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致我逝去的2000年

2013年05月10日 07:0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田惟玮

上一次提笔写东西,已经远得记不清。突然接到一个好多年没联系的朋友打来的电话,咦,是他啊。那些久长的记忆就这样拔出萝卜带出泥,当你想起一点,就意味着你会想起更多。

也是一个老朋友,深夜两点大发感慨,青春是用来怀念的。问及,说是看电影《致青春》,强烈推荐之类。恰恰那晚,我也因接到朋友电话,想起20岁的青春岁月,久未入眠。突然间,好像都不约而同地开始怀想起从前。我们都已经到了要怀恋青春的地步了。

年轻时的记忆落满了灰尘,堆在脑海的深处。如果没有特别的理由,也想不起去擦拭一下上面的尘埃。可这样突然想起来,仿佛连当时的心情都还记得一清二楚。朋友聚会前,我跟怀孕的准妈妈说,奇怪,我最近老想起2000年左右的事情,想起那时候在一起的人、做过的事。她吃着一串鱼丸说,你还是少想为妙,身份不同了哦。我沮丧地发现,跟她认识在2006年,关于我2000年的记忆,身边已经不那么好找可以与之分享的她或者他了。我们一路走,一路成长,不断地变化,不断地遗漏。那些在生命中曾经出现过的重要的人,居然也随着时间轻易地被抛弃在记忆的长河里,而且自己毫无察觉。那时候的朋友,还保留着更小时候的友谊,然而现在也在各自的柴米油盐或者宏图伟略里扑腾着,少有联系了。

那个时候有好些电子邮箱,比现在的邮箱有用。现在的邮箱里基本都是乱七八糟的各种团购推销信息,新邮件躺那儿也没有兴趣去整理。在网络刚刚兴起又不是那么普及的这个世纪初,E-mail曾经是那么时髦的名词。真可怕,短短十多年,我们从一笔一画郑重其事在精挑细选的信纸上写信给朋友,然耐心等待对方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的回音,到敲键盘给朋友写信,期待过两天就可以收到回复。直到今天,互发微信,恨不得话音未落那边就回复了。科技改变生活,生活改变我们,我们变得没有时间慢慢品味了。

我们也曾经沉静美好,青春浪漫。但我难过地发现,那段时间居然没有文字留下来,我的记忆真的全凭记忆。我的那些小心思和欢乐悲伤,全在那些邮箱里。而那些邮箱,记不得密码,甚至有的连用户名都忘了,恐怕也再找不回了。谁会替你保管这么多年都不触碰的生活呢?如同我现在想起来,糊满出租屋四周的白纸上,密密麻麻地涂抹了那么多的文字,就像青春的印记也全都消匿无形了。或许是搬家的时候,有意地留下没有带走,或许是后来撕掉塞在一次次的搬家行李中,总之是被后来的日子一层层地掩埋,不知不觉就丢掉了。一直要到很久以后,才会突然想起来。

觉得好傻。可是谁的青春没傻过?傻傻的,这么想起来竟然还觉得温暖。令我还感到欣慰的一点是,十多年过去了,我没有变得更糟糕。时间是很无情的,不仅拉着我们飞快地向前跑,而且一路上还噼里啪啦地掉东西。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和现在才能和平相处。时间就是杀猪刀、检验真理的标准、良药以及筛子。

印第安人有句经典的话语:别走太快了,停下来等等你的灵魂。所以赶三天路,就要歇息一天,燃起篝火,唱歌跳舞,谈情说爱,等待灵魂追上来。

纸都泛黄了,记忆的碎片依然熠熠闪光。每一回想,眼前就跟放电影似的,出现那条逼仄的巷道,弯弯曲曲地走下去,一路上都是年轻的脸庞,都是焦虑的青春。他们谈论理想,谈论偶像,他们才华横溢,他们期待又担忧,但最终就这样分开了,被卷进生活的洪流里,去经历各自的命运浮沉。

收拾东西时,看到以前不知道从哪儿摘抄下的一段话,就以这段话作为结尾吧:

青春务必是肆无忌惮的,务必是嚣张的,务必是疯狂的,务必是迷惘的,务必是浪漫的,务必是有幻想的,务必是后悔的,务必是残酷的,务必是没有答案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