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食味道or食环境更看重哪个?

2012年11月17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宴请客人,当然要味道好也要环境好。 (图/getty)

美味是吸引食客的要素。

餐厅的第一要素当然是食品的质量。

环境靓会让餐厅有很高的附加值。

hit食头条

周末同学聚会,不到20人,想选择一个价格不贵、环境不错、味道还行的店,各位有什么好推荐?网友“I 服了 you”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帖子,引起众人围观。其中,里面“做梦”、“梦游”甚至“脑残”之类的回答相当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很少。就餐环境pk菜品味道,这种争论一直没有停过,这是一个老掉牙的问题,但一直在纠结着每一个人。你如何选择?

文、图/记者梁红举

市场现状

大排档渐少 环境升级成主流

从东风路转到建设六马路到华侨新村,这一段并不是餐饮集中地的路段,都会发现有不少的餐厅正在装修,一问,有的是改弦易辙,有的是重新升级。从事餐饮业20多年的投资人吴先生告诉记者,在广州,不说大排档,仅中高端的餐厅和特色餐饮店,不下3万家,亟待升级改造或者有此想法的餐饮企业,要在3%~5%之间。“在国内外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餐饮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这一说法得到中国烹饪协会的验证。前不久,中国烹饪协会再次发布了行业紧急预警,并表示已向国家相关部门发出了紧急报告呼吁救市。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表示,目前餐饮业呈现出“四高一低”的困境,即税费、原材料价格、人工、房租越来越高,企业利润越来越低。在他们提出的自救方案中,除了苦练内功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升餐饮档次,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毛利,也就是说,在装修上进行升级改造,从而提高营收。

吴先生表示,他原计划在今年再开多一家特色餐厅,但因为市场状况被迫搁浅。“以前,只要餐厅的味道好,有特色,生意差不到哪里去。但现在不行了,食客不仅要求味道,而且要求好的就餐环境,否则餐饮价格上不来,在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很难维持。”他透露,就是老西关的一些传统特色小店,也在提升装修标准。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姚学正表示,敢开餐饮业的,对出品的质量肯定有一定的把握,也就是说,菜品味道肯定摆在首位。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也应该是先追求味道,然再考虑用餐环境。“不过,现在的食客越来越挑剔,味道已经成为基本条件,而对就餐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

食客选择

豪华、大众各有拥趸

已从事餐饮业达10年之久的程先生,到现在还是会经常去别的餐馆试菜,看有什么好的食材、调味料或者烹饪的新方法,可以搭配、嫁接、组合到自己的菜式中。“餐饮,毕竟还是以出品为主,不说一招鲜,至少能吸引回头客。”

南湖国旅的导游小李告诉记者,在“食在广州”美誉的广州城,这个问题也常常让他苦恼,“很多客人到广州,都叫我们导游推荐一些有浓厚地方特色的食肆,我们会挑选味道正宗的特色店,但客人回来就抱怨,说环境太糟糕。”

“开餐馆的,特别是中高端的地方,味道一般不会差到哪里去。”白领苏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外地的同学或者家人过来,她一般都会带他们到老城区,找一些又便宜又正宗的特色饮食招待他们。“味道要好,环境不要太差就行了。”

在政府部门任职的邓先生表示,绝大部分的宴请,环境都是首选的条件,要上档次,要让客人感到尊贵,而这些花大价钱装修豪华的餐饮企业,肯定不会因为味道差而自断生路。“高端餐饮业比如星级酒店,食材就会有一定保证,至少不会担心用地沟油、用霉变米、用死鱼烂虾来对付食客吧。”

记者统计了一下某些网站上近一个月的记录,其中,又要环境又要出品的人只有极少数;表示味道不错,还会再去,或者呼吁店主提升出品的网友,占28.6%,而慨叹就餐环境不佳,呼吁店主提升就餐环境的占69.8%。

在外企任职中层管理的Benny则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因人而异。除了美食家,一个菜是否真的好吃,好吃在什么地方? 不少人都不甚了了。毕竟味道和口感,很难一概而论,因为各人的口味会有很大的差异。“像我这样什么都吃的人来说, 对食品的味道要求不会走到极致。”他认为,就餐饮行业来说, 一般的食材成本都相差不大,定价的高低基本要靠装修来说服消费者值这个价。从这个现象看,也许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环境好的餐厅,而味道,不在考虑范围。

业界声音

味道已过关 软实力才是竞争关键

花园酒店的公关经理Diana表示,味道已经不是消费者选择的重点,这不是代表它不重要,而恰恰是因为对食客来说,味道已经过关,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她同时指出,就餐环境不仅包括装修格调、餐具、桌椅等硬件设施,还包括服务质量等一系列软环境的营造。而现在许多餐饮企业都比较注重硬环境,往往忽略了软环境,让消费者难以满意。

网友alice称,在一些硬件设施不错的餐厅里,服务质量却相当欠佳:不及时换骨碟,在客人未吃完时就开始打扫、收拾东西,对客人不耐烦,上菜不专业,洒客人一身汤。

这是事实,有些饭店因为生意比较好,服务员一时忙不过来,于是,添酒添水、撤盘撤碗等一些“小事”就得消费者自己动手;上菜也慢,一大桌子人坐着等菜的事更是屡见不鲜。

为什么西餐厅在城市会火?消费者在外就餐,更多的是为了休闲。“这年月,哪还有饿肚子的。”而一般的西餐厅,伴随着若隐若现的美妙音乐,被生活弄得紧张的神经在饮食娱乐中得到放松。

相信不少消费者在高端餐厅都有这样的体会:吃饭前,把外套脱下随意搭在椅背上,服务员会悄悄走来替你整理好,再套上护套;用餐完毕临走时,服务员会主动提醒你:“请带好随身物品。”这些细节在体现人文关怀的同时,也令更多的消费者乐于掏腰包,“在这样的环境中就餐,真的能体现消费者的尊贵。”有网友特别看重这些。

专家说法:

食客看重全方位的就餐体验

中国饭店协会秘书长肖正雄教授:餐饮的味道一直是餐饮业和消费者都关注的问题,但这已经不是竞争的必胜条件。前几年流行奢华的装修,外在条件的舒适虽然能够提升饭店的档次,但是,再具有特色的装修也始终无法掩盖细节带来的缺失,对消费者的人文关怀永远是商家经营的制胜之道。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姚学正:“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如果单纯比较环境和味道,还是味道放在首位。没有适口的味道,再好的环境都白搭。

对于一般的消费者来说,每个人在出外就餐前都有自己的定位,吃粤菜还是吃湘菜?到哪里吃?豪华的还是大众的?走豪华路线的,就得提供优质的出品,还要有相应的环境和服务;走大众化的,必须直插草根阶层,价格要实惠,味道要好。各有各的选择。餐饮业的价值不是简单的食材成本,还有卫生、健康、环境营造包括提供的服务,这些才是餐饮业附加值的体现。

如今人们对饮食的消费观念已不再是过去单纯地只为一饱口福,所以会更加注重对就餐环境的选择。如果一间餐厅环境很糟糕,尽管味道好,消费者也不可能满意。现在的餐饮业,必须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就餐体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