授课的“舞蹈营”;6场与知名艺术家、学者展开深入讨论的“舞蹈论坛”;以及网罗世界各地最新的“跳格舞蹈影像”。

其中,7月15日至21日是“北京舞蹈双周” 系列活动的教学周环节,将以14位来自世界各地舞蹈教师的专业授课为主,并将在北京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进行舞蹈电影的配套播放,作品包括《艾甘树》、《与皮娜有约》、《香港舞蹈录像十五年》等。

7月22日至28日是展演周,除了有6场来自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韩国及北京、广州、南宁、香港等地先锋艺术家的作品展演,还有6场汇集国内现代舞团队及独立舞者的青年舞展。

此次展演最引人注目的部分,还是于7月22日至28日连续7天于解放军歌剧院推出的7个国内外一流现代舞团的演出,包括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与英国珍妮丝舞蹈团合演的《如歌》、西班牙西恩富而戈舞蹈团的《1618达·芬奇》、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的《别有洞天》、新加坡舞人舞团的《从消逝出发》、广东现代舞团的《身体与灵魂的三段对话》、美国欧博琳舞蹈团的《长风破浪》以及以色列克伊布兹当代舞团的《哪怕》。

北京广州香港

三地联动

7月22日的展演周开幕式上,观众将欣赏到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与珍妮丝舞蹈团联袂上演的《如歌》。该作品以刚于2010年离世、充满人文主义精神的波兰作曲家亨利克·戈莱茨基的音乐为灵感,以优美的肢体舞蹈呈现音乐中的动人旋律和深邃感情。

《如歌》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挽歌》,由雷动天下两位编舞家李捍忠和马波联合编创,由雷动天下的演员演绎作曲家发表于1976年,被认为最能打动人心的沉重交响乐章《悲愁之歌》。第二部分名为《变之歌》,由珍妮丝舞蹈团艺术总监格雷斯顿以作曲家的第一号钢琴奏鸣曲为灵感,三位中国舞者与三位英国舞者合作演出。第三部分名为《远去的歌》,所用音乐是作曲家于1995年发表的同名乐曲,展示了人类历经灾难之的悲天悯人胸怀。

以色列克伊布兹当代舞团早在20年前中以两国建交时,就曾访华演出,不过那时不了解现代舞的国内观众,对舞团产生了不少误解。“克伊布兹当代舞团的名字翻译过来是‘集体农庄’,20年前他们访华演出时,曾因这名字引起误解,被安排在土地上表演。当时,中国观众对现代舞还不熟悉,以为‘集体农庄’跳的就是乡村舞蹈。” 舞蹈专家欧建平在介绍该舞团背景时说。

该舞团此次带来的舞蹈《哪怕》将于7月28日压轴演出,该作品充满神秘感,演员用充满生命张力的舞蹈诠释人与人之间多变的关系。曹诚渊说,其中演员的动作像是很“垮”的街头青年,但正是这种看似不经意的肢体语言,营造出一种独特美感,而克伊布兹当代舞团也已是现代舞界的风向标。

此次“北京舞蹈双周”由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广东现代舞团、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共同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协办,这也开启了以北京、广州和香港三地为中心,辐射至全国和世界的舞蹈“连锁反应”。“北京舞蹈双周”将从展演中筛选优秀作品,于11月在“广东现代舞周”再次展演,并可能最终推荐进入次年2月在香港举行的“中国舞蹈向前走”中演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现代舞 7月 舞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