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器容万象:被误解的当代陶艺

2012年11月11日 07:06
来源:信息时报

《有动于心》系列  王国栋  瓷 2012年

《生·息》系列  金贞华  瓷 2012年

《忆江南——水影系列之二》  虞锋波 瓷、木 2012年

《忆江南——水影系列之五》  虞锋波 瓷、木 2012年

《镜中意象——沙行者》 黑俊颖 陶 2012年

《绸·舞》系列 巴琳 瓷 2012年

《禅意》 许润辉 瓷 2012年

《游园物语》 沈厉 瓷 2012年

《僵鸟系列——憩》  张民  瓷、铁 2012年

“当代陶艺在中国实际上一直是被误解的。”11月9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白明说这句话的时候,“手语·泥容——2012七月流火陶艺社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静悄悄地开幕。

十三种袒露的天真

展览的主题是“手语·泥容”,听起来只是一种感性的描绘,而非理性的提炼。作为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白明说,这实际并不构成学术的约束,只是对一种袒露的天真、真切的心语、手艺的留痕、泥性的承载所做的归纳而已,且这些特性均与人的天性有关。他说:“所有的艺术都是人与材料发生关系,但只有陶瓷艺术,是人的双手与泥土直接接触。”

对此,展览艺术总监、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馆长左正尧也有近似的感悟:“陶艺是艺术家双手与泥土直接对话,泥土是最朴素的材料,跟生活质朴相关,真正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并在历史传承中经过选择和提炼的东西,一个是纸本水墨,一个是瓷器。它们与中国文化一脉发展过来,和我们的习性、气质太多一致的地方了。”

在这样的主题下,“多样性”就成为了学术的本质。13个参展艺术家的创作也确实为这“多样性”做了绝佳的注解:从陶到瓷、釉上釉下、容器雕塑、平面立体、综合装置、写实写意、拉坯手捏、注浆拼接……绝大多数的陶瓷类别和成型方法均包含在这次展览中,这完全是一种非约定的“相异”。

在这次展览中,一些以装置形式组合出现的作品,赢得了最多的关注。沈厉的“游园物语”系列,每件静物都放置在如水波般呈同心纹的翠色瓷盘上,整套作品呈现出水面倒影般亦真亦幻的视觉感受,气韵风雅,显现出浓郁的东方品格。虞锋波的作品“忆江南——水影”系列,器物与其的木框、瓷板画、镜子,组成了统一的视觉空间,器从“画”中来,很有新意。金贞华的“生·息”中传递出讲究至极的静美与活力,器形优雅圆融而具有阴性的张力。

秉持独立风格语汇的持续跋涉

作为一个陶瓷大国,抛开历史上的工艺辉煌之外,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陶瓷创作者队伍,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收藏者队伍和世界上最好的陶瓷原料及众多的产区,用白明的话来说,就是“‘大师’遍地,天价频出”,陶艺市场的红火,让西方艺术家都很羡慕。

但是市场的诱惑,对于陶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白明说,窑口和产区风格,仍是主导着单一化的社会价值取向,正因为传统陶艺的无限风光,“工艺”似乎变成了陶艺远离当代的借口,而使得陶艺显得游离于现代艺术之外:“不少年轻的学子在面向社会的时候,在个人语汇和风格的建立上毫无冲动和念头,迅速且无声地融入产区陶瓷从业人员的洪流中,变成了匠人。”

制约当代陶艺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陶瓷工艺要求严格,城市里拥有制陶制瓷条件的地方不多,绝大部分陶艺家还是得去产区创作,许多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成了陶艺的“票友”——主要从事其他门类的艺术创作,偶尔跨界玩玩陶艺。

在这种环境下,“七月流火陶艺社”这个小小的创作团体,能经历近十年的时间依然存在,就显得难能可贵了,这也是陶艺家白明持续关注并支持这个社团前行的原因之一。“这个世界上就是有不少既不想做‘匠人’也不想做‘票友’的人,他们在土与火的艺术中持续跋涉,只为诉说自己心中的情感。”

本版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