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要进公园停车场?先到食肆吃一餐!

2013年04月23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全杰

唐苑酒家停车场霸占绿地。

园内车辆车速快,行人游园不安全。

绿岛西餐酒廊的停车告示牌。

流花湖公园内有9家停车场

全部为食肆私设不对外开放

市民投诉侵占公园公共空间

公园内拥有9个停车场,却无一对市民游客开放服务,市民游客如果想停车,就要先到公园内的食肆消费!如此怪事出现在流花湖公园,该公园被市民投诉不断,反映公园内虽然停车场众多,却全部被公园内的食肆所霸占,而且只为前来食肆消费的顾客提供停车服务,其他市民游客的车辆一概禁止进入。

市民还反映,由于流花湖公园内停车场众多,公园内车来车往不仅大大影响了游园安全,而且破坏了公园的自然生态环境。市民纷纷呼吁关停公园内食肆,将停车场撤离公园范围。

文、图/记者 全杰

流花湖公园因为园内食肆林立而被戏称为“吃喝公园”,其实公园内为食肆而设的停车场同样众多,而且每个停车场都占据了公园大片面积。

园内乱象:

食肆私设停车场 平均50米一个

记者按照公园导游图在公园内逆时针走访了一圈,发现公园范围内一共有9个停车场,平均每50米就有一个停车场。

记者调查发现,这9个停车场都分别属于公园内11家食肆。仅在公园东部著名的“食肆一条街”,就聚集了5个停车场,停车场之间相距最少不足10米。

茶艺城、素会、西苑小厨等三家食肆几乎将流花西苑这一著名园林景点全部霸占,三家食肆所共用的大型停车场面积近百平方米。流花湖公园内的停车场不仅数量多,而且个个占地面积大,有的还涉嫌侵占公园绿地和园道而建。

9个停车场内,面积最大的当属唐苑酒家停车场,该停车场在公园东面位置,面积超过100平方米。酒家保安人员表示“停车场停80辆车没问题”。此外,唐苑酒家还将停车场外一条园道用作停车用,每逢中午和晚上食市高峰期,园道两边就会停满车辆。更为可笑的是,酒家还派出了保安员在流花湖公园东北门和公园东部园道站岗,指挥进出公园的食客车辆,并在公园内指挥“交通”,引导车辆进入停车场。

最离谱的是有的食肆干脆将停车场用围墙围蔽起来,自成一体。在流花湖公园东部位置的南海渔村,保安员明确告诉记者停车场属于公园范围内,可以停车最少60辆,“我们老板建了围墙,将公园和停车场分隔开来了,公园游客进不了停车场,停车绝对安全。”在公园北部的观鹭台、茶艺城,同样是建起围墙,将停车场围蔽起来与公园分隔开。

记者体验:

不进食肆停车无门 游客停车被拒

尽管流花湖公园拥有数量如此多的停车场,但没有一个是面向市民游客开放服务的,全部停车场都是为食肆开设并且只为食肆服务,只有到食肆消费的顾客才能在公园内的停车场停车。

记者在暗访中尝试以游客身份进入这9个停车场,但全都被挡在门口,如果以食肆顾客身份进入则畅通无阻。

在其中一家食肆绿岛西餐酒廊,记者遭到了保安员的“盘问”,记者说明来意并表示不是来吃饭的,保安员黑着脸驱赶记者离开。当记者转口说是来吃饭的,保安员立即就笑盈盈地引着记者来到公园园道一处将车停好。在唐苑酒家停车场,食客消费完,还需要凭酒家开具的停车票,经保安员验票后方可离开。粥城在流花湖公园内占用园道做停车场,保安员也毫不忌讳地表示“是公园允许用园道做停车场,所以我们食肆才敢这么做”。

市民不满:

十分钟车流超30辆 逛公园却“吸废气”

流花湖公园内拥有9个食肆停车场,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车流大,车辆在园区内横行霸道。

