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人接力护送盲人走完17公里 求医路

2013年03月05日 06:45
来源:东方早报

  3月2日,天钥桥路,徐振凯拄着盲杖独自走过十字路口。

  3月2日,天钥桥路,徐振凯拄着盲杖独自走过十字路口。

  4号线上海体育场站入口,郑浪(右)帮助徐振凯(左)走下台阶。

  4号线上海体育场站入口,郑浪(右)帮助徐振凯(左)走下台阶。

  4号线员工龚先生帮徐振凯下楼梯。

  4号线员工龚先生帮徐振凯下楼梯。

搀扶

时间:3月2日下午

路线:徐汇区慈云街→杨浦区四平路

受助人:

徐振凯(盲人)

援助人:

路人郑浪,龚斐豪、陈先生、戴先生、王先生等4名地铁工作人员,一名女乘客,路人倪阿姨,护士小丁

早报记者 张少杰

一段全长约17公里的路,步行600米,乘坐了15站地铁,对于普通人来说,太寻常不过了,但对徐振凯来说,却有点不寻常,今年39岁的徐振凯是一名视力达到一级残疾的盲人,只能对三尺以内的光有感应。

这段路,徐振凯每个星期要走两次,每周三和周六,他都要从位于徐汇区慈云街的家,到杨浦区四平路上的新医联门诊部找中医进行眼部针灸。

3月2日是徐振凯例行的求医日,中午时分他拄着盲杖从家出发,这一路上,他遇到很多人的帮助,有地铁工作人员、医院护士,还有两名路人。

12:49 出发

徐振凯离开位于徐汇区慈云街上的汇东小区,准备步行前往500米以外的4号线上海体育场站。

恰逢周末,路上行人较多,他拿出盲杖,点着地面慢慢前行。路上,一辆助动车占据了部分盲道,他不小心撞到了一辆助动车上,随后退了两步,找好方向继续前行。

13:02 进地铁站前

路人郑浪搀他下台阶

徐振凯到达上海体育场地铁站3号口准备进站,他遇到的第一个麻烦是不方便走下台阶,这时,一位穿黑上衣戴眼镜的小伙子上前搀扶他走下台阶。

他叫郑浪,今年26岁,是一名IT从业者,“雷锋精神就是帮助别人,多做好人好事。”他对记者说。

13:10进地铁站后

4名地铁工作人员接力护送

进站之后,尽管地铁内有完善的盲道等残障设施,但因为人多、路线复杂,对于徐振凯来说,坐地铁并不容易,他甚至还在地铁站里迷过路。

徐振凯来到上海体育场地铁站的服务台,工作人员龚斐豪主动扶他进入地铁车厢,一名女性乘客随即起身让座。龚斐豪随后拿出对讲机告诉同事:“有位老师傅坐到虹桥路站,让人来接接,在20号屏蔽门。”

徐振凯乘坐4号线到虹桥路之后,换乘10号线到四平路站下车。这一段路程,有4名地铁工作人员接力护送。

30岁的陈亮是虹桥路地铁站的值班站长,他告诉记者,每天该站都会有四五名盲人路过,站内工作人员会将他们一一送上地铁,并用对讲机告诉其他站的同事。

14:04 出地铁站后

倪阿姨搀他上台阶

经过4名地铁工作人员的接力护送,徐振凯离开四平路地铁站,这离他的目的地还有100多米。

路边有块8厘米高的台阶,徐振凯一不小心,被绊了个趔趄。正路过此地的倪阿姨上前搀了他一把,帮他扶上去。对于自己伸出的援手,倪阿姨不愿多谈,她认为这完全是件小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14:07 到医院

护士小丁搀他到收费处

14时07分,徐振凯到达新医联门诊部。他收起盲杖,用脚一步步往前试探前进。看到他行动不便,正在预检台值班的护士小丁把他搀扶到几米之外的收费处。

“对医务人员来说,雷锋精神就是帮患者尽量救治,有什么困难我们尽力帮助。”25岁的小丁说。

从家到医院,这段路徐振凯走了两年。“有的人很热情,我还遇到过一个外国人主动帮我,也有的人坐着老弱病残的位置,但就是不让座,但总体来说,好人多一些。”徐振凯感慨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