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记@广式月饼

2012年08月30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中秋节的传说非常丰富,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神话故事流传甚广。一直到了唐代,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在中秋时节,文人学士会对着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这种习俗在民间逐渐盛行起来,中秋也成为了主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而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是我国月饼的“始祖”。到了元朝末年,朱元璋决定在八月十五日起义,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而广式月饼却是出现在1889年,当时的广州城西有家糕酥馆,用莲子熬成莲蓉做的酥饼馅料,清香可口,大受欢迎。因此,莲蓉馅的饼点就此成为现时广式月饼最传统的雏形。

用油纸一卷,外面压张印有金粉画的嫦娥奔月图的红色光纸,最再用红绳扎好,这就是人们记忆中最怀念的月饼包装。香香的油沁出油纸,散发着诱人的滋味。小孩子盯着那油油滑滑的月饼,期待着节日的来到。

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记忆中,一家人会坐在天台上一边赏月,而最重要的一刻便是切月饼的时候,每块月饼一切为四,甚至一切成八,家人一起品尝一年才吃一次的味道,那份香甜会深深地印在脑海中。

文/记者 曾繁莹

本特辑模特图:记者王燕

特辑模特:陈雅文、刘婉莹、刘邦

模特服装及化妆提供:比亚蒂礼服、广州米斯意念造型机构Calvin

拍摄场地:广州泮溪酒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月饼 始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