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天,狗狗要安全健康地度过

2012年10月13日 07:03
来源:信息时报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张耘嘉

忽如一夜秋风来,千狗万狗笑脸开。

对生活在广州的狗狗来说,秋季无疑是最好的季节。春季万物复苏,虽然此时的温度相当舒适,但与之而来的潮湿却也让狗狗抓狂,毛发难打理,而忙着繁殖和找宿主的寄生虫也让相当一部分狗狗感到困扰和不适。而广州长达半年的夏季带来的高温湿热,对狗狗尤其是长毛狗狗来说,绝对可以用“煎熬”来形容,虽然可以去游泳,但地面的高温也足以让它们安守家中,绝不轻易踏出家门“和阳光玩游戏”。至于冬季,虽然气温不会太低,但因没有冷气,对短毛犬或者刚毛犬来说,也不算一个舒适的季节。

干爽、气温适宜,无论短毛犬还是长毛犬,都终于等到了适合外出撒野的季节。而秋季,也是狗狗换毛和交配的季节,希望狗狗长出一身健康亮泽的被毛的主人,和希望狗狗“传宗接代”的主人,现在开始要忙碌起来了。同时,秋季也是进补的季节,狗狗的饮食结构可作出适当的调整,以储备足够的能量过冬。需要提醒的是,作为冬季的铺垫,主人在秋风吹起的那一刻就应该更注意握紧手中的牵引绳,因为,秋冬是狗狗被抢、被偷事件高发的季节,因为,秋冬还是一小撮人吃狗肉的季节。

希望和狗狗安度秋季的主人,请继续往下阅读。

握紧牵引绳

最早被当作狩猎工具或者运输工具驯化的狗狗,大概没有料到自己最会沦落为一小撮人的“舌尖之物”,并被冠上大补、美食文化、传统之类的标签。在普通菜叶子的做法都多到天花乱坠吃不过来的今天,还是有人把筷子伸向了狗狗——人类号称的最忠诚的伙伴。而吃狗肉者总宣称用来食用的肉狗和宠物狗有所区别,但实际上,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明晰的界限,因为所谓的肉狗,大多为中华田园犬,而将此类狗狗作为宠物的,大有人在。而杀狗前仔细考察狗狗家境背景的程序(且不论此程序是否正义)并不存在,不然如何解释每年秋冬宠物狗被偷被抢的事件总是高发?而在被偷被抢的狗狗里,不乏金毛寻回犬、萨摩耶犬、哈士奇犬等宠物犬界公认的“名犬”——此前有报道称,萨摩耶犬被偷后光天化日之下被屠宰、烹饪,让一众犬主和爱狗人士不寒而栗。

而秋季还是狗狗的交配季节,还句话说,是狗狗的发情季节。对已经性成熟且没有做绝育手术的狗狗来说,一进入秋季,它们就会遵从天性的召唤,开始寻觅伴侣以进行繁殖。这个时候的狗狗会表现得特别喜欢外出,就算没有每天外出遛弯的狗狗也会经常在门前或者窗前企盼,而在外出的时候,狗狗会变得没有以前那么“听话”,所有感官打开,不放过空气中的一丝“情报”,一边走一边闻,一有风吹草动就容易横冲直撞,有甚者还会出现见狗就追的情况,完全忘记主人的存在,也无视“定”或者“停”的指令。往日淡定稳重的狗狗,受荷尔蒙影响,变得焦虑、烦躁,为了追逐潜在的交配对象,有狗狗会不顾一切甚至挣脱牵引绳——尤其是大型狗狗,千万不要被它们平时稳重温顺的外表麻痹,它们在发情期能爆发出来的能量,往往让人惊叹又难以驾驭。而此时主人能做的,就是握紧手中的牵引绳。

一边是虎视眈眈的狗肉贩子,一边是不安于室的狗狗,秋冬季节,每个犬主都应该提高警惕和防范。平时习惯让狗狗自由活动的犬主,应该为狗狗套上牵引绳,平时已有用牵引绳习惯的,应紧紧握牢手中的绳子,务必保持外出的时候狗狗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以致控制范围内活动,以免狗狗跑丢。除此以外,发情期的狗狗心无旁骛,如果为了追逐伴侣而兀自横穿马路,也容易发生意外,作为负责人的犬主,在秋冬季节,无论如何,都请不要松开牵引绳。

