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桨声灯影里的清真菜

2012年08月01日 02:56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关键词:老字号

推荐品牌:奇芳阁

用餐地址:秦淮区贡院西街12号

预约热线:86623159

夫子庙贡院西街上的“奇芳阁”,曾是多少风流雅士、才子佳人的品茗尝鲜地,经过岁月的洗礼成为秦淮河畔一处魅力的风向标。有人说,奇芳阁的成长史,折射了江淮商贾的发展史——“天下大计,仰于东南”,“赋之所出,江淮居多”;也有人说,奇芳阁的成长史,映现了古都南京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这里可以寻觅到地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脉络和根源……

奇芳阁,百年之成为夫子庙地区历史最悠久,也是唯一一家清真老字号,提供地道南京风味菜肴和小吃,不但老南京人喜欢光顾,外地游客也无不慕名前往,自从2011年捧回了“中华老字号”称号后,销售额比2010年增长30%,常青树般搏击在金陵餐饮大舞台上。老字号复兴靠什么?南京奇芳阁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海波认为,老字号区别于其它餐馆的最大特点在于其历史承袭与知名度,以情动人。“南京几家清真老字号菜馆,家家都有‘绝活儿’。奇芳阁在清真小吃上可谓下足了工夫,什锦菜包、鸭油酥烧饼、牛肉锅贴、赤豆元宵等小吃享誉金陵。”

不过,维系老字号绵延不绝发展的,不仅靠知名度,更靠美誉度。老字号一味依赖传统菜肴,难免日渐式微,失去了应有的市场地位。陆海波说,奇芳阁经过2002年改制后,打造“奇芳阁菜肴”、“奇芳阁小吃”等系列品牌,很多清真菜还保留着纯手工的技艺,确保菜肴的品质与口感;价位上,奇芳阁结合百年老字号及旅游餐饮的特点,推出针对个性高档宴请、老南京平民大众和旅游社会团队三大类人群的产品;在经营管理上,着力于人才储备,为接下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做准备。“制作方法也在不断改进,保持清真本色不变,色香味形地域化。”陆海波说,以松鼠桂鱼这道名菜为例,过去做法是将一条桂鱼做成两片松鼠状,食客夹起来不方便,如今是做成一片片精致的菊花形状;再比如金牌烤鸭这道创新菜肴,由土豆、色拉、鸭肉和鸭皮结合在一起,色泽清亮,更符合现代人口味。

[夏令菜推荐]:酥香小牛排、南瓜百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奇芳阁 灯影 老字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