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部分胶原蛋白口服液99%是水

2012年09月05日 07:02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目前广州市面有胶原蛋白口服液和片剂、粉剂销售。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保健越来越重视,胶原蛋白口服液和胶原蛋白粉这些舶来品日渐受热捧。“胶原蛋白让你年轻l0岁”“每天几粒,让你焕然一新!”极具诱惑力的广告词,让很多爱美人士趋之若鹜。但这些产品实际上含有多少胶原蛋白?喝越多人体就能吸收越多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日常饮食中人们能够获取足量的胶原蛋白,30岁之前无需专门服用胶原蛋白产品,服用胶原蛋白产品小心激素过敏。

信息时报记者 李星慧 黄芳芳

现状 市面销售的多是进口产品

据了解,目前市面的胶原蛋白产品多数是进口产品,主要在商超、专卖店、保健品店出售,有些品牌会把其胶原蛋白产品和自家的化妆品放在一起销售,女性是其主要消费人群。

“目前我国的胶原蛋白提取行业还不成熟,未形成相关产业链。”食品添加剂业内资深人士黄河(化名)告诉记者,由于饮食特点,目前国内专门生产胶原蛋白的公司并不多,多数是一些做肉提取物的工厂集中副料“废物利用”抽取出胶原蛋白,制成膏状或者粉状供应给保健药厂,产量有限。而在国外,牲畜都是集中在中央屠宰场宰杀,这样就方便牲畜副产品的集中,使得胶原蛋白呈规模化生产。

问题 胶原蛋白行业存在暴利

黄河向记者爆料,市面上销售的胶原蛋白产品中,口服液其实有99%是水,剩下1%还不是100%纯胶原蛋白,而是复合物或胶原蛋白浓缩液。他透露,目前市场上胶原蛋白产品事实上含胶原蛋白很少,比重能有5%~10%已经很不错了。

现在,深海鱼胶原蛋白在市场大热,黄河告诉记者,深海鱼胶原蛋白在国外存在比较多,因为中央屠宰场集中方便,但是国内很少有深海鱼胶原蛋白生产。深海鱼生长在深海中、自然繁殖比猪牛等少了人工添加剂,所以提取的胶原蛋白也不存在人工添加物残留,但深水鱼受水质影响较大,如果是靠近工业区水域,则有重金属超标的风险。黄河还透露,市面上出售的打着“深海鱼”口号的胶原蛋白产品里面深海鱼的胶原蛋白实际很少,只有0.5%~1% ,是用其他动物蛋白调配的,就如之前被人诟病的花生调和油,花生油的含量其实很少。

日前记者在广州一超市发现,没有“深海鱼”标示的胶原蛋白产品售价188元,而带有“深海鱼”字眼的另一款同规格产品售价是380多元,价格翻了一番。“产品包装上并不标明深海鱼胶原蛋白的含量,国家也没有出台相关指导规定。在国外,深海鱼胶原蛋白占多少、其他动物蛋白占多少都是要标明。国内制度的灰色地带,让不良商家有机可乘。”黄河说。

据黄河透露,胶原蛋白行业存在暴利。他说,这种产品是在卖文化、炒作概念。“胶原蛋白保健品售价普遍比成本高出8~10倍,最高的可过百倍,但是市场推广需要花大量资金,估计宣传成本最少占收成的20%~30%。”黄河告诉记者。

部分品牌添加激素增强效果

中国营养协会副理事长兼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宜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从蛋白质角度来说,胶原蛋白和鸡蛋比差远了,蛋白有很多种,最好的是白蛋白,在鸡蛋、牛奶中白蛋白含量很高,所含氨基酸的构成很接近人体,好消化。胶原蛋白在动物蛋白里面的氨基酸评分反而比较低,人体不好消化。但是胶原蛋白里的羟脯氨酸、羟赖胺酸这两种氨基酸含量比较高,是皮肤所需要的。胶原蛋白来源很多,第一可来自于动物的皮毛指甲,例如猪皮、鱼皮;第二是来自结缔组织,例如牛筋。苏宜香提醒消费者,购买胶原蛋白产品要注意安全问题,如果是用皮革下脚料提炼的,就有问题。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胶原蛋白要每天摄入5000~15000毫克才有作用,而且要经过酶解技术,否则很难吸收。现在有的胶原蛋白产品里面含有激素,“有些品牌效果特别好,主要是大豆黄酮这类激素的效果,有的人不适宜服用”。

提醒

人体吸收胶原蛋白有限

食品行业资深人士谢志君告诉记者,其实人体完全可以通过平衡饮食来补充胶原蛋白,此外人体吸收胶原蛋白也是有限的,据相关营养师透露,人体每天吸收10g纯蛋白质即可,多了的话也将流失,

针对目前市场上受热捧的低分子骨胶原蛋白,谢志君表示,相对来讲低分子胶原蛋白会比大分子的容易吸收,但对于普通人来讲,不存在加大吸收量的问题,小分子胶原蛋白适合体弱的老人家或者病人。

黄河指出,普通人到30岁以才需要补充胶原蛋白,因为这时人体开始衰老,而30岁之前,完全可以通过均衡饮食获取适量的胶原蛋白。现在很多20几岁的女孩皮肤差,多数是过度化妆、饮食不均衡、休息不够等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名词解释

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是一种生物性高分子物质,主要是从猪、牛、鸡、鱼等皮、骨中提取,由于提取自动物,和人的基因排列相似,比植物蛋白更易被人体吸收。其功效是使皮肤、肌肉保持水分弹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