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旅游发展大事记 (5)

2013年01月28日 03:09
来源:北京日报

要点提示: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3600亿元

注解:旅游正成为北京扩内需、调结构、促增长重要力量

2012年,北京旅游购物与餐饮消费1894.3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6%;旅游相关产业投资681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0.5%。旅游业正在成为北京扩内需、调结构、促增长的重要力量。

北京市旅游委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3600亿元,达到3626.6亿元,同比增长12.8%;旅游总人数2.31亿人次,同比增长8.1%。

要点提示:邀请50个俄罗斯家庭访京民宿

注解:两国民间文化沟通加深

2012年3月,在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开幕之际,时任北京市市长的郭金龙代表北京市政府向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拉季科夫发出邀请,欢迎50个俄罗斯家庭来北京做民宿交流活动。9月29日,50个俄罗斯家庭的160多位成员抵达北京。

俄罗斯客人的职业涵盖政府官员、企业家、建筑师、设计师、音乐教师、博物馆专家等。他们分别居住在50个北京市民家中,5天时间里他们与北京市民同吃同游,了解中国文化,感受北京风情,共度中国的中秋、国庆佳节。在京期间,中俄家庭共游慕田峪长城、天坛、什刹海等景点,到百工坊体验面人、剪纸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北京家庭的各项安排受到俄罗斯客人的欢迎。这一活动也成为加深两国民间文化沟通的友好纽带。

要点提示:北京旅游大学筹建正式纳入日程

注解:旅游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技能服务培训体系建设全面启动

2012年,北京旅游大学筹建工作正式纳入日程,建成之将成为一所以旅游为特色的多科性高等院校,承担高端人才培养、前沿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引领和政府决策咨询等主要功能。以政府引导、部门合作、校企主体、社会参与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旅游职业教育、旅游服务技能的立体培训体系正在加快建设之中。

去年年底,首期“建设世界旅游城市境外培训班”圆满结束,22名来自区县政府和市政府旅游、交通、文化、传媒等部门的局处级领导干部成为首批学员。重在提升乡镇、民俗旅游村、旅游接待户服务素质的“百千万”培训工程已经启动,培训范围包括百名乡镇级管理人员、千名村级管理人员和万名京郊旅游和新业态带头人,拓宽京郊旅游发展思路,挖掘京郊乡镇旅游资源,提高旅游接待水平。

要点提示:《北京旅游绿皮书》首次出版

注解:推动北京旅游界理论探索和课题研究的代表作

在理论层面,《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2)》去年出版,成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全国首部省一级的旅游发展绿皮书。《北京旅游绿皮书》的出版也成为推动北京旅游界理论探索和课题研究的代表作,为促进首都旅游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引发了学术界、行业界的积极评价和良好反响。

与此同时,按照大旅游的发展理念开展的旅游发展思辨研究、课题研究和广义旅游学术研究也全面展开,形成了《推动北京旅游综合配套改革研究》、《旅游产业监测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等20多项成果,为全市旅游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面向区县和科研院所设立的15家旅游研究中心和16家旅游研究基地,成为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支撑力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