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马仕手工艺盛典沪上盛放

2012年11月22日 15:24
来源:羊城晚报

马具工匠现场展示马具制作过程,体现了优越材质与完美工艺的结合

马具工匠现场展示马具制作过程,体现了优越材质与完美工艺的结合

观众与丝巾印刷工匠交流丝巾印刷工艺

观众与丝巾印刷工匠交流丝巾印刷工艺

爱马仕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柯睿涵先生为到场来宾致辞

爱马仕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柯睿涵先生为到场来宾致辞

1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嘉丽

11月1日,来自法国巴黎的经典手工艺品牌爱马仕携其九位杰出的手工艺匠在上海恒隆广场开启了“2012年爱马仕手工艺盛典”。现场,八种爱马仕专属的传统手工艺,如马鞍、丝巾、皮具、领带、腕表、珠宝等,通过工匠的演示,为当地观众带来一场历经175年传承的手工艺之旅。品牌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柯睿涵(Florian CRAEN)和爱马仕中国区总裁雷荣发共同出席。

恒隆广场作为展览所在地,一楼中庭空间几乎被完全改造成迷你的爱马仕巴黎工坊,展区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工具,密集却不凌乱,紧凑而又有序。优雅的五彩弧线千丝万缕而不失节奏感地凌驾于展区上空,与展区现场手工艺匠忙碌充实的工艺展示相映成趣。数年前曾在广州丽柏广场展示过的丝巾工艺,两位资深工匠连同整套工具再度亮相,引来相当多关注,观众好奇地跟工匠们现场交流,探讨品牌这一代表性产品到底是怎样诞生。

另外一个热门焦点就是在一个不足两平米的工作台,聚拢了满溢期待眼神的女士,工作台上面井井有条地摆放着各式工具,从大到小各种尺寸的钳子和锤子,粗细不等的线桶以及一些从未见过的工具。原来是皮具制作工艺的展示区。作为品牌创立的本源,皮革是走进爱马仕之家的灵感源泉。品质卓越的皮革原材料及经过精心挑选的缝线在皮具工匠手中游走,从缝制到翻转、抛光和钉珠,通过皮革工匠,了解制包工序,通过现场的经典Kelly“凯莉”包和Jypsiere包的工艺示范,大家也起码从最简单处了解到,制作Kelly“凯莉”包的手柄就需耗时5小时,而制作完成一件Kelly“凯莉”包则共需耗时18小时左右。

当然,要了解品牌的手工艺传统,少不了对马鞍制作的关注。据介绍,一个标准的马鞍制作需要耗时25小时,之依据客人的不同要求,来做定制化的调整。工匠也在现场亲自演绎爱马仕独有的马鞍针法和其他技艺,这一幕不禁让我们想到早前品牌所推出的纪录片《匠·心》,里面所拍摄的画面,如今几乎又在上海重现。展览期间,这部制作精良的纪录片也在同期展播。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