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谁教我们认识了奢侈品?

2012年09月18日 14:50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万宝龙卡地亚、江诗丹顿、百达翡丽、卡地亚蓝气球表、奥克利、罗特斯眼镜、菲拉格慕鞋、“九五至尊”烟……拿这些名牌来考中国的普罗大众,估计绝大多数都要得零分。如果不是网络广角镜为我们展示了各种各样的名表、名包、名酒、名烟等,我们也许迄今还是十足的“名牌盲”。

由于多数人的购买力与奢侈品价格相差太远,那些制作精美的奢侈品广告就会被普通人自然屏蔽。因此,普通老百姓的名牌知识不是来自商家的广告。同样,一般人与富人之间有着天然的距离,富人的穿着佩戴也难入寻常百姓的视野,因而富人也不是普通人的名牌启蒙者。于是,我们不懂名牌几乎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了。

然而,我们却通过一个非正常途径与名牌结识,这就是人们关注官员收入与支出的“平衡性”,进而关注他们的周身佩戴。经由网络的搜索与照片的辨识,让我们大开眼界,见识了过去见所未见的各种名牌。这其中就有周久耕的“九五至尊”天价烟、江诗丹顿名贵手表和凯迪拉克豪华汽车;就有被称为“表哥”的某官员的形形色色的名表。近日更有报道说,辽宁抚顺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江润黎,有一栋190平方米的大宅专门用来存放奢侈品,包括48块劳力士等名牌手表、253个LV等手提包、1246套高级名牌服饰和六百多件金银首饰,总价值超420万元……

为了满足众人的好奇,如今网上出现了一些奢侈品鉴别专家。他们专门从出席各种活动的官员照片中寻宝鉴宝,把“鉴定报告”呈报上网。就这样,这些官员在无意中成为我们的奢侈品启蒙老师。

尽管我们还有许多人为就医入学住房而愁肠百结,有学生还要像沙丁鱼般挤在破烂校车里,还要自己背桌椅上学,但这不影响中国成为世界奢侈品的头号消费大国。那些凭智力和能力创造财富的人,我们可以希望他们多做慈善,但不能禁止他们使用奢侈品。而官员却不同。按照目前的薪俸机制,他们的正常收入是消费不起名贵奢侈品的。除非能合理解释财富来源,否则这种超过收入水平的奢侈消费就难免令人心生疑窦。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奢侈品外,还有一种更大的奢侈品,那就是雄伟壮观的楼堂馆所。这种楼堂馆所作为“特级奢侈品”也会因为与某种状况形成强烈对比而被摆上媒体,湖北麻城就因为出现学生背桌椅上学,那个号称“麻城白宫”的办公大楼就被广泛訾议。

据说商人使用奢侈品是为了显示实力,而作为政府官员,应该越是朴素越能衬托良好形象,现在有人与商人和时尚人士争奢,到底想表现什么?这或许只有一种解释———他们中的某些人骄奢淫逸,无所顾忌……

何 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奢侈品 名牌 江诗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