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奢侈品反腐”的不能承受之重

2012年09月19日 04:17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观察

“奢侈品反腐”的不能承受之重

针对近些年尤其是近期频频出现的豪华穿戴暴露贪官腐败面目新情况,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一位纪检干部称,已经开始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一些关于艺术品和奢侈品的知识,“以前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要不是受贿人自己交代,我们很多纪检干部可能并不知道一副眼镜架也有几百万的。”(9月18日《都市快报》)

自“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被网络舆论掀下马,奢侈品就成网络反腐的突破口。“表哥”杨达才因为不经意间的一个笑脸,硬是被网友挖出了多块“天价表”。一些腐败官员热衷于购买或收受奢侈品,涉及众多世界知名品牌,其中很多奢侈品牌普通民众都未曾听过。

从劳力士、欧米茄、卡地亚到阿玛尼、范思哲、LV世界各大品牌无不涉猎,官员的腕表、皮鞋、衣裤、眼镜和领带等,稍不留神,每件都可能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在此语境下,纪检干部紧跟腐败形势,掌握一定的奢侈品知识,提高甄别奢侈品的能力,对于反腐是有利的。

问题是,“奢侈品反腐”只是从细枝末节上反腐,难以触及腐败的根本。依赖对奢侈品的鉴别揪出贪官,本身就是一种舍本逐末。“奢侈品反腐”之所以能够进入公共语境,源于反腐监督渠道过于狭窄,过于逼仄,网友只能通过对穿戴奢侈品官员进行“有罪推定”揪出腐败官员,但这并不是科学的方式。

看上去网络反腐锋利无比,所向披靡,实质却是色厉内荏,徒具气势,真正因此被拉下马的官员屈指可数。那些落马的官员,往往是因为喜欢在大庭广众之下穿戴奢侈品“炫富”,享受奢侈品带来的虚荣和满足,犹如冰山浮出了一角,被网友抓住这“一角”,通过网络放大,引起纪检部门的重视,然后顺藤摸瓜,腐败分子终被揪出,这基本是一个惯常的套路。

这种反腐方式是建立在腐败分子招摇的基础之上的,对于低调的贪官是无效的。譬如,宝鸡市公安局原局长范太民,常年脚穿解放鞋、肩背绿挎包、赢得“挎包局长”的美誉,然而他却是一个十足的腐败分子,利用职权索贿、受贿样样在行。

任何人都有购买和穿戴奢侈品的权利,官员当然也不例外。如若“奢侈品反腐”从民间到庙堂都被信奉为一种反腐方式,任何穿戴奢侈品的官员,都可能变成被无数双眼睛紧盯的“目标”,很容易被无端地指责和怀疑。

网络监督或许能够让一些人找到反腐的快感,但也容易形成一种“舆论暴力”,让清白的人遭受非议或指责,造成“误伤”,逾越道德和法律的底线。网络监督中习惯性的猜疑,无疑会割裂官民信任,致使官民信任的裂痕加大,给社会的稳定埋下隐患。

“奢侈品反腐”并不能替代正常的反腐方式,要消除腐败,根本上应规制权力,完善相应的制度,疏浚和拓宽反腐渠道,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让公众从多种渠道监督权力。

公众较为关心的官员财产申报就是一个很好的遏制腐败的制度。倘若官员们的权力运行和财产收入都在阳光下,至于官员穿戴什么奢侈品,已经是无所谓了,所以奢侈品知识难成纪委的反腐利器,错位的“奢侈品反腐”难以担负起反腐重任。

重庆晨报评论员 侯金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