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1961年庐山坐像照昨在京以34万元拍出

2013年05月11日 08:45
来源:东方早报

  《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45.5×37cm)。该照片的拍摄的技术问题,如角度、光线和速度等,受到毛主席随行摄影师吕厚民的指导,由江青手按快门成像。

  《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45.5×37cm)。该照片的拍摄的技术问题,如角度、光线和速度等,受到毛主席随行摄影师吕厚民的指导,由江青手按快门成像。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昨日在北京举行的华辰2013春拍影像专场中,江青1961年的摄影作品《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照片起拍价2万元,最终以34万元落槌。

此作品为江青摄于1961年庐山会议时期,在“文革”中以笔名“李进”发表,照片采用手工上色将黑白照片做成彩色照片。拍卖公司此前估价为3万至5万元。

比其他毛泽东照贵数倍

华辰拍卖宣传部的负责人徐楠介绍,此拍品昨日下午的竞争非常激烈,整个竞拍过程在8到10分钟之间。该照片起拍价2万元,一开始场内加上委托总共有10多人竞拍,很快就攀升到20多万元,剩下两名电话委托竞拍者每次加价1万元,最由其中一方34万元落槌,加上15%佣金,最终成交价为39.1万元。

今年华辰春拍影像专场中有多幅毛泽东照片,此作价格最高,其余成交作品的落槌价基本都在1万至5万左右,与估价相当,也有很多作品流拍。

徐楠分析,该照片是华辰今年春拍的影像专场中的红色经典系列照片之一,考虑到作者身份,估价为3万至5万元,略高于其他红色经典照片,但仍是比较理性的市场判断,“红色经典一向是影像拍卖中稳中有升的板块,这次我们将一些原本分散的品牌进行了整合,做成专题,这件拍品本身又具有宣传的新闻点,这可能是它这次脱颖而出的原因。”

毛泽东照或成拍卖新宠

此照片是1961年江青拍摄的毛泽东在庐山含鄱口的坐像。当时江青随行庐山会议,热衷摄影,毛泽东在同一时期曾为她的一幅风景摄影题写《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拍摄这张照片时的角度、光线、速度等技术问题由毛泽东随行摄影师吕厚民指导,最终由江青手按快门成像,而后再进行手工上色,将黑白照制作成彩色照片。“文革”期间,江青以笔名李进发表此照片。

“这张照片在1960年代是非常著名、家喻户晓的照片,无论是专业角度上、艺术表现上、包括作者的身份上来看,都是非常具有价值的。”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说,他事先预计这张照片会引起关注,判断应该能拍到10万元,但目前的成交价仍出乎意料。

甘学军认为,相比现在的数码摄影,老照片具有不可复制性,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因此近年受到拍卖市场关注。“当时基本没有影像复制的概念,即便是同一底片,但照片是暗房洗印,手工上色,可以看作都是依靠工艺的二度创作,每一张都是独一无二。”

此前,2007年华辰春拍影像专场的《毛泽东标准像》拍出66万元;2011年湖南永乐的毛泽东签名照成交价91万元;2012年,杭州西泠印社春拍《毛泽东签名照片》的成交价为172.5万元。甘学军认为,上述照片都是标准照、签名照,而此次拍卖的则是生活照,可以看做刷新了新中国摄影作品的最高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