绝育的最佳时间

秋天昼夜气温差异较大,犬主应根据狗狗的情况,适当安排狗狗睡觉的地方,或者为其准备窝垫,以防感冒。而秋天还是换毛的季节,犬主在狗狗毛发的护理上应该多花心思和时间。每天为狗狗梳理毛发,梳理换下的旧毛,梳顺新长的毛发,防止新旧毛发纠缠打结。选择狗狗专用的洗毛水为其沐浴,可适当使用护毛露,让毛发更柔顺易打理。不随意增加洗毛的次数,相反,可适当拉长每次洗毛之间的时间距离,夏季每周洗一次的,秋冬不妨两三周洗一次。关于秋冬季节的毛发护理,详情可参见上次宠物版的专题报道。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有意为狗狗进行绝育手术的犬主,不妨在秋季咨询兽医,为狗狗安排手术。秋季因干爽、气温适宜,有利于伤口的恢复,相对于春夏季节,感染的机会也相应降低,而冬季进行手术,过于寒冷也不利于术后的恢复和保暖。所以,对刚性成熟、初次发情的狗狗来说,现在是最佳的手术时间。

不贴秋膘,也能温暖度秋

秋天到,贴秋膘。气温一下将,胃口就特别好,味蕾和感官从夏季的萎靡中苏醒,吃得特别多,也容易吃多。狗狗也是,虽然它们平时的胃口和饭量已经相当可观,但在秋冬两季,对热量和能量的需求增加,对食物的需求也相应比平时更让人惊奇。从怎么吃都不撑,直接进入怎么吃都看起来还很饿的状态。

一定的脂肪确实能在秋冬起到保暖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对没有穿衣习惯的狗狗来说,身上有多少膘,冬天就可以有多暖和,而短毛犬和刚毛犬尤其如此,当然,这是在保证各项指标正常的健康的前提下。而秋天还是狗狗的换毛季,只有吃饱吃好,狗狗才有可能长出一身御寒的毛发,帮助安度寒冬。可以肯定的是,春夏季节的饮食结构和营养供给,到了秋冬,未必能完全满足狗狗的能量需求,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不妨给狗狗的菜单来一个适当的调整。但我们的最高目标应该是,争取在不贴秋膘的情况下,狗狗也能温暖过秋。

最简单的做法是提高狗狗每天的热量摄入,比如春夏季节每天只需900大卡的狗狗,在秋冬季节可适当把摄入的热量提高到1000大卡,多出的这100大卡可以帮助狗狗更好地抵御寒冷。平时以狗粮为主食的狗狗,可以把多出的热量换算成相应分量的狗粮即可。当然,有时间又有条件的情况下,犬主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根据不同狗狗的具体需求,把多出的热量换算成其他更天然、有营养又美味的食物。比如在换毛时期,可以换算成对毛发和皮肤都有极佳益处的胡萝卜和猪皮,及时补充胡萝卜素、维生素和胶原蛋白,让狗狗的毛发更有亮泽之余,皮肤也能保持健康状态,预防或者改善皮屑掉落的状况。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此时狗狗对热量的需求增加,胃口比以往更凶猛,犬主也应切记不应为了迎合狗狗的需求而盲目提高热量的摄入,一切都应该在保证其健康的前提下进行,比如平时狗狗吃一碗狗粮,秋冬一下提高到两碗,“进补”得太过,容易引起狗狗肥胖之余,还容易给身体带来负担。而在食物的选择上,动物内脏或者高脂肪含量的食物依然不在推荐榜单上,无论在什么季节,健康饮食都应该是第一要义。虽然降温的时候狗狗需要更多的热量御寒,但与此同时,狗狗的运动量也相应减少了,所以对热量的需求不至于激增到夏季的一倍甚至更多,在为狗狗进补的时候,应该牢记适量和健康的准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