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奢侈品店悄悄打折去香港不如本地血拼

2013年01月24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嘉丽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嘉丽

近年来,奢侈品消费的关键词永远离不开“涨”字,欧洲市场单在2012年就出现了三次以手袋领衔的涨价潮,进入2013年香奈儿迪奥等大牌化妆品已经或者即将在全球范围内提价。每一次,品牌方都以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变化作为涨价理由,而每一次,消费者都只能忍痛承受,要么拼命在国外找代购,或者到香港挤破头跟人抢货,而往往忽略了那些开设在身边的品牌专卖店,它们货源充足、打折周期更长,打折力度也颇有“诚意”,更重要的是能享受到真正的奢侈品购物环境。

本地打折太低调

广州最热门的奢侈品购买点太古汇、丽柏广场,从去年的圣诞节前夕就陆续开始了打折促销,除了几家几乎永远不打折的品牌如香奈儿、爱马仕等,其他不少热门品牌都推出七折、八折、甚至五折的优惠。一些颇受年轻人欢迎的新兴奢侈品牌,如太古汇的COACH、BALLY、Longchamp等,促销的产品还包括了2012年秋冬新款,而大牌如Gior-gio Armani,某些男装鞋款的打折力度也相当诱人,折后价格几乎接近其同类产品在海印又一城奥特莱斯的定价。据悉,部分优惠活动一直持续到春节,另外一些则售完即止。但店内店外两重天,不管折扣多吸引,记者在这些专卖店基本看不到蜂拥而至的顾客,更别说要在店门外排队,询问商场管理人员,他们表示品牌各自的打折活动一直在进行,但很少出现排队的状况,商场从来不需要为这方面特别准备人手维持秩序。

有本地时尚达人认为,奢侈品牌在广州的打折举措总是太低调,它们一来不屑于派店员在门口招徕,甚至在店内连一个“SALE”字都难寻,二来更加不会在公开渠道上宣传,从报刊杂志到微博都对减价打折三缄其口,很多找上门的顾客都是收到会员通知,而不少闲逛的顾客正是翻到价格单看到上面有特别的字眼,才知道正在打折。因此,在很多普通消费者眼中,本地商场的奢侈品牌几乎不存在“打折”这回事。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则表示,奢侈品牌对打折的低调处理是非常自然的,一来他们要兼顾自身品牌形象,绝对不能“掉身价”地大举宣传其促销举动,二来是他们面向的客户群比较小众,也没有必要大范围地作宣传,首要顾及老客户即可。

境外消费变曲折

近日在香港旅游购物的消费者惊呼,怎么CHANEL的海港城门店外日夜都排起长龙!除此之外,PRADA、GUCCI门外的队伍也同样惊人。据悉近来有小道消息流传,这几家品牌即将在2月之后再度涨价,因此引来不少内地消费者或者代购者“恐慌式”购买,但消息没有得到品牌方确认,反而是网络上一小撮代购又开始出现去年10月份路易·威登大涨价前夕的标语“最后出货,即将涨价”,让排队热潮再度升温。专程前往香港购物的白领秦小姐望队兴叹。她感叹现在到香港买奢侈品,一点都感受不到奢侈品消费的味道,还要担心东西买少了,售货员不高兴招呼,更别提想试不同的款式,因为大部分产品都缺货,她真有点后悔为了贪图一点汇率差价而赴港,因为算上来回香港的路费和住宿费,自己真亏大了。

如今,越来越多人发现在境外购买奢侈品不容易,除了在一些热门品牌店要排队,店内容易缺货之外,以往珍贵的奢侈品消费体验也再难寻觅。而一些游客专门远赴欧洲购物,因为消费额太大,却被店铺人员视作炒卖行为,要反反复复地检查护照和询问,感觉颇为不佳。而且,近年又有不少品牌为了引导当地消费,不断地缩小欧洲与中国的价格差,让欧洲的定价不断上涨,这对于纯粹为了讨便宜的消费者来说,诱惑力又降低不少。

专家观点

如何更好地立足本地?

本地门店的打折频繁加之境外购物环境愈发变差,都加速奢侈品的消费日趋本地化,但要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这种模式,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还需要更大的转变:第一是我们还要承认,内地目前的奢侈品价格跟境外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欧美的价格优势还是相当大,不改变这个巨大的价格差距,还是无法真正地将大部分境外消费转移回内地。第二点是内地门店产品的款式和量要跟上国际步伐,每一年的新款上市速度和款式要齐全,这一点我们眼看是慢慢地跟进上去,因为很多品牌在亚太区最大的门店都开设在北京、上海等内地一线城市,某些特别款产品也领先于香港、东京、首尔等地先发,看得出来,品牌对本地消费市场的重视。

igo

一周热评

悄悄打折的心态何其有趣

本期评论员/黄嘉丽

作为广州的时尚地标,太古汇云集了大量高档奢侈品牌。许多消费者都认为,奢侈品品牌高高在上,是不会打折的。不过,来自消费者的消息称,最近太古汇内多个奢侈品牌开始悄悄打折,如果不是它们的会员未必能知道有这般“好事”。

这种既要悄悄打折,却又怕身价掉份的心态是多么复杂,多么矛盾。

时尚大帝卡尔·拉格斐近期接受BBC专访时指出:“奢侈品在欧洲的业绩很好,因为我们创造的产品,是人们虽不需要,但依然想要的东西。”其实,他更应该感谢一群人———中国内地消费者,如果没有内地消费者对这些“不需要,又很想要”的产品的热切或者说是近乎盲目的追求,很多发展得摇摇欲坠的奢侈品牌,早已经入土了。

作为一种商业行为,降价促销是指企业一定时期内为扩大销量,迫于市场压力(消费者、竞争对手、产品更新换代),利用产品降价快速占领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的促销行为。因此,无论是清库存还是回笼资金,降价促销都是一种有效的手段。有专家观点认为,奢侈品的受众只是一小部分,这种细分型营销不需要面向大众,因此奢侈品品牌的做法也无可厚非。的确无可厚非,不过在本刊看来,奢侈品这种行为比直接公开促销还要“掉份”。要知道,就在半小时车程之外的某奥特莱斯广场内,奢侈品可是大声吆喝着降价促销。奢侈品牌需要更健康的心态来看待市场。无论这是一次常规促销还是清货促销,消费者本身就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而促销也是一种获得和积累顾客的手段,在这个拥有惊人潜力的市场上,必须放下架子来迎接消费者的检阅,品牌是好是坏,在于产品是否物有所值而不在于一两次降价促销就把身段从一线品牌拉入二线品牌之中。如果真的做不到像某些顶级品牌那样只会涨价从不打折,那还是放下身段,与消费者来次亲密接触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