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画家像明星一样众所周知

2013年04月16日 0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薇 冉

受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中产阶级人数增加、媒体空前关注等因素的影响,巴西很多博物馆及文化中心的参观人数近期屡创新高。通过向赞助商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很多大型展览选择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巴西利亚举办,吸引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

据统计,今年有超过88万人前往巴西银行文化中心的里约热内卢分中心(56.1万人)和圣保罗分中心(32.5万人)参观“印象:巴黎与现代性”展览。展览展出的是向法国巴黎奥赛博物馆借展的莫奈、马奈、雷诺阿、高更等的作品。这一参观人数打破了2011年巴西银行文化中心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巴西利亚3个分中心举办MC埃舍尔作品回顾展时创下的纪录。

除了此类大型展览带来的超高人气,很多巴西博物馆及文化中心的参观人数近年来普遍提高。去年,圣保罗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为期8个星期的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巡回展吸引到18万参观者。据悉,该馆过去3年的参观者增长率稳定保持在15%左右,去年的参观人数达到84.5万。此外,第30届圣保罗双年展也喜迎50万人参观。

这些激动人心的数字背隐藏着什么秘密呢?有关专家指出,通过卢拉和罗塞夫两届政府的努力,巴西的中产阶级人数大幅增加,过去在贫困线以下的公民的地位得到了提高。巴西文化部博物馆公共政策部前任负责人若泽·纳西门托说:“参观人数的增加绝对是生活质量提高所引发的现象。”他表示,这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博物馆自身的努力分不开。

此外,大众传媒不遗余力的推介也让走进博物馆看展览渐成风尚。福斯托·席尔瓦是巴西最著名的节目主持人之一,每周在全国最大的网络媒体集团GLOBO的节目中展示名家名作,使贾科梅蒂和卡拉瓦乔在巴西成为“同肥剧明星一样众所周知的人物”。巴西第四大广播公司班代兰蒂斯还推出了一个专门介绍艺术的有线电视频道。与此同时,当地的报纸和杂志也增加了对艺术活动的新闻报道力度。

更为重要的是,展览预算的增加成为参观人数屡创新高的幕后推手。自1991年以来生效的“卢阿内法”允许提出申请的公司将他们应缴纳的税费投入到文化活动当中,这也是巴西政府长期以来利用经济杠杆支持文化发展的显著成果。“卢阿内法”的名称由其创始人保罗·塞尔吉奥·卢阿内的名字而来。据统计,去年一年,有约合6.3亿美元的资金被投入到文化活动中。在伊塔乌银行文化中心举办的“伊塔乌文化”展和在圣保罗文化中心举办的圣保罗双年展就分别收到了1130万美元和550万美元的赞助。

据巴西文化部文化激励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巴西举办的所有展览几乎都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有些展览赚取利润的可能性确实不大,私营企业会觉得单独出资的风险太高。然而凭借‘卢阿内法’,我们帮助政府与企业之间构建了伙伴关系。作为条件,我们要求展览必须免费,或是让所有人都能看得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