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乐好去处 跃动好心情

2013年04月26日 07:1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少威

湟川是地上的明河,环境清幽。

到顺德逢简,找找自己的闲心思。

天气渐热,漂流是个不错的选择。

明明知道远行乐趣无穷,但总有那么些人,有钱有时间,也不愿意长途奔袭,那就来一次短途的休闲吧。

够懒,你就在市内寻乐;够动感,不妨去体验夏初漂流;喜欢安静,连州的山山水水为你专设;热爱古迹的,开平碉楼是你以前错过、这次不可错过的美丽;若是留心于生活的闲人,则去古村吧,顺德逢简,在婉转的河道里泛舟,一桨一桨,搅动心中发酵着的人生悸动。

文/记者李少威、李雨白 图/记者石忠情

静人类: 湟川绿水好泛舟

对于那些喜欢安静、悠然的人们,清远连州是一个值得推荐的短期出行的地方。那里环境清幽,绿染大地,空气质量极佳,金经素琴,都可以细细摩挲。

开车去,大约3个小时,劳顿之,找一处好地方歇宿。龙潭古镇,当属不二之选,那是瑶胞村落,人们每到日暮,就点起篝火,唱起山歌,挑起竹竿舞,欢迎来到的客人。更妙的是这里的客栈全部用木头搭成,清新自然,梦中都能闻到木香。至于木屋旁边小花遍地,蟋蟀轻唱,天边浮峦影绰,穹庐星月交辉,不用说也是久违的情境了。

龙潭古镇就在湟川侧畔,翌日,梳洗用餐已毕,就可以在芳草萋萋的小码头上,坐上轻舟一艘,畅游湟川三峡。湟川三峡以奇、趣、险著称,由羊跳峡、楞枷峡、仙女峡组成。大自然艺术巨匠的神刀妙手,把这里的山山水水雕塑成一支兼有"长江峡谷奇趣"之险与"漓江山水仙境"之秀的诗画走廊。

湟川是地上的明河,连州还有著名的地下河,幽暗森然,又瑰丽万端,大自然的“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可以行吟,想象,发呆,以及在幽深的山腹内,荡桨泛舟。

古人类:开平碉楼发幽情

虽说纯观赏的旅游玩法似乎正日益过时,但一些极好的地方,总是还要去观赏。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群,一生总不能一直错过,尤其对于那些喜爱古迹、钟情历史的人们,人在广东而不谋一见,终是憾事一件。

又看了一遍《让子弹飞》,镜头太吝惜,总是无法看到碉楼群更多美丽的身姿。人说碉楼之美,在于一种旧的状态,一种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并未走远的生活形态,所以,凭借影像,总是无法寻得那份幽情。历史感,除了亲身经历,任何形式都无法替代。开平碉楼不仅仅是旧和老,还有一种成熟者的风韵,就像一个随心所欲不逾矩的长者,圆润温厚,自持而优雅。不发一声,只让你停驻良久,细细注视,心头翻起几多涟漪。

油菜花大约已经凋谢了,绿油油地挂上了豆荚。比起菜花开始,散落田地之间的一座座碉楼,会少一点温柔的衬托,骨骼更加硬朗嶙峋,但那正是它本来的样子。碉楼,原本有防御的功能。西洋外衣和中国传统的心,这种结合,相信在上个世纪20年代出现时,还是有些儿古怪,而在今天,它早已成了我们自己的文化。

闲人类: 逢简村里看人生

如果你有闲心思,那你无论多忙碌,都是闲人一介;假若没有闲心思,则多有时间,你的心都在忙碌。所谓闲心思,就是从生活中不断地参悟和汲取,一盆花,一本书,一个小村场景,就能让你心有所动。

闲人适合去游古村,因为古村里洒落着太多生活的道理,而正巧的是,广东古镇不多,古村却无处不在。一个周末,一个五一小长假,足以游弋古村一二个,拾得人生两三分。

东莞市内的南社、塘尾,自然不可不看,如果已经看过,那么就去顺德的逢简吧。建筑比不上南社的精致、艺术意趣盎然,但是,这里依然存续着一种闲人们钟爱的生活,尽管这种生活并不清闲。街巷曲折,石板发着岁月的亮光,鸡犬默不作声地悠然散步;河道蜿蜒,小桥架起短短的距离,船儿划出渔乡的痕迹。

一个小村,水道长达十余公里,坐上小船一叶,在村子里潇潇然地转悠,生活的味道,处世的道理,从凉凉的风里吹进来,钻进喉咙,钻进心里。

动人类:尖叫着去漂流

在4月的中下旬,气温终于回升,夏天的感觉回来了。喜欢玩水又喜欢动感刺激的人们,不妨在五一期间尝尝本年度第一次漂流的快感。

清远市清新县,省内最著名的漂流河道古龙峡便隐身此处。它被誉为"浪尖上的过山车",刺激是它永恒的主题。漂流爱好者介绍,这里的漂流河道,落差达到1000米,从幽森的峡谷中往山外漂去,两岸奇峰耸峙、悬崖对立,银瀑飞溅,可谓移步换景,而它的滩多水急、轰然失重、猛然回旋,又令人心惊胆战。

专业的漂流者喜欢古龙峡,是因为它阳刚气十足,被称为"勇士漂流",但古龙峡也有它阴柔的一面。这条森林的隧道,树木遮天蔽日,藤萝盘旋垂挂,山花装点峭壁。一年之中,最高气温只有22摄氏度,山泉冷冽,凉气暗溢,为游客们清心洗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