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他耗资数亿 5万件私藏免费向市民开放

2013年01月31日 03:46
来源:成都晚报

写在前面的话

一个博物馆,往往浓缩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能折射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精神文化厚度。文博业近年来在文化产业版图上日益举足轻重。国内包括成都、西安、洛阳等在内,多个城市提出了打造“博物馆之都”的目标。成都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至2012年,博物馆数量突破100家,在中西部雄居首位,仅次于北京、上海。

与各大城市相比,成都的国有博物馆体系最完整,民营博物馆数量更占到六成以上,其数量和特色都堪称国内翘楚。成都民营博物馆中既有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川博物馆聚落,也有相对不为人知的“实力派”“特色派”博物馆。2007年,成都晚报曾发起“成都首届博馆推广日”活动,宣传推广我市博物馆尤其是民营博物馆。六年,成都的民营博物馆版图有了怎样的变化?它们在文化产业大潮中肩负怎样的使命?市民从中受益几何?今日起,成都晚报带您开展“成都民营博物馆再发现”之旅。

博物馆过百 民营68家

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文化产业保持着高速发展态势,已初步形成以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我市民营博物馆也进入蓬勃发展阶段。早在2010年11月,《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博物馆加快发展的意见》出台,让散落民间长期处于政策边缘的民办博物馆,在法制和政策认同方面获得了与公办博物馆对等的权利与义务,这对促进我市民办博物馆的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据市文化局局长朱树喜透露,我市目前有博物馆108个,其中国有的40个,民营的68个。

成都民营博物馆不仅数量众多,类型也丰富多样。不仅有华通博物馆、三都博物馆等综合性的“实力派”,也有像许燎源博物馆、华希昆虫博物馆等这样的专门类博物馆。成都不仅是一个商业投资的沃土,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良田。这些民营博物馆的主人,有的来自商界的大老板,如华通博物馆的李炎、成都梦缘博物馆的王学茂(八益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有的来自文艺界的艺术家,如许燎源、成都澄园书画艺术博物馆的陈志超等。他们中不少人是外地人,看重成都的文化沃土来蓉发展。如今,这些民间收藏博物馆已成为政府在文化建设上的重要补充。

一般市民不会想到,从天府广场一路向南,高楼林立的成都高新孵化产业园内,会有一家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博物馆藏身其中。这是一家综合性博物馆,从2004年建立至今,已经接待超过30万的参观者。成都媒体资深人士首次参观后,感慨“成都人,还是可以骄傲一下的”。

投资数亿 藏品超过5万件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华通博物馆。从各展厅一路看来,每件藏品除了其本身的艺术价值,专业完美的展厅陈列设计也赋予了它们相得益彰的灵动生命力。华通博物馆馆长丁锦频说,博物馆的陈列展示不应只是简单的排列摆放,而是一种从任何角度欣赏都能产生艺术美感的视觉享受。

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博物馆在设计建设时就投入巨资,特别从北京聘请专业博物馆设计团队全程设计施工。2007年和2009年进行两次扩建后,博物馆总面积已达5万平方米,累计投入数亿元。博物馆现设12个展区,内容包括书画艺术、汉陶艺术、青铜文明、瓷器、玉器、金银杂件及佛教艺术,藏品超5万件,展品规模近万件。

老板低调 他是腾中重工老总

如此大投入搞博物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其幕后老板也备受关注。据悉,华通博物馆是华通公司创始人李炎的私有文化产业,李炎的另一身份是四川腾中重工的老总。几年前,其因收购悍马事件为公众所知。但他为人低调,一直未接受媒体采访。虽然在媒体面前神秘,但李炎在员工口中却是个“很懂”的人。记者从博物馆工作人员口中获悉,虽然博物馆常年配备近十位专业讲解员,但有好友前来参观时,李炎常会亲自上阵担当解说员,“这些藏品都是他收回来的,他对它们的故事非常了解,讲起来也生动,不比专业讲解员差,甚至更好。”

回报社会

免费向公众开放

投入巨大,为何却是免费面向公众?丁馆长说:“(李炎此举)一方面是出于对文物收藏的个人喜好,希望有更多人分享老祖宗留下的文化艺术;另一方面,也想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些实事,回报社会。”

对于博物馆的资金问题,丁馆长表示:“前期建设中确实投入不少资金,免费参观政策也毫无收益可言,加上每年上百万的维护费,的确需要强大的资金。不是说没有资金难题,只因有华通集团在其他业务领域的良好经营作支撑。”据悉,资金方面目前并非博物馆最紧迫的问题,首要问题是人才,其次是藏品的来源问题。“其实博物馆也是一种旅游资源,但很多时候由于民办博物馆的资源单一性,使其不能很好发挥应有的旅游服务功能。希望今后我馆乃至其他民办博物馆都能建设成为集吃、住、行、娱、游、购于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据悉,华通博物馆已是首批国有博物馆帮扶对象之一,2011年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结成对口帮扶对象。

展馆特色

检测设备“西南唯一”

华通博物馆大厅悬挂的牌匾中,有一块很特别——“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检测研究基地”。民营博物馆拥有堪比国有博物馆的检测设备与技术,让人惊叹。位于博物馆四楼的检测研究中心,环境扫描电镜、激光拉曼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X射线荧光能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这些价值数百万的国际顶尖分析仪器正用科技手段探寻深藏于残瓷碎瓦中的古老秘密。

丁馆长说:“检测中心依照北京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中心的配置成立,并与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检测研究中心结成友好关系,共享数据库资料,为仪器分析提供充足的样品供应。检测研究中心全套检测设备均从国外进口,并聘请了十余位专家常年参与检测研究工作,这些设备目前在整个西南地区都是唯一的,其先进性和完整性在全国也是一流的。”

科技互动让文物“复活”

数量庞大的藏品如何在有限空间中展示?华通博物馆全馆三维化布展方式充分利用博物馆360°空间,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幻影成像的汉代陶俑活泼十足,“古墓道”能感应互动,只需动动手便能“翻”阅所有馆藏书画……展厅配备高科技的导视系统和主动三维,导视系统可打破空间距离让大家直观了解展厅和布局,让人身临其境感受民族文化意蕴。“主动三维”使观者通过电脑与文物互动,全方位全视觉观赏文物。

博物馆休息室也能见到三维互动陈列技术的痕迹。这里有两台电脑显示器,它们实际上是“主动三维系统”,摄像头捕捉到观众头部动作,屏幕上依靠“三维重建技术”与实物高度保真的文物立体图像,可以随观者的观察角度自动翻转,文物的每一处精妙尽在眼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