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城市经营”之道将上海打造为国际性的消费磁场

2012年08月13日 06:59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文/记者 钱鑫

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大聚汇,中国各地老字号集中展销,上海各大商街上演购物大优惠……“体验都市魅力,就从购物开始”的2012上海购物节将于9月14日至10月7日举行。届时,上海将上演一场精彩纷呈的“血拼”大戏。而每一个顾客,都将从中感受到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商业面貌,都将感受到上海作为一个世界级购物之都的魅力,都将感受到上海这个国际性消费磁场的巨大吸引力。日前,记者采访了2012上海购物节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新生。

■ 世界风 中华情 上海韵

上海购物节历经五届的耕耘,现已成为了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张新生介绍说,今年购物节以“世界风、中华情、上海韵”三大主线,演绎“品位、时尚、休闲、体验”四大板块,突出活动特色、凝聚节庆品牌。购物节将站在“城市经营”的高度,为上海打造成国际购物之都作出努力。因此2012购物节要展现丰富多样的各种特色商品,体现商品和营销的差异化,通过“商旅文”结合的活动,打造一个由商圈、商街和商家构筑的国际性消费磁场。

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将出现在购物节的“世界风”板块中,世界级的黄金珠宝、服饰包袋、名表名饰都将在上海进行新品发布,消费者将领略和世界同步的潮流;博采全球的进口商品博览会,异域珍果的进口水果展,四海之鲜的国际水产精品展都将带来来自全球的特色商品。

在“中华情”板块中,消费者将能感受到国粹文化和中华品牌的独特魅力:中华名品展汇聚了中国的名牌商品;在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消费者能深入了解老字号一脉相承的历史;在徐家汇商圈、浦东商圈、五角场商圈等商圈的主题活动中,欢乐购物成为主题。

而一批具有海派特色的活动则集中在“上海韵”板块中,马陆葡萄节、南翔小笼文化节、上海眼镜节等,让大家对上海都市有了新的体验。

■ 服务民生 便利消费

上海购物节是老百姓的节日,张新生说,因此购物节在活动设计上始终围绕“服务民生”的主题。满足不同消费层次、不同阶层的消费需求,做好“社区商业惠民生”活动,依托各级商业网点,积极开展衣食、家政、培训、信息等便民服务活动,实现“城市、商业和人”的和谐发展。“绿色商品进社区”,将一些优质的农产品直接从产地进到社区,让老百姓以最实惠的价格买到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百家药店进社区”,将一种健康消费理念带给居民;“上海中老年现代生活巡回展销”,将在部分社区巡回展销中老年百货、保健、健身康复等生活用品和服务,还有购物节十二大专线,特色商街街区系列活动。

上海购物节通过引导创新的营销模式,力争再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量和增幅的新高度。据悉,2007年至2011年,上海历届举办的购物节拉动消费的成果显著。五年来,购物节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分别达到18.7%、19.5%、21.6%、23.7%和17.1%。

上海购物节是保持上海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通过5年的发展,购物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促进消费的功能不断提升,已涵盖全市主要商圈、社区商业、示范社区商业、特色商业街区等诸多形式,吸引了国内外消费者的广泛参与。

■ 创新的“E消费”

尽管是上海每年的“保留节目”,但上海购物节每年也都在创新。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购物节期间将推出上海购物主题信用卡——上海购物卡。同时,购物节今年将聚焦“E消费”

本届购物节期间,银联、银行、商户将合作发行上海购物卡,消费者一卡在手可以享受多重优惠叠加、VIP特惠专享等。上海购物卡的推出,就是想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针对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本届购物节聚焦“E消费”:“信用消费”,将继续开展“百家商户分期付款三零消费大行动”(零利息、零首付、零手续费);“智慧消费”,通过电子商务、电视购物、手机导购等新颖消费形式,引领消费;“上海网购达人秀”,在指定的电子商务网站,消费到一定的金额,成为网购达人就能获得奖励。

>>>现场访谈

■Q:今年购物节,是否会出现一些热点消费?

A:会的,如母婴消费、婚庆消费、古玩收藏消费、宠物消费等领域。

■Q:如今,消费者非常关注食品安全,在购物节中是否有体现?

A:我们在购物节中倡导“安全消费”,对食品质量严格进行把关。

■Q:如今世界上非常流行绿色消费,本次购物节如何来体现?

A:我们展销了很多节能环保产品,倡导循环消费的理念,引领消费者的绿色消费。

■Q:购物节活动非常多,市民如何来参与呢?

A:今年购物节活动有数百个,我们特地设计了购物节十二大专线,供消费者参考。另外,购物节相关信息,将通过购物节的信息发布尽快对外公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