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敦煌之美 马涛敦煌壁画作品展明日开幕

2012年08月17日 06:28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成都商报讯(记者 乔雪阳)明天下午,如果你走进位于青羊大道东坡路优品街的岁月画廊展厅里,会发现自己仿佛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四下里满是敦煌壁画里的元素:飞天、飘带、莲花、白象……五彩辉煌。这是一位来自甘肃的青年国画家马涛的个展,共展出40多幅画家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在敦煌莫高窟里的临摹和创作作品。

对敦煌壁画的临摹,最出名者莫过于张大千:1941年3月,张大千携家人和学生,来到敦煌莫高窟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临摹古代壁画,这也使他成为第一个到敦煌临摹壁画的中国专业画家。面对博大精深的壁画,张大千最终将原计划三个月的临摹变成了两年多,画成了近300件作品。

生于1974年的马涛,从1994年开始,便一直坚守、从事壁画临摹研究工作,十多年来完成了大量的壁画临摹,作品极大地延展了敦煌壁画的色彩应用,赋以重彩,使画面显得辉煌、明快、浓重、热烈,并在考古分析、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失色的部分进行了创造性复原。

此次展出的40多幅作品中,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出作品风格分为几类:从最早期的魏晋朝代风格到来的盛唐风格,在马涛的笔下都有体现,其中比较有创意的是作者有意跳出二维平面,“复原”了部分佛像的石刻脸庞,呈现出灰色的立体浮雕效果。

时间:8月18日~8月29日

地点:青羊大道东坡路优品街26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敦煌壁画 马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