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的灵感从哪里来

2013年01月23日 01: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周振华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家。作家,是需要灵感的。

然而,灵感永远不会光顾一个无所事事的人。一位学者这样概括:“灵感,不是心血来潮、灵机一动的产物。只有当自己完全被沉思占有时,才可能有灵感。”

俄国画家列宾说:“灵感是对艰苦劳动的奖赏。”

柴可夫斯基说:“灵感是一位客人,他不爱拜访懒惰者”。

灵感真的是一个令人敬畏的伟大而神圣的词汇, 不管是小说、散文、诗歌,还是剧本,任何一种文学体裁的创作,作家们都要面对创作灵感的问题。灵感这个精灵很有意思,我觉得很像小时候学骑自行车。第一天无数次跌倒,重重的;第二天车子就似乎听话多了,不再那么无情;第三天仿佛找到了一点感觉,心想所要的好像快来了;到了第七天的某一刻车子突然任你摆布了,你变成了它的主宰,此刻心花怒放,我想,这一瞬间的反应就该叫做灵感。

创作灵感最终以怎样的面貌或哪种形式或什么时间出现,似乎都不可预知,但只要坚持、坚守,心怀信念,它一定会到来。

我觉得灵感这个东西没有什么信誉可言,很捉弄人的,对它急不得,恼不得。它绝不完全受你的主观支配,要么它迟迟不来,急得你抓耳挠腮,坐立不安;要么来得不够质量,不够深度,不够马力,派不上更好的用场,不足以调遣你迅速投入最佳的创作状态。

灵感到底从何而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涉及层面非常广泛的问题,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经验大至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但远远不只这些。

灵感来自作家的天赋。你如果天生就是作家的坯子,那你选择作家这一职业当然对了,也就一定不乏灵感。因为你的血液里流动的是作家的基因,所以你才会产生和具有创作灵感的潜质,但这种潜质必须要不断开发出来,事才有产生稀世灵感的可能。

灵感来自作家的悟性。人的悟性真的是有区别的,有的人看似知识渊博,但悟性不见得高,有的人没有什么文化,但总能悟出事物所折射的哲理。具有悟性,遇事就能做出快速反应,就能举一反三,联想逍遥。创作灵感就是作家在不断“悟”的过程中,一个个突然降临了。

灵感来自作家的学习。学习是一把万能钥匙,它能打开众多疑惑之门。人的一生中坚持不断学习,多读名著,多读大家、名家的文学作品,是获取灵感的重要源泉。作为作家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或经验,很多灵感就是在一本书、一个笑话、一个经典的句子中获得的。

灵感来自作家的勤奋。我对勤奋的理解,就是一个人认真的、不懈地、刻苦地、从不间断地、富有成效地在做着一个又一个的有用功。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于是,灵感也一定会光顾那些勤奋写作的人。

灵感来自作家的交流。碰撞出火花,交流能有效提升信息浓度。善于交流的人,往往能从中获得意想不到的一些启发、启示、能使人源源不断地接收到有用的信息流,从而分拣出一些有益的精神五谷,这些有益的东西积累得多了,输布周身,营养大脑,就不免产生创作灵感。

灵感来自作家的激情。激情,是指强烈的激动的情感。一个满怀激情的作家,他一定是充满好奇、热爱生活、情感夸张的人,他对人与事物的感受和认知也会更透彻、更超前、更深入。激情与灵感似乎是同胞兄弟,灵感来了一定赋予人激情,有了激情,一定激发人的灵感。

灵感来自作家的观察。观察,是有心人的特征。细心观察、周密观察,是每一个作家的基本功。生活中发生在作家周围的点点滴滴,不管是作家熟悉的事物,还是不熟悉的,都需要作家做长期而细致的观察,只有细心了解并熟悉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启发作家的创作灵感。

灵感来自作家的思考。广度思考、深度思考、高度思考,都是获取高质量灵感的重要路径。文学创作不能重复自己,更不能重复别人,要创新、要推新,怎么办?就要求作家对新问题、新事物,进行认真、深入、全方位的思考,在思考中做出判断,在思考中获得新的启示。

灵感来自作家的性情。我相信,绝大部分作家是性情的,这是作家这个职业所面临和选择的人群特点。具有性情中人的性格,相对要敏感、感性、重情感的多,容易被感动、被感染、被打动,当然,灵感在这时就容易产生。如果像块冰,你都不感动,怎么去感染别人、感动别人、感化别人。

灵感来自作家的人生。哪一个作家的作品,都没跑出他人生的体验和经历。我想,作家的人生都伴随着各式各样的一串串酸甜苦辣,经历着相似的一番番春秋冬夏。战争、灾害、坎坷、磨难、婚姻、家庭、知足、幸福,所有的生活阅历、经历,感悟、感受,都会像潮水一样,源源不断涌至作家的大脑,而后迸发出无尽的创作灵感。

总而言之,创作和实践是激发和捕捉灵感的最基本的条件。“得之于顷刻,积之于平日”,愿作家们的文学创作灵感犹如泉涌,大作、佳作连连。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