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钱湖:打造中国户外婚庆产业“试验田”

2012年09月27日 03: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9月21日,一对新人在东钱湖边的木制栈道拍摄婚纱照。?本版照片除署名者外均为李庚伟?郑萍萍摄

9月22日,第四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开幕式现场,中国婚庆产业联盟集团代表与东钱湖管委会领导为东钱湖户外婚庆产业基地揭牌。

横亘在东钱湖湖心的陶公岛,因远眺似伏牛饮水,故别称“伏牛山”。伏牛山是一段古老爱情的见证。相传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不慕名利,功成隐退,偕西施隐居于伏牛山中。范蠡又名陶朱公,人追念其兴越之功,把伏牛山改名为陶公山。

2009年9月,一对“80后”身穿古装,扮做“范蠡和西施”,从陶公钓矶登船,在东钱湖陶公岛景区举行了一场泛舟婚礼,演绎了“现代版范蠡与西施”的爱情故事。新郎穿着古代儒商服装,新娘一袭粉红薄裙。两人泛舟东钱湖的故事和照片,被媒体争相报道,曾引起一场不小的轰动。

事实上,游艇婚礼、泛舟婚礼、草坪婚礼……各种户外主题婚礼,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早已屡见不鲜。

9月22日,由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局、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在宁波东钱湖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中国婚庆产业联盟集团、中国婚庆礼仪专家委员会,正式向东钱湖颁发了“户外婚庆产业基地”的牌匾。这意味着,作为一块中国户外婚庆产业的“试验田”,“婚纱里的东钱湖”已渐具规模。

天然优势:处处是景的拍摄环境

9月21日上午,天色微沉,算不上是个碧空如洗的晴天。在宁波东钱湖附近的邱隘镇经营一家小型影楼的郑老板,一大早就带着一对新人赶过来拍婚纱照。他们来到第一个取景地东钱湖环湖路福泉山路段时,两公里的路段上,已有3家专业婚纱摄影公司、6对新人在此拍照。当天,东钱湖阳光水岸的湖滨看台广场、小普陀景区的陶公堤、马山湿地的湖畔,均有新人拍摄婚纱照。

“这个月,我们影楼已经在东钱湖拍了十几套婚纱照了”,郑老板笑着说,他现在手中还有好几个订单,进入春秋婚纱摄影的高峰期,几乎每天都有新人来拍照。

不少影楼的摄影师表示,东钱湖到处是景,无需人为造景或刻意寻找;山、水、花、草、特色建筑,婚纱摄影所需的多种元素东钱湖一应俱全;加上环境清幽、交通便利,故而成为婚纱摄影的理想外景地。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至少有1.3万对新人在东钱湖拍摄婚纱照。据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年3月至10月为东钱湖婚纱照拍摄旺季,11月至次年2月虽为淡季,但由于天寒不宜在海边摄影,所以来东钱湖拍婚纱照的新人比例仍旧较高。

“再靠的近一点!”在摄影师的“鼓动”下,专程从杭州过来拍婚纱照的新郎小庄微红着脸,抵住了新娘的额头。“咔嚓”一声,一幅新人十指交扣、额首相抵,背景是一片碧绿湖水的画面,被瞬间定格下来。“是朋友推荐我们来东钱湖拍婚纱照的,说这里湖区很美,又很有气势,今天来一看果真是‘西子风韵,太湖气魄’,拍完婚纱照,我们打算再呆两天,在景区转转。”

2010年10月22日,由东钱湖管委会主办的首届“幸福水岸”东钱湖婚纱摄影展开幕;当年的12月23日,东钱湖正式成为宁波婚纱摄影基地。2012年3月,东钱湖首届郁金香赏花艺术节举行,东钱湖管委会专设“百对新人婚纱拍摄免费月”,供新人在新建的环南湖岸线水上花园景区拍摄婚纱照。

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史济权介绍说,未来将在东钱湖新城、南湖岸线两大片区,重点培育运河酒店、启新绿色世界高尔夫俱乐部、阳光沙滩、游艇俱乐部等婚庆景区。

在加大对婚庆景区开发的同时,东钱湖管委会不忘生态环境是立区之本,一位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对婚庆景区的开发中,生态环境的保护会一直是我们的首要工作,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又谈何吸引新人来拍外景呢?”

