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季赏禾雀花就到飞霞

2013年03月05日 08:21
来源:南方日报

春天去飞霞山登山、踏青、赏花、祈福吧。

飞霞风景名胜区是省级风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中心,西距市区仅20多公里。景区的主要特色有一古、二雄、三大、四奇、五游。景区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有山有水,有古有今。游客可畅游南方的“小三峡”,可亲临道教七十二福地的第十九福地——飞霞山,可目睹有广东布达拉宫之称的飞霞古洞,也可任游飞霞冰液池(山水游泳池),坐船游江尝河鲜,同时欣赏、倾听远古的钟声——飞霞编钟古乐。

这里山川秀丽,古迹众多。一江两岸七十二峰,峰奇险峻。江水曲折回环。奔泻其间,构成一幅“一水远赴海,两山高入云”的大自然美景。本旅游热线以飞霞山、北江小三峡、飞湖、飞霞碧溪漂流、幽谷探险、冰雪梦幻乐园为依托,形成游山玩水、泛舟北江、品北江河鲜、尝清远风味的一条旅游热线。

飞霞山大自然氧吧、美丽迷人的森林公园52平方公里的飞霞山,林深谷幽,清溪长流,鲜花盛开,奇峰怪石,是集娱乐、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飞霞景区古树参天,藤萝密布,一年四季都是盎然绿意,置身其中恍如走进了原始森林。山上除了普通树种之外,还有禾雀花以及大面积超百年的珍稀植被。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禾雀花了。

每年三四月份禾雀花开时,一簇簇白色花瓣犹如万鸟翔集,栩栩如生,令人目不暇接。远远看去,连片的禾雀花树藤像长蛇般飞架于山涧间,盘绕在古树上,成串成坨的禾雀花则随枝条垂下,煞是可爱迷人。走近一看,每一朵小花的花萼、花瓣、花蕊都活像是一只小鸟的鸟头、翅膀和长长的尾巴,酷似一群禾雀栖息在一块,栩栩如生,如见其动,如听其声,惟妙惟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飞霞景区的两株花王和花。为什么说是禾雀花王和王后呢?因为其藤粗过人臂,攀缠于其它树上,如挂秋千,如晒罗带,苍劲盘曲,一串串挂于树间,绵连不断,开花时酷似千万只禾雀栖息于林中浓荫下,蔚为壮观。

要知道,禾雀花为蝶形花科藤本植物,能长到这么粗,实属不易。专家判断,树龄应该在200年以上。据说,最神奇的地方是,禾雀花还会“流血”。工作人员说,等到花开时候,采一朵花,在花上轻轻划一道痕,过一会儿,就会出现奇异的景象:那道痕会慢慢渗出一些红丝,渐渐增多,凝成了一条血印,竟然聚出了一颗“血珠”,几小时后花由白色变成褐色,看起来更像禾雀了。

广大市民不必感慨日本的樱花看不了,江西婺源的油菜花没有假期去看。三四月春游好时节,何不利用周末时间,就在家门口,到飞霞,去看看这神奇的禾雀花呢?赵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