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童年阴影 笼罩我的爱情婚姻

2013年05月17日 03:47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郭佳 插图彭翠琳

倾诉人:吴娟,女,31岁,公司主管

精彩导读:童年在父母的争吵和妈妈软弱的哭泣中度过,这让吴娟发誓绝不走妈妈的老路。可命运偏偏和她作对,每一次恋爱,都像爸爸背叛妈妈一样,被男友背叛,如今,她怀疑,连最亲密的老公,说不定都背叛她了……(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印象:吴娟在中午休息时间和记者见面,一个很有气质的女人,谈吐也很优雅,她说自己走到今天不容易,格外珍惜。只是在感情方面,自己总是不知怎么处理,似乎总在出错,错得无法挽回,这一次,她说,一定不能错。

我的生活,逃不出童年的阴影

我并不想回忆童年,可如果不跟你说说我的童年,你就根本无法了解我的现在。

那是个争吵不断、哭声不断、怨恨不断的童年。

从我记事开始,我爸对外面的阿姨总比对我妈好,当我长大,渐渐明白,那些不断更新的阿姨,原来有另一个称呼:情人。

至于我妈妈,对爸爸的外遇,先是吵,后是闹,末了,只剩下哭。读初中时,我最害怕一回家看到我妈坐在房里哭,她哭,我也跟着一起哭,我奶奶就会在隔壁房间骂,哭什么哭,满屋子晦气!

高中时,我不陪她哭了,我忿忿不平地斥责她:哭有什么用,越哭爸爸越嫌弃你,你们离婚呀,免得天天不得安宁。

她用红肿的眼睛盯着我,突然给了我一耳光:“这些年我忍气吞声不都是为了你吗?给你吃给你穿,让你读高中,不都是我跟你那不要脸的爸爸争取过来的吗?他逼我离婚,我赖着脸皮不肯,还不是为了你,你倒好,翅膀还没硬,就嫌我烦了,嫌我给你丢人了是不是?”

……

高中住校,我几乎不回家,回了家也是沉默。他们给钱,我就拿着,不给,我也绝不伸手要。那一巴掌,把妈妈所有的委屈全转移到我的身上,我想哭,却不知对谁哭。

直到在武汉读大学,我才有了前所未有的安心。我告诉自己,我要活得不一样,特别是和我妈妈不一样。

恋爱的我,总是爱得不顺畅

我的第一次恋爱在大二。有点小紧张,也有点神经质。他是我的同班同学,我总担心他像我爸爸背叛我妈妈那样背叛我,不允许他和其他女生接触,他若和别的女生说说话,开开玩笑,我就很生气,就会说他花心,对我不专一。这样争吵多了起来,我会伤心地哭,哭着哭着,一想,不对呀,怎么越来越像我妈妈了?

我知道问题在自己,甚至还去看学校的心理医生。可还没来得及慢慢调整,男友却说喜欢上了别人,要跟我分手。

我把初恋的失败,归咎于自己的不成熟。大四那年,第二场恋爱来了。我保研成功,而他是研一的师兄,我们有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当然,更重要的是,他人好,性格好,为人随和,对我好强好胜的脾气,总是一笑而过。

可是,从研二开始,他就谋划出国。他要我和他一起出去,我说怎么可能?

从大三开始,我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都靠自己,研究生时期在导师的公司里上班,拿点够我生活的生活费。我还在一些培训机构代课,拿些微薄的代课费。生活和学业,压得我没有多的时间和金钱去考虑出国。

看着他忙里忙外的兴奋劲儿,我的心一点点暗下来。我明白,又找错了人。

我说那分手吧,长痛不如短痛。他却说不。他说他出去了,会一样爱我,将来会带我一起出去。

假装坚强,却等不来一场真爱

半年后,他去北京办签证,遇到一个武汉另一所学校的女孩,和他申请的同一所美国学校。他们联系很频繁,常常电话、短信和QQ聊个不停。有时他们在QQ上聊得正起劲时,我进屋了,他会很快地切换窗口。我装作没看见。有时那女孩打电话过来聊很久,我也装作不关心,也从不问是谁。

我心里也难受,可不想哭出来,特别是不想当着他的面哭出来,不想自己变成妈妈那样。

他的生日礼物,成了压死我们感情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很早就想买一个钱包,我也承诺他过生日时,送他钱包。可他生日那天,却收到两个钱包,一个是我的,一个是她的。她用快递送来,包装精致,还是商场里的名牌。而我用两个月的课时费买的钱包,在她的那个面前,显得寒酸很多很多……

他不知怎么解释,尴尬地笑着。我压着怒火,低头一言不发地吃饭,防止自己突然发脾气。他却突然大声说道:“小娟,你有什么不满就说啊,你这个样子,我很难受知道吗?”

我冷淡地看他,他似乎受了很大委屈,说我对他一点不关心,说对他和她的关系从来不问,说我的清高,让他受不了。

我问,你希望我怎么样?求你别出国吗?求你只能喜欢我吗?可是,你能为我不出国吗?我的眼泪能把你留住吗?

这个生日宴终究没吃完就散了,我们,也散了。

丈夫的变化,让我不知所措

工作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谈恋爱,因为我不会恋爱。

直到28岁,年纪不小了,心态也成熟了,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李加。大我两岁,是部门的一个经理。每天公司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KTV、酒吧之类的地方,他从没去过。我们谈恋爱时,就出去看看电影、吃吃饭,他是个恋家的人,我是个想家的人,半年后,我们就组成了家庭。

结婚这两年,我们感情还是不错的,平常忙,周末去婆婆家吃饭,看电影,小长假时一起出去玩玩,我也算终于安定了。

可是,今年以来,我发觉李加的问题来了。以前我们共用的QQ密码换了,手机不离身,一有短信,他紧张地拿起来看,看完就删。最让人气愤的是,五一原定去咸宁玩,结果他说公司组织活动一起出去玩,把我一人留在家里。回家看他的照片,居然和一个女人的合影特别多。

我彻底懵了,不知该怎么办了。也许很多人会说,你问清楚啊,他是不是在外面有人了?可我不敢问,如果真是有人了呢?我要哭着求他回心转意吗?那是不是重走了妈妈走的路?

可是,如果不闻不问,视而不见,会不会像第二场恋爱在冷默中爆发,重蹈覆辙。

似乎每一条路,都把我指向婚姻的结束,可是,我不想结束,我还爱着他,还恋着我们家的温暖和踏实,我该怎么办?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