理念更新:结合景区特色的创意婚礼策划

2007年11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游艇婚礼在东钱湖上演。作为那场婚礼的策划人,中国婚庆产业联合集团副主席、浙江省婚庆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海波对当时的场面,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是两艘游艇并列,一艘举行婚礼仪式;一艘是大家观摩游艇婚礼仪式,游艇下层可以摆饭桌用餐,是一种很时尚的婚礼形式。”翌年9月,在江苏太湖,一场类似的游艇婚礼上演,其模式就是依循了2007年东钱湖上的那场游艇婚礼。

在张海波看来,把现在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婚礼的想法,与景区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相匹配,借助策划师的设计,从而呈现一场完美的创意婚礼,是未来时尚婚礼和婚庆策划的趋势。而东钱湖,无疑走在了前列。

据了解,除游艇婚礼外,在东钱湖还举办过户外的快艇婚礼和月光婚礼。快艇婚礼现场,新郎用快艇把新娘从彼岸接到此岸,新人虔诚宣誓。而那场以“花好月圆”为主题的月光婚礼则在小普陀景区的月波楼上演,舒扬的小提琴音乐,湖面上倒映着皎洁的月亮,一对新人缓步而来。

在国外,像草坪婚礼、游艇婚礼这种户外主题婚礼已相当普遍;在国内,已不太愿依循父辈们那种传统酒店式婚礼,而热衷于个性化婚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比如现在很多年轻人选择到巴厘岛、三亚这些风景宜人的地方结婚,其实就是想把自然景观与自己个性化的婚礼相结合。而东钱湖可以为新人提供不一样的婚礼元素,满足了他们对创意婚礼的诉求,在城市里实现不了的可以在大自然中实现。”张海波说。

一直以来,户外主题婚礼似乎都被认为是“贵族婚礼”的代名词,“其实不然”,张海波认为,只要有想法和创意,结合自然景观,就能创造一场平民化的、经典的婚礼。“就像现在时兴的婚礼MV,我们曾经把东钱湖畔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黛瓦白墙、水榭楼台等景色拍摄在婚礼MV中,新人在这样的背景画面下,非常之美。而这些是自然景观,只要拿起自己照相机、摄像机就可以拍下来,成本不高,但很具特色,给自己留下了值得一生收藏的画面。”

配套服务:承办大型户外婚礼的一流场地

9月22日晚,第四届中国湖泊休闲节的“重头戏”之一,“婚纱里的东钱湖”草坪主题婚礼秀在宁波启新绿色世界高尔夫俱乐部3万平方米的宽阔草坪上举行,向现场观众展现了一场现代美与古典美相结合的现代化户外婚礼,令人耳目一新。

据宁波启新绿色世界高尔夫俱乐部球会总监王彦介绍,今年3月,启新就举办过一场真正的草坪主题婚礼,获得了新人和来宾的认可,也打开了启新探索户外主题婚礼的大门。虽然草坪主题婚礼现在已不鲜见,但“启新3万平方米的草坪非常宽阔,且场地环山,上次婚礼现场的音乐放出来,在我们练习场的会所楼上都能听到回音,十分动听”。王彦说,而且在这个场地上还可以搭配放气球、放彩烟等户外婚礼的“小插曲”。

在启新的简报上,刊载了一位客人对那次草坪婚礼的印象,“我曾经参加过无数的婚礼,在5星级酒店、在度假式酒店、在私人会所等,但还是第一次参加在如此辽阔的草坪上举行的婚礼,白色的花门,简单而隆重的仪式台,与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一起见证,一对新人幸福人生的开始。”

6月,启新又以此为契机,举办了一场以“天地共证、天人合一、天长地久”为主题的草坪婚礼秀。当时,来参加婚礼秀的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征表示,启新的草坪婚礼秀开启了一种新的婚礼时尚,“让我们走进绿色、拥抱自然,在天、地、人的和谐中来感受婚姻的真谛,来感受婚姻的平静与坚守。这个秀也给我们带来一种非常文明和时尚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更加崇尚简约,让我们在和自然的亲近中感受人生最真的幸福。”

“每天来咨询启新草坪婚礼的人很多,下个月就有好几场户外婚礼要在启新举行”。王彦说。

在东钱湖,像启新这样,有条件和能力承办大型户外主题婚礼、并提供婚庆“一条龙”服务的酒店和会所已有多家,如柏悦酒店、钱湖悦庄酒店、纪家庄休闲会所等,特色的温泉酒店也在开发之中。

“不久前,我们会所就举办了一场户外的西式冷餐酒会,反响很好”,纪家庄休闲会所总经理张建波介绍说,每月都会有四五场婚礼在纪家庄举行,特别是依山傍水的户外主题婚礼,颇受当下年轻人的欢迎,因此一些新形式的户外婚礼渐成会所开发的重点。

“婚庆产业配套的服务设施硬件跟上了,我们还要专注打造软件,即服务的品质”。管委会的一位负责人说,例如,餐饮服务的质量、酒店人员的素质,以及相关的延伸服务。

作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一张崭新的名片,在对婚庆产业基地的整体规划上,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史济权心里有一番清晰的考量,下一步,东钱湖将把婚庆产业,尤其是户外婚庆产业作为一项特色休闲产业来打造,“吸引专业婚庆机构入驻、举办高端婚庆活动、培育现代婚庆产业,形成集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婚礼展示、婚宴举办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使之成为国内外一流的户外婚庆产业基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