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带上爸妈游学去

2012年08月22日 06:11
来源:重庆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开学啦!

第一次离家远行,第一次独立生活,难免心中忐忑,不知所以。不要紧,在报到入学前,带上爸妈,到上大学的地方及其周边,来一次游学旅程,拥有一段成长中难忘的记忆。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从唐诗宋词中一路走来的江南,不仅风景秀丽,名山大川富集,更是一种细腻绵长的文化代表。秦淮河畔的夫子庙,古代科举的江南贡院,状元之乡的苏州,堪称中华文化的瑰宝。今天的江南,更是人文璀璨,名校云集。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等。就读华东片区大学的重庆学子们,不妨借机游历一番,亲身感受一下江南之美。

第一站 南京

今夜醉在秦淮河

关键词:秦淮河、鸭肴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南京是江南的代表。这里先共有10个朝代和政权在此建都立国,名胜古迹众多。明故宫和明孝陵就是南京古代殿式建筑的精华。记录了沉痛历史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也是热门景点之一。

南京最为著名的景点是秦淮河。这个昔日明清王公贵族纸醉金迷之地,如今早已布满酒楼、茶庄、小吃、排挡,伴着流行音乐,飘来阵阵花香,着实有一种迷醉。

出游贴士:南京的鸭肴是闻名全国的,烤鸭、板鸭、香酥鸭、鸭血粉丝汤等多种吃法,各具特色。

第二站 苏州

壶中山水万人看

关键词:园林、寒山寺、虎丘塔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有着“堆金积玉地,温柔富贵乡”美名的苏杭,的确是江南颇具特色的城市。其代表之作的苏州园林,被作为园林代表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网师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被统称为苏州四大名园。到苏州,还有西园寺、虎丘塔、枫桥和姑苏城外的寒山寺都值得前往。

出游贴士:苏州附近有周庄、同里、甪直古镇,在苏州火车站有旅游车直达各古镇,推荐去同里。

第三站 上海

黄浦惊浪上海滩

关键词:百年外滩、老洋房

上海,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桥头堡,这里既保留着古老的石库门、特色的海派文化,又创造引领着最新的流行风向。

外滩,是上海的标志,全长约1.5公里。东面靠着黄浦江,西面为哥特式、罗马式等52幢风格各异的大楼。无论远眺还是徜徉其中,都能感受到一股雄浑的气势。

老洋房,是最能品出老上海味道的复古建筑,完全可以从这国际大都市中寻找到一种历史感和文化感。上海的老洋房主要分布在四个市中心区:徐汇区、长宁区、卢湾区和静安区。马勒别墅和周公馆是其中的代表作。

出游贴士:上海体育馆有个旅游集散中心,方便自由行游客。推荐去新天地,那有一个石库门改造很有意思。另外是田子坊、多伦路这些都瞒有味道。

第四站 杭州

烟雨朦胧暮色里

关键词:小桥、流水、人家

在杭州,游完西湖、岳王庙、飞来峰、灵隐寺、六和塔等著名景点后,建议前往乌镇,感受江南水乡风貌。

乌镇是茅盾先生的故乡,人文气息浓厚。古镇有江南水乡中少有的水阁,“枕水人家”由此而来。一定要到乌镇西栅住一晚,这里摒除了许多古镇开发的弊病,保留了水乡的本来风貌,被称为商业开发最成功的“枕水人家”。

出游贴士:如果特别钟爱江南古镇,建议从苏州出发,去同里,然后到嘉兴游西塘,西塘夜景很美,建议在古镇过夜。下一站是湖州南浔,离嘉兴很近,南浔比较大,可以好好玩玩,再到乌镇,最后到杭州。

第五站 黄山

峰奇石奇松更奇

关键词:奇松、怪石、云海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是著名的避暑胜地。

黄山群峰林立,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黄山大地遍布古桥、古塔、古亭阁、古宗祠、古牌坊,犹如一座天然的历史大博物馆。黄山松,以石为母,一般都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地方,苍翠浓密,千姿百态。黄山怪石,以奇取胜,以多著称,从不同的角度看,就有不同的形状。黄山壮观的云海,一年四季皆可观。

出游贴士:在黄山脚下有两个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村落西递和宏村,这是一定要去的地方。

重庆晚报记者 陈希

见习记者 张真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带上爸妈 游学 黄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