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葡萄酒在清远悄然兴起

2013年03月06日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品鉴葡萄酒,尤其是高品质的葡萄酒成为众多时尚人士的最爱。相对于红葡萄酒的从者如云,白葡萄酒就显得比较“低调”了。这不仅与其口感和使用场合有关,也与人们对其了解和认可有关。但是,日前记者了解到,白葡萄酒正在清远悄然兴起,并得到了不少爱酒人士的高度认可。

据清远市龙贞酒业公司的负责人雷小姐介绍,受中央相关规定影响,今年以来高端红葡萄酒销售出现了大幅下滑现象。但是,白葡萄酒(尤其是起泡白葡萄酒)销量甚好,走势喜人。“我们一个月可以销售1000多支起泡白葡萄酒。”

雷小姐称,目前整个酒类市场都显得比较低迷,但是白葡萄酒却“一枝独秀”,频繁现身于清远各地的各种庆祝场合和各大特色酒吧。“现在很多清远房地产老板、公司都喜欢用这种气泡白葡萄酒。”

为了便于区别,雷小姐和同行将这种起泡白葡萄酒称为“香槟”。他们说,起泡酒或者是香槟酒一般是宴会刚刚开始时候的“先遣部队”,因为其淡雅的香气以及或酸或甜或带酵母味道,往往能把你的嗅觉先提起来。尤其是起泡酒的酸能刺激食欲,所以最合适在餐前享用。相对于红葡萄酒而言,气泡白葡萄酒和香槟酒更具奢侈、诱惑和浪漫的色彩,因此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清远时尚本色酒吧的一位工作人员称,2012年以前,清远酒吧普遍使用红葡萄酒和洋酒,几乎很少见到“香槟酒”或者起泡酒。但现在时尚本色等酒吧基本上都能找到“香槟”的身影了。“我们的‘香槟酒’按组销售,一组三支,每支三四百元。平均每天可以卖出10组左右。”

这位负责人称,在重大节日时,酒吧每晚能销售100多支“香槟”。这主要与人们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的改变有关。因为喝“香槟”酒不仅能营造一种浪漫的气氛,还可以提升一个人的品味和档次。所以,时下很多年轻人在酒吧都喜欢点上一组香槟“助兴”。她还透露,“香槟酒”推出,红葡萄酒的销量明显受到了影响。

“我相信随着人们消费能力和观念的改变,‘香槟酒’在清远本地会越来越受欢迎。”雷小姐和搭档都非常看好白葡萄酒的市场。她们认为,今后白葡萄酒(尤其是起泡白葡萄酒)在清远的销量会更好。“到了夏天香槟的销量会更好。因为白葡萄酒的适饮温度比红葡萄更低,清淡型白葡萄酒7度左右风味即可达到最佳。”

据了解,白葡萄酒通常是由白葡萄品种酿造而成,也有少数是用红葡萄品种去皮酿造而成。目前酿造白葡萄酒比较知名的白葡萄品种有霞多丽、长相思、雷司令、灰皮诺、赛美隆、维欧尼等等。白葡萄酒的颜色可以判断其“年龄”,随着酒龄增加葡萄酒的色度也会逐渐加深。优质的白葡萄酒,酒体是澄清而透明的。适度饮用白葡萄酒有利于肺部健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