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具江南韵味的淮扬菜:淡雅,再淡雅一点

2012年10月26日 02:18
来源:武汉晨报

开国第一宴、APEC宴等宴会菜谱主要选用淮扬菜。说起淮扬菜,不少武汉人认为江浙菜、上海菜、温州菜、杭帮菜都是淮扬菜。大嘴记者实地采访8家餐厅,搜集资料整理发现,上海菜偏甜;杭帮菜重江南韵味;而淮扬菜注重刀工、清新淡雅,适宜商务宴请。采访中一些大厨们认为,各菜系之间具有不同的风味与特色,全部归属于淮扬菜并不十分准确。其实不论对与错,对于咱们吃货来说,只要好吃就行,其他的争议,暂且搁置吧。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于“武汉晨报美食周刊”,如你了解更多美食信息,请登录多晶生活网(www.dojjj.com)爆料,有奖哦。

蟹黄汤包,冻肉凝脂拌蟹黄,薄皮敞开一包汤

店名:盐商府

亮点:从淮扬翠柳酒肆到盐商府,淮扬菜的味儿,17年不变。在阳澄湖拥有了大闸蟹养殖基地,似乎让这家淮扬菜馆更具特色。

招牌:蟹黄汤包,特加经提炼过的皮冻(取鸡、鸭、蹄等食材以及肉皮,熬制6~8小时而成)。吃时,冻肉凝脂拌蟹黄,薄皮敞开一包汤。蟹粉狮子头,看得见、吃得出的蟹黄。香糟小黄鱼,经糟汁渗透,酒香便“偷偷”地跑出来,好吃。

地址:融科天城T-8号 82213877

外婆红烧肉,只需冰糖、生抽、料酒这三样,便能虏获你的“吃”心

店名:四季恋

亮点:主打江浙菜,蟹粉豆腐,不掺咸蛋黄,用的是真正的河蟹黄。每道菜,谨遵严格的标准化出品,以达到相对的统一。

招牌:冰糖、生抽、料酒,如三剑客般使出浑身解数,渗入五花肉中。几小时,裹上靓丽色泽的五花肉,带着犹如豆腐般的滑嫩,幻化成肥腴丰姿。入嘴时,软糯香嫩,甜蜜了芳心。油条虾,金屋藏娇,金黄酥脆的外表,藏着鲜虾,锁住了它的水润,再搭配上水果的色泽,解腻又添姿。

地址:建设大道600号(红色恋人) 87279888

醉蟹,用绍兴老酒沉酿,时间一久,清香肉活、味鲜吊舌

店名:绍兴老酒

亮点:店门口一尊孔乙已塑像,立马有一种进入鲁迅笔下咸亨酒家的感觉。店家自酿的黄酒最有特色,绍兴味儿超浓。

招牌:一壶绍兴老酒,两只已醉河蟹。品蟹时,清香肉活、味鲜吊舌。酒不仅能醉蟹,还能糟鱼。赤红的酒糟,为羞涩的鱼新娘披上嫁衣。盘如花轿般被端起时,盘中新娘忐忑着,美味是否能惊艳到了你?三味臭豆腐,完美演绎黄豆至臭豆腐的蜕变,再淋上三味酱料(蒜泥、沫、葱花等)更具魅力。

地址:自治街121号 85857979

淮扬煮干丝,精选上好白干切丝后,再以熬制10小时的浓汤慢煮而成

店名:淮扬府

亮点:商务宴请也好,家宴也罢,淮扬府以秀美优雅的环境,颇受赞叹。

招牌:淮扬煮干丝,精选扬州上好白干,切片成丝(切得越细,更易吸收汤汁),开水稍烫去腥后,再用浓汤提鲜,佐以姜丝、虾米。食之软嫩,鲜美隽永。蟹粉狮子头,汤汁清澈见底,一片青叶添姿色,肉质酥嫩而不失其形。

地址:洪山体育馆 87320297

醉河虾,一汪以酒调制的酱汤,灌得它摇着尾巴打了好几个趔趄

店名:荷塘悦

亮点:房间名为“醉花”“听蝉”“揽月”以及随处可见精巧装饰,这便是荷塘悦的雅致所在。

招牌:醉河虾端上桌,正躺在水晶碗里。一汪以酒调制的酱汤,灌得它摇着尾巴打了好几个趔趄。晶莹透亮的身体一丝不挂,滑嫩嫩的,忍不住想要吃了它。夹起一只,用力一吮,汁浓味厚,夹杂着麻辣,酒香入喉,丝丝萦绕。

地址:北湖小路1-1号 85789777

毛蟹炒年糕,柔韧的年糕片充分吸收了蟹肉的鲜香与调味的浓香,鲜香兼备

店名:小夜曲上海人家

亮点:做上海私房菜,回头客多;开在香港路上不大起眼的地儿,已有十年。

招牌:以家常小菜为主,淡中有甜,软嫩适口,老人和小孩爱吃。柔韧的年糕片充分吸收了蟹肉的鲜香与调味的浓香,鲜香兼备,使得这道毛蟹炒年糕更具风味。

地址:香港路57号 85788016

温州发财丸,舀一勺汤,醇鲜无比;咬一口肉,紧实有嚼劲

店名:温州君豪海鲜酒楼

亮点:海鲜养在一楼大堂里,没有菜单,现点现做。青菜鲜炒,较嫩;色白清汤,好喝。

招牌:温州发财丸端上桌,只见奶白鲜汤中12颗肉丸,若隐若现。发菜细如丝,点缀于肉丸之上。舀一勺汤,醇鲜。咬一口肉,紧实有嚼劲。温州熏鸡,少见油腻,不甜不咸,韧劲十足的表皮贴着紧致的肉身,弹牙鲜嫩。

地址:万松园路209号 85483987

西湖醋鱼,一尾鲜活桂鱼红烧而制,鱼肉嫩美,酸甜味正

店名:珈境

亮点:临窗时,湖面波光粼粼,荡漾着点点星光,含蓄的垂柳,被风吹起了羞涩。厅内一步一景,随处可见的优雅,亦是一种佳境。

招牌:龙井虾仁,精选泰国虾仁,莹亮似如珠,大珠小珠落玉盘,落盘生香,新抽嫩芽。芽叶碧绿,飘出缕缕茶香。西湖醋鱼,不用传统的草鱼,改用鲜活桂鱼,红烧烹制,鱼肉嫩美,酸甜味正。杭州翡翠白玉汤,鱼丸形似汤逊湖鱼丸,内涵却不同。一个是弹劲十足,一个是嫩滑软嫩。

地址:西北湖万豪大厦 85751999

【大厨说菜】

蟹粉狮子头

盐商府的沈晓峰大厨认为,一般餐厅,或在家里做的蟹粉狮子头,大多不是用的纯蟹黄,掺了不少咸蛋黄,新鲜度不够,咸味偏重,影响了狮子头的口感。另外,现在由于荸荠(马蹄)还未上市,可在狮子头内加地瓜取代荸荠,增加狮子头自然的甜味和脆感。具体做法如下:

1.精选猪五花肉,肥瘦四六开,细切成丁,再粗斩。切勿搅拌,影响口感;

2.放碗中,加葱、姜汁、胡椒粉、白糖、味精、地瓜、料酒等调味料,搅拌上劲;

3.锅底放水煮开,把蟹黄、蟹肉放进肉馅中,捏圆,再盖上大白菜叶;

4.开水烧好后,将肉丸下锅,肉丸成型后捞出来;

5.倒入清汤(大碗宽汤),上蒸锅,小火慢炖6小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