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辣不欢 地道淳安味

2013年05月17日 06:36
来源:钱江晚报

夏天总是来得很快,不断升温的天气容易让人食欲不振。这时候,吃点辣酱,刺激一下味蕾,必定开胃又痛苦。在我们淳安,若说是十个人中有九个爱吃辣都不为过。你,是否也是无辣不欢呢?

农贸市场辣椒生意持续走高

现在淳安做辣椒生意就好比做千岛湖旅游一样,有特色,人气旺。千岛湖某农贸市场的负责人告诉笔者,淳安人对辣椒的需求量这些年来持续走高,辣椒市场也越做越大。

对此,经营辣椒生意的王老板对此体会更深。他告诉笔者:“店里上周刚进了500斤的干辣椒,正好有餐馆来拿了150斤,这周已经所剩不多了。”王老板说,自己从2001年就开始卖辣椒,“当年餐馆来拿的辣椒也不是很多,所以一年也卖不了现在一个月的量。”他当时主要卖八角、茴香、胡椒等香料,辣椒只是附带着做做,仅有红干椒和黄干椒两个品种,顶多占全部生意的10%,现在可是倒了过来,辣椒成了重头,占到生意的七成以上,品种也增加到近10种。

另外一个农贸市场的余老板说:“七八年前这个市场建起来的时候我就来做辣椒生意了,淳安人爱吃辣,我这生意就一直做着,现在辣椒生意能占到我这个摊位的五成。我们出售的辣椒,都是经过检验的,质量有保证,街坊邻居买去也放心。”

餐馆无辣不成席

夏天里,吃饭没胃口是常有的事,可是,如果一边吃着辣,一面喝着凉茶、冰可乐,相信即使汗流浃背,也是吃得酣畅淋漓吧。

千岛湖广场边上主推有机鱼的餐馆老板乐呵呵地说:“除了本地人爱吃辣,旅行社带来的旅游团及散客也很喜欢味辣的鱼,他们说要入乡随俗。”

据餐馆的老板介绍,前些年来千岛湖旅游的游客一般只能吃吃“微辣”,但现在有一半以上的人选择吃“中辣”,还有近一成的人会选择尝尝“特辣”。

现在,淳安的大小餐馆已经是无“辣”不成席了,每桌都有辣。另外淳安各个乡镇的农家乐还用上了自家种的辣椒。淳安的传统美食米羹就是以香辣闻名的,如果游客来淳安,好客的主人会为你盛上一碗浓香热辣的米羹,让你吃香喝辣一身舒畅。

吃辣好处真不少

淳安人爱吃辣椒就像夏天人们爱吃冰镇西瓜一样,不分男女老少。年过半百的汪阿姨说:“我们吃的干辣椒品种挺多的,如鸡爪辣椒、朝天椒、灯笼椒、尖椒都吃,吃得最多的还是红干椒和小米椒,这些辣椒各有各的辣味,有些闻起来没什么味道,但是吃起来可以算是辣中之辣了,还有一些类似花椒的辣椒,闻起来辣香扑鼻但吃进嘴里反而不是很辣,香香脆脆的。”

辣椒为什么让人越吃越上瘾?原来辣椒独特的魅力来自一种“痛”。与甜、酸、苦、咸不一样,严格地来讲,“辣”并不算是一种味道,而是对身体灼烧的刺激感。这种刺激感所带来的痛,让身体不得不分泌大量内啡肽来抵制,而内啡肽又会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因此,当痛的刺激慢慢消退,人体内的压力也随之得到了平缓释放。 严俊丽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