情况最严重的是流花湖公园东北门,这里的门岗和园道上,各式机动车已经成为了游客最常见的“风景”。

每到饭市时间,园道就会陷入车水马龙中。记者日前探访发现,周末饭店短短十分钟内就有超过30辆车进出。“这条园道经常大塞车,我们保安都疲于指挥。”一位保安表示。

园道的“车水马龙”可害惨了游客。机动车在园道里都行驶飞快,时速几乎都在20公里以上,带来阵阵噪音和灰尘。走在园道上的游客根本没有心情欣赏沿路风景,除了要躲避擦身而过的车辆,还要挡住飞舞的灰尘和废气。“我们本来想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现在反而成了呼吸废气,身心健康都受到损害。”市民张先生非常不满。

据流花湖公园门岗人员说,已收到许多游客投诉东北门出入机动车太多,机动车在园道上车速过快,“那里发生过车辆撞人的事故。”

谁设了园内停车场?

食肆:停车是公园管理处允许的

公园管理处:停车场是食肆私设

究竟公园内的停车场是公园设置的还是食肆私自设置的?流花湖公园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停车场是食肆私自设立的,停车场也是由食肆的保安员管理。

在家宴私厨,食肆保安员也对记者说,停车场这里是食肆专有用地,不是公共地方。记者质疑:“公园是公共地方,为何成了食肆专有用地?”记者表示要向公园方投诉,保安员表示:“投诉也没有用,公园管理处允许我们这么做的,不吃饭就不能在这里停车。”

在绿岛西餐酒廊停车场,保安员引导记者将车停在园道上,记者问这样做是否能行?公园管理处会不会有意见?保安员表示:“公园规定的,只有进来食肆吃饭的才可以停进公园内,食肆哪有这个权力,否则就算给我们100万也不能让你进来公园停车。”

市民呼吁:

园内禁车 净化公园环境

流花湖公园的保安员也对公园内停车场众多、车流穿梭表示了不满。“那些进出公园和停车场的车辆都由食肆派出的保安员管理,我们公园保安员都不用管,但如果车辆违规在公园园道停车,我们公园保安就有权管,这是公园管理处的指示,我们只能遵照。”一名不愿具名的流花湖公园保安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许多市民反映,公园免费开放后,人流量急剧上涨,因此公园的环境和游园安全需要公园进一步作出加强,“但现实是公园还是放任食肆不管,进出公园食肆的车辆也没有加以限制,造成车辆废气、噪声、视觉对公园空气、环境等方方面面都受到侵害。”市民吴女士直言。

有免费公园的负责人也坦言,公园内搞食肆,无可避免要考虑停车问题,“停车场作为食肆必要的配套,对生意起着关键作用,所以食肆肯定会要求公园腾出园地用作停车场。公园往往为了留住食肆而作出让步,不得不割地做停车场。有了食肆、停车场,公园内的车流量想不多都难。”

该负责人指出,这样做的最后效果只能是公园车出车入的情况更加严重,而公园的园地也进一步受到挤压。

不少市民对于公园禁车非常欢迎,认为对净化公园环境有好处。

市政协委员韩志鹏:

公园应该禁车撤食肆还绿于民

“流花湖公园不仅食肆多,而且停车场大量霸占园地,车流在公园内穿梭不断,实在太离谱。”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也关注到流花湖公园的食肆和园内车辆横行两大乱象,并且愤慨地表示,公园范围内明令禁止行车,公园却因为方便食肆而大开“绿灯”,明显是属于公园管理处和园林部门疏于管理、不负责任,应该对有关负责人追究责任。

韩志鹏表示,要根本解决流花湖公园车流穿梭的乱象,不仅是关闭园内停车场,而是要将公园内的11家食肆全部撤离公园,还绿于民,“公园应该抛弃私利而顾全公众安全,这样才能彻底解决流花湖公园食肆和园内车辆横行乱象。”

韩志鹏还质疑为何流花湖公园内的食肆能长期霸占绿地而从来没有被要求撤离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