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是每一种美味都能让你有感觉

2013年04月30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再饥饿也不随便往嘴里塞面包,一定会耐心抹上果酱慢慢咀嚼;再渴也一定使用精美的瓷器,在缓缓流动的茶香里慢慢体会。”山东大妞崔文僮的生活立场,被朋友兴安谑称为:吃什么饭不重要,重要的是餐具;喝什么茶不重要,喝的是茶杯。

崔文僮出生于爱厨艺家庭,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擅长中国画并在国内外举办多次画展,因母亲而热爱美食,因父亲而喜欢绘画,常常带着艺术的感觉游走他城,享受美食并研究各式下午茶。在刚刚出版的美食散文随笔集却声称自己不是吃货。

擅长为普通食物营造吃的气氛

“当我们在享受美食、消受玉液佳酿的时候,未尝不是在听一首歌、读一篇诗和看一幅精美的画”。

文僮说自己不是美食家,吃到喝到的美味有限,自己写的食物与饮品都很平常,除了表达真实的口感外,更多的是在写感觉。他也不会做美食,只擅长为一份极普通的食物制造吃的气氛,且乐此不疲。如眼前一杯味道平庸的咖啡,咖啡以外的咖啡杯、桌布、阳光、阅读的书才是我喜欢的,只是在意拥有咖啡生活的这种感觉;清口吃几份菜,再多再好都觉得孤独,但若搭配一到两杯葡萄酒或一到两盅辣白酒,食欲便能被真正激发起来……由吃而衍生的美好生活让我享受到了平淡日子的不平常,长此以往,居然也能在每天的生活里发现惊喜,原来每一种食物都可以吃得美好,每一杯饮品都可以喝得极致,进而体会到生活中其他更多更美的事物:听得出好音,看得见美景,闻得到佳味,感受得到诗意,体会得到至深处的小小萌动……直到认识到自己的力量,仿佛获得了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仅仅是由食物和饮品产生的。

把食物吃出美味不在于食物本身,而在对食物的态度。美食家就在你我当中,再普通的食物也能吃出雅致、美妙的感受,再高档的食物也能尝到朴实、体贴的味道,这才是美食爱好者与食物之间的缘分。

好好吃慢慢饮是生活中美好的内容

崔文僮为了满足口腹之欢不惜和大闸蟹做“情人”,三番两次向大闸蟹表达“情谊”;为了饮最完美的英式下午茶,为原本遥不可及或者在他人眼里无足轻重的滤茶勺长年燃烧“追逐”的热情;因在国内吃不上口味完美的寿司,她宁愿将美味永远寄托在梦里;为了吃好每顿早餐,想足了情调变足了花样;更为了吃的最大快感,一定要挑很“对味”的人一同享受“对胃”的食物……入腹之食饮从来不肯轻易随便对付,因为知道那是不需要付出多大努力便可以享受生命的事。再饥饿也不随便往嘴里塞面包,一定会耐心抹上果酱慢慢咀嚼;再渴也一定使用精美的瓷器,在缓缓流动的茶香里慢慢体会。

对于24小时全天候恭候饮食的她来说,已无法不把饮品与食物当做精神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殷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