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垦丁:致碧海蓝天的情书

2013年04月03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雨白

垦丁蓝蓝的天、蓝蓝的海。

美味海鲜在垦丁唾手可得。

垦丁的落日红霞,冉冉似醉。

开篇语

四月,春天已经开局,又脱去了稚嫩。换了新装的大地,把最美的姿态定型下来,清新、畅快地走向夏天。

春困渐渐消去,而气温在神州大地的每一处,都已恰如其分了。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你是爱,是暖,是希望。四月天,一起看那人间最美的一面。

文/图 记者李雨白、李少威

几乎没人能抗拒垦丁的魅力,它的温暖、简单、明快。

是的,这样的风光明媚,这样的碧海蓝天,没空去悲伤。海洋、沙滩、绿树、阳光,构成了垦丁的无限魅力。

简单就好,温暖就好,什么都不用想,我在垦丁,天气晴朗。

“人间四月天”之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垦丁位于宝岛台湾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三面环海,全年气温不低于20℃。恒春,春天永恒。

早已知道将入住海边民宿,抵达时还是惊喜来袭。偌大的落地飘窗,草地上的白色躺椅,面前是漫无边际的蓝色海洋。用晶莹剔透来形容这一片海一点也不为过,最远处是幽深的湛蓝,越靠近岸边颜色越浅,直到海沙交界处,浅蓝色海水拍打着白色的浪花。

大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全是一辆辆五颜六色的机车和电动车。民宿的老板“和叔”热情开朗,带我们到楼下的车行租车,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向着此行的第一站——壁湖出发。

自行车行在蓝天下。蓝天是宏大的背景,它让所有的美加倍彰显。右边,山翠林茂,左边,水清沙白。海岸线绵延不绝,优美地在身后迤逦化作柔软的曲线。

后壁湖是恒春半岛最大的渔港,也是台湾的海鲜胜地,一盘丰富的生鱼片折合人民币仅40余元,鱼生鲜美无比,让我们这等饕餮大呼过瘾。

温柔的鼻子是海蓝色的

垦丁的地名,可爱又特别,如猫鼻头,鹅銮鼻。

“鼻”指岬角,猫鼻头的名字源于岸边一块像蹲坐的猫的珊瑚礁岩,而鹅銮鼻也是因附近海湾有酷似帆船的礁石。“鹅銮”是台湾排湾族语言里“帆”的音译,再加上俯瞰恒春半岛,此处好似突出的鼻子探入海中,因此得名鹅銮鼻。

鹅銮鼻公园并不似猫鼻头般成为旅行团青睐的地点,多是情侣和一家数口在此漫步。一入公园便是好似漫无边际的茵茵绿草,夕阳为其镀了一层金边。雪白的鹅銮鼻灯塔坐落在山坡顶端,极为抢眼,圆柱形的灯塔建筑风格颇有些爱情海风情,在傍晚橘红色的光线中尤为梦幻。

登上瞭望塔俯瞰海岸线,珊瑚礁群蜿蜒如女孩子的百褶裙一般,因此冠以“裙礁海岸”之称。作为台湾岛的最南端,鹅銮鼻像是一只翠鹅温柔地探出头来亲吻湛蓝的海洋,一湾岬角伸向海中,绵延的珊瑚礁群被浪花冲刷拍打着。

站在台湾岛最南端的帆船石畔,呼吸着从太平洋吹过来的海风,眼前一片醉人的蓝色, 让人忍不住想要融入这碧海蓝天之中。

火焰在深蓝天空中舞蹈

日落之后,这里是属于垦丁大街的,人声鼎沸,熙熙攘攘。

春日是游人最为青睐的季节,正值春浪音乐节开幕之际,街上到处都是一身休闲打扮的游客,台妹穿着清凉在酒吧门口招行人,QQ蛋奶摊前的牌子上印着各大明星来此的照片,标榜来自阿里山的野猪肉在铁板上炙烤冒着吱吱的油花,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更是令人目眩神迷。

可垦丁之夜的另一面则藏在离恒春数百米的地方。友人和我悄悄离开了喧嚣,乘着电动车顺着沿海公路向恒春古城方向进发。越向西北行驶,游人越是稀少。白日热闹的海滩此时只剩涛声,月光是深蓝中一片荡漾的细碎银色,夜幕下暗蓝孤独的海礁在远处沉默着。

半个小时左右,出火公园的标志出现在我们眼前。出火并不是热门的景区,由于离热门商区垦丁大街颇远,即使是在属于旺季的四月天,这里依然只有稀稀拉拉的游客来此参观。

作为垦丁半岛最为特别的地质奇观,出火就是一片荒野之上终年冒着火焰的奇特景象。乍听神奇不已,但稍加思索便明了这是地下天然气冒出地表,经过人为点火燃烧而成。

出火公园里没有灯光,全靠地表冒出的火焰照明。黑夜中温柔地跳动着的火焰,发出“噼啪”的响声,像是一个个被惊醒的梦境。年轻的情侣依偎着,一张张面孔在火光的映射下柔和起来。

住在邻近的村民兜售着洋芋和鸡蛋,煞有介事地说出火位于台湾岛的“火位”,这里的火是“天火”,用“天火”烤出来的蛋是“转运蛋”,会让人有好运气。

不相信,但心情很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