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柿子甜窝头

2012年08月29日 06:21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常常想起在老家冬日里吃的甜窝头,那个馋啊,恨不能一张手就有大堆的窝头掉落下来。

一乡有一乡的特产美味,这窝头的甜味全来自柿子,可是不加一点儿糖精的。所以我独独钟爱它!

柿子树在我们村不算多,也就有个二十几棵。每年秋天柿子下树时,除了卖很多人家都会留一些小柿子,好在冬天里做甜窝头儿。

冬天天气冷得厉害的时候,放了几个月的柿子已经被冻得晶莹剔透,一个个整齐地被摆在房檐上。

做甜窝头有好多道工序:首先,把柿子盖儿揭去洗净,然用刀切碎或切烂放入瓷盆;再加入玉米面,用筷子拌匀;在这个过程中是不需要加水的;然后用手抓出适量拌好的玉米柿子面放在手里,捏出窝头的形状,最后一道工序就是下锅。

寒冷的天气里,一家人在厨房忙活着和面,捏面,上锅烧水,那是一幅特别热闹的景象,除了过年的时候,这么热闹的景象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看到。窝头蒸熟了一揭盖儿,那蒸汽里的香甜更浓烈了。站在矮小的土灶边,把脸往锅上方一凑,顿时感到一股香甜的热浪袭来,脸上也被呵上了一层水汽。孩子们早围在灶边上拿着筷子,单等掀锅后插上一个吃。

蒸熟并凉透的甜窝头身上迸着裂痕,有柿子皮露在外面,让这小小的窝头看上去特墩厚。甜窝头还有一种特别的吃法——把窝头放火盆上烤,来回烤至窝头全身金黄,掰开有热气冒出喷香为好。特别是在跟小伙伴们玩的时候,边玩边一点一点咀嚼窝头,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情。

如今已经很多年没有吃到过家乡的甜窝头了。在我心里,家乡的甜窝头胜过任何山珍海味。

(请本文作者与本版编辑联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窝头 柿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