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不同的形式传承经典

2013年03月17日 06:36
来源:北京晨报

《九歌》是《楚辞》篇名,原为楚国民间在祭神时的演唱和表演,屈原将其改编与加工,写成了格调高雅的诗歌。

林怀民的“云门·九歌”是以屈原的诗篇作为想像力的跳板,呈现一场现代的祭神仪式。“云门·九歌”是一个全新版本的《九歌》,却也是复原《九歌》最彻底的作品。林怀民跳脱了《楚辞》的注解,把《九歌》还原到初民的生活之中,还原到祭神仪式的歌舞中,给予《九歌》全新的现代生命。

看过“云门·九歌”的人都知道,此剧以屈原的诗篇为基础,选取其中主要神祇依序呈现了一场剧场祭仪,全剧开篇《迎神》,一位身着西装的现代人手提皮箱走过舞台。整部舞蹈中,他时常出现穿梭于各个角落,仿佛时刻提醒着观众这不是《楚辞》的《九歌》,而是“云门·九歌”。

我们都知道蒋勋,近年来以理性感性兼具、深入浅出的“美学”阐述风靡海峡两岸。这本《九歌:诸神复活》就是蒋勋特别为“云门·九歌”撰写的文章,用以解读这部以古代文学为想象跳板面向当代人类灵魂的舞作。蒋勋先生以温情悲悯的人世情怀和通今达古的文化视野,用林怀民云门舞集的《九歌》透视屈原《楚辞》的《九歌》,通过独到而用心的视角和述说,在神话九歌、造型《九歌》和舞动《九歌》中,分别从神话、图像与舞蹈立体而质感地呈现《九歌》素朴而旺盛的生命力。

《九歌》的原始信仰里有初民的崇敬、感谢、怀念与爱恋。林怀民在舞台上还原的也正是这些动人的人类初民的歌咏,使原来楚地的神话、中国的文学经典扩大成为世界性共通的声音。

从屈原到林怀民,再到蒋勋,《九歌》从经典的狭窄框框变为有着全新现代生命力的舞剧,再变为字字珠玑的美学作品。而蒋勋的文字就像委婉的长河,有说不完道不尽的余韵,更使我们惊讶在寂静无声的文字中,拥有如此充沛的生命力。《九歌:诸神复活》就带领我们回到两千年前的战国时代,感受穿越历史时空的流浪感和孤独感,用它的血肉与灵魂来寻找国人精神长河源头最原始的图腾。

屈原之《楚辞:九歌》,林怀民之“云门·九歌”,蒋勋之《九歌:诸神复活》,中国传统的经典文学,正在一步一步地被传承下来,用不同的形式来解读、诠释,并赐予它血肉、赋予它灵魂。

读家:林园林

●散文:《九歌》

作者:蒋勋

定价:39.8元

评分:7.0

出版:中国文联出版公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