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表盘上的美好

2013年01月18日 02:13
来源:京华时报

文/刘博雪图片由各品牌提供

几百年来,腕表从最早的计时工具慢慢演变至今,除了其内在的机械艺术令人感叹之外,表盘之上也早已成为优美的画卷,腕表工艺大师们将各种美好的事物展现于表盘之上,无论是微绘珐琅还是金雕工艺,每一个微小细节皆精美绝伦,体现着工艺大师们的满腔热情,成就艺术与工艺的完美结合的同时,也令腕表更多了一份细细鉴赏和把玩。

①金雕工艺

雅克德罗

以黄金精心雕琢于表盘之上的龙形图案,通身透出蛟龙戏水的磅礴瑰丽。金龙好似从黑色珍珠贝母的汪洋中浮游而出,身形圜动更显出道道波光的跃动。在这种娇柔的材质上雕刻,需要细之又细的专注,而今JaquetDroz已成为业界推崇的行家里手。

PETITEHEUREMINUTERELIEFDRAGON腕表

②珍珠贝母细工雕刻

积家

Rendez-Vous Wild Rose约会系列玫瑰腕表

此款腕表的表盘宛若一朵绽放的花朵,花冠由珍珠母贝制成,带着清新淡雅的颜色。精心镶嵌的玫瑰花蕾正向镶有倒置美钻的花冠诉说着甜言蜜语,白色、粉色、紫色,三种颜色的珍珠贝母搭配得错落有致,生动地描绘出花瓣的纹路,让最浪漫的花朵散发出柔纱般的彩虹颜色。

③微绘珐琅

香奈儿

MademoisellePrivé系列Chantd‘oiseaux腕表

此系列Coromandel东方屏风表盘灵感源于嘉柏丽尔·香奈儿珍藏的中国乌木漆面屏风,简洁优雅的表盘设计,以微型珐琅的形式,呈现在“大明火”珐琅处理的釉面表盘上。圆形的表壳微带弧度,以精致的“雪花式”镶嵌装饰,精美的镂空指针划过表面上丰富优美的图案。

④秸秆细工镶嵌

卡地亚

RotondedeCartier树袋熊装饰腕表

在此款腕表的表盘之上,秸秆成为了珍贵的制表材质,与黄金、钻石等并肩出现在工艺大师的工作台上。高品质的秸秆依据其韧性和光泽被筛选出来,并被一节节劈开,用骨制压棍碾平,再用细木雕刻锯切开,最组合成细腻的图案。最终在表盘上呈现出了秸秆细工镶嵌树袋熊装饰。而秸秆天然的金色光泽,经染色并在表盘上组装后,赋予了树袋熊装饰栩栩如生的形象。

⑤微绘珐琅

爱马仕

Arceau PocketAmazone(女骑士)怀表

取材于爱马仕德高望重的设计师Henrid'Origny早年的一幅画作,珐琅大师以微绘珐琅将画面用极为细腻的笔触展现在表盘上,马儿的毛发、女骑士的裙裾褶皱以及马儿矫健的身形都在表盘上展现得栩栩如生;同时,大师又运用金属箔片嵌饰(Paillonné)的工艺,将纤小金颗粒烧嵌在不同的珐琅层面里,金光闪闪的沙地将主画面衬托得更为婉约细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