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口服胶原蛋白有用否?

2013年01月31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翼轸

张翼轸,男士打理手册《品味·男》作者,主张“护肤不是娱乐,是技术活”。

张翼轸

“你觉得××牌的胶原蛋白护肤饮品值得一喝吗?”有朋友问,她说的××牌也算是一个知名的国际大牌。思考再三,我的回答是“如果你不怕浪费钱,那么喝喝也无妨”。

相信读者也听出来了,这不是一个直接肯定并且坚决的答案。说到骨胶原流失,相信关心护肤的读者多少都知道一些,皮肤的衰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皮肤真皮层的胶原蛋白流失,从而使皮肤看起来缺乏弹性。要对治这个问题,皮肤学领域主要的两大思路就是:(1)减少紫外线照射来避免胶原蛋白的进一步流失;(2)使用诸如果酸、维A酸这样的外用护肤品来一定程度的刺激胶原蛋白的再生。

至于说口服胶原蛋白,在传统上并不被认为是补充皮肤胶原蛋白的一个有效方法,早年许多皮肤学家认为口服胶原蛋白后经过肠胃吸收恐怕没有多少能被皮肤使用。不过,最近五六年间,也涌现了不少证实胶原蛋白口服吸收对皮肤或多或少是有好处的研究文献。当然,一个学术观点从有研究支持到被学界支持往往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

口服胶原蛋白无疑正处于这个尴尬的“似可似不可”的模糊境界上。如果你用于护肤的预算有限,同时皮肤状况也比较好,那么涂抹像果酸这样被普遍认可的护肤品也许是保险系数更高的的护肤选择。当然,如果不缺钱,那么喝一个胶原蛋白饮品追求双管齐下,也未尝不可——若口服胶原蛋白的功效最终被证实,那么你就是率先开始享受的先锋者,如果不幸被证伪,那么就只能当喝了点安慰剂换有个好心情和梦想了。

当然,对于口服胶原蛋白保持如此宽容的态度,还在于安全性的考量。毕竟肠胃的承受能力比皮肤还是要强不少的,口服胶原蛋白最坏的可能应该也就是没用而已,不会有什么副作用;而不似拿皮肤做实验室拿自己做小白鼠,很多人往往因为不良基质的积累,最后的结果可是皮肤越用越坏。是的,如果你戒不掉在护肤上的“折腾”,那么折腾口服饮品比折腾护肤品相对安全一些。

当然,上述的前提是你买的是大牌可靠的口服护肤饮品,那些不知名小厂的出于安全考量还是要能免则免——毕竟减肥饮料中违禁掺入减肥药物的卑劣做法可是时有耳闻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