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乍暖还寒三月天

2013年04月03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柳翔岷

优雅型:千鸟格纹的外套披在肩头,比呆板的穿上身更显洒脱气质,与黑色窄檐帽和白色拼接铅笔裤完美混搭,圆框墨镜带来复古气息。

运动风:运动范也可以很优雅,秘诀是将一贯的利落短打换成大衣版型的运动外套,加上棒球帽和牛仔纹路的Legging,时尚的运动风呼之欲出。

中性范:白衬衣与阔脚裤是营造中性感的最佳单品,而蓝色开衫和复古圆框墨镜的加入更增添了冷峻的风格,橙色的背包则在色彩上注入一丝温暖气息。

复古潮:改良的V领旗袍有着极其大胆的高开叉,被紫色丝袜包裹的腿部线条若隐若现流露性感,编织花纹的外套加复古箱式手包更深的烘托了古典气质。

201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

文/柳翔岷 图/本刊资料

3月25日,“第一夫人出访着装为本土品牌 纺织服装股上涨”的新闻占据了各大媒体经济新闻的重要位置,一股自上而下的时尚旋风将本土品牌推到风口浪尖,也正是在这天,201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了帷幕,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更多的本土品牌在步入第16个年头的中国时装周上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亮点

本土时装周曾一度被毒舌评论们批评为是行业内的自High,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设计师们的闭门造车,所以,当本次时装周里出现个别能与国际秀场接轨的时尚标签时,已是一种进步。

1 撞色拼接

拼色元素无论是2013年春夏季还是秋冬季都颇为流行,在本次的中国时装周上也有这样与国际流行趋势接轨的风格设计,在“DDU”的秀场上到处可以看到大色块的运用,简洁的色彩和流畅的线条营造出不俗的视觉张力。

2 老模回归

国际四大时装周的秀场绝不仅仅是年轻模特的天下,近两年老模的崛起给这个浮华的行业带来更多的沉淀。在“吉芬”的秀场上,设计师谢锋以向上世纪九十年代致敬为由,请来了石凯、张锦秋等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名模,T台上的服装无论是廓型、款式都有浓郁的复古味道,在这些成熟有阅历的老模的演绎下,越发有味道。

3 雌雄同衣

雌雄同体的概念在国际T台正热,新生代设计师高杨也开始在设计上大胆把玩性别模糊的游戏。在这场秀中,男女装的界限已经消失,Oversize的外套、裙装同样出现在男女模特身上,性别模糊的设计、立体剪裁,以及不同面料的熟练拼接组合,让服装呈现出一种别样的特点,干净而无畏。

吐槽

生吞活剥中国风

中国风本没有错,在国际时尚秀场上也能看出彩的中国元素,但本土设计师们十几年如一日对“刺龙绣凤”、“大红大紫”等符号化的东方元素浮于表面的重复使用实在挑战人们的审美底线。放着千年文化沉淀的美学宝库视而不见,却不断重复老套符号,是黔驴技穷还是目光短浅?

只见噱头不见衣

无论撑场明星多大牌,抑或走台模特多出位,秀的主题始终应该是服装而不是人。但尴尬的是,无论是大手笔请到范冰冰出席的“VISCAP”,还是让兽兽清凉走台的“贵之步”,如果设计压不住场,以明星为噱头可能让秀彻底沦为衬托明星光环的道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抄袭经典无底线

张肇达的女鞋秀场被设计成一台欢乐的盛宴,周韦彤、兽兽等模特大尺度助阵吸引眼球。不过令人咋舌的是秀上70余款鞋履被爆大部分都是抄袭Alexander McQueen、Christian Louboutin等国际大牌的经典款式。比没有拿得出手的设计更可怕的是,秀场成为A货发布会,明目张胆毫无底线的抄袭则实在让人觉得汗颜。

街头有料

不像明星只能穿品牌服装的中规中矩,被各种国际时装周洗礼的街头潮人们时尚指数剧增,让三月北京的街头潮过T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