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免费私人导游带你游南京

2012年09月16日 03:11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南京“地主”@无间道N

南京“地主”Kitty19911007

南京“地主”王晓晖

南京“地主”鹰之梦

图片来自“丸子地球”网站,请传图的网友联系本报96096领取图片稿酬

“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拍照,回家啥也不知道。”跟团旅行,总逃不过这四句话。不过自助游太麻烦,私人导游又太贵,要找个物美价廉的旅行方式,还真是不容易。豆瓣网上有个“我来做你的私人导游之南京”活动,倒是提供了另一个旅游路子——国庆来南京,找个“地主”带你穿街走巷喝馄饨,是不是比跟着旅行社挤人山人海的景点更有风味呢?

扬子晚报记者 杨 彦

相信吗?“私人导游”也可以免费

“如果你居住在南京很多年。对这里的大街小巷、地图路线、名胜古迹、美味攻略都了如指掌。愿意带新朋友逛一逛这座城市。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和想说的话。这样想来这里的人,或者刚到这座城市还不熟悉的人,可以由你带领,了解这座城市。”在豆瓣网同城活动网页上,有这样一项由“丸子地球”发起的活动——“我来做你的私人导游之南京”。简单说来,就是你来南京旅游,我可以做你的私人导游,带你看看南京不被人熟悉的角落,吃吃街巷的美食,还可以听我说说从小生活在这里的故事。”

在活动的讨论区,求“私人导游”的还不少,情况也不一样。网友“怎样”表示自己是山东妹子一枚,刚来南京一个月,以会定居在这儿,好想快点认识这个城市,所以想找个熟悉南京的人带着逛逛。网友“糖分”则是表示10月6日准备在南京看场演唱会,打算在那之前在南京转转,所以想找个人带着逛逛。

“求导”的留言一般都会有回应,有的还不止一条,有的南京网友直接留下了QQ号,表示加QQ再讨论细节。虽然主办方说这个私人导游可以是免费的,也可以提小小的要求,比如请吃饭或是零花钱都行,但记者在讨论区看到,愿意做私人导游的基本都表示免费。“我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愿意免费给你当导游,要是你觉得玩得开心的话,请我吃顿饭就行!”网友“微微风;霏霏雨”就这么说。

玩什么?“地主”带你走小巷、喝馄饨

这样的私人导游制定的行程和普通旅行社有什么不一样呢?记者也联系上几个愿意做私人导游的网友,他们大多表示会带朋友看看南京一些著名景点之外的风景,走走街巷,了解南京人真实的生活。网友“饭饭rigena”就是其中一个。

“饭饭rigena”告诉记者,她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现在是南医大的学生。在南京生活已经有21年,对这个城市相当熟悉,而且还是个资深“吃货”,对吃喝玩乐从来没有拖延症。在活动里留了言之后,现在已经接到了个“任务”。“有个外地网友国庆要来南京玩几天,对行程也没提具体要求,我就在网上把我喜欢的一些地方列出来跟他讨论了下。”

“饭饭rigena”说因为对方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所以她建议了玄武湖、紫金山、1912、南大南师等高校,对方也没有异议。“我安排的整个行程还是挺随性的。”至于吃的,“饭饭rigena”特别说她这个导游可不会往大饭店里钻,而是带着她的“游客”吃各种小巷里的小吃。“比如说文昌巷的安庆馄饨、鸡汁汤包,锁金村的小马牛肉面等等等等。”

在“饭饭rigena”看来,在小街小巷才能吃到真正的“南京味道”。关于报酬,“饭饭rigena”说完全免费,连饭都不用请,AA就行。“免费当导游我主要是觉得挺有意思的,还能认识新的朋友。”

开眼界!有五百多“地主”散在世界各地

记者了解到,“我来做你的私人导游之南京”其实是系列活动之一,同时发起的还有“我来做你的私人导游之武汉”、“我来做你的私人导游之广州”等等,活动发起人“丸子地球”其实是个网站。

记者昨天也联系上了网站的创始人Leo。Leo是个八零后,辞了工作和两个伙伴一起搞起了“丸子地球”这个小众的旅游网站。“最初的想法是来自旅游卫视的《玩转地球》这个节目,主持人每到一处,都会请一个当地人做向导,展现的风土人情特别有味道。这种旅行方式很吸引我,我想也会吸引很多人。于是,我们就做出了‘丸子地球’这个网站。”与普通旅行社不一样的是,这个网站不是提供旅行服务,而是提供一个平台。愿意做私人向导的可以申请成为“地主”,想旅行的也可以通过网站和当地的“地主”联系上。

“要成为‘地主’也是有一点门槛的。”Leo介绍说,申请成为“地主”需要填写一些资料,也需要提供豆瓣、微博等网站的用户名称。“我们会根据申请人填写的信息和平时个人主页上呈现的状态审核申请的网友是不是适合当私人导游。从三月份上线到现在他们网站已经有五百多位‘地主’,世界各地都有,其中90%都不是专业导游。因为基本上都是免费,所以也几乎没有什么纠纷。”

目前居住在西藏的网友“泽龙”也是登记在册的“地主”之一。他告诉记者,他是在西藏生活了六年的吉林人,现在在西藏开了个客栈。当免费私人导游不下十次,每次时间也都不短,七天、十天都有。有个苏州的女孩来西藏,七天的行程都是他安排的,景点不著名,但很有生活味。“好的‘地主’要对城市很了解,同时要乐于和他人分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私人导游 南京 网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