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木兰山古建筑群

2013年05月20日 12:14
来源:长江日报

木兰山古建筑群依山而建

NO.

黄陂区木兰山

建于1609年 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传说巾帼英雄朱木兰曾在山下居住,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在山上建寺纪念,山亦更名木兰山。

山上建筑采用干砌的方法,依山就势,建有七宫八观三十六殿,形成规模宏大的宗教建筑群,占地3万余平方米。自前向有南天门、二天门、回光殿、木兰将军坟、木兰殿、斗姥宫、朝天门、报恩殿、帝王宫、三清殿、娘娘殿、玉皇阁、金顶等。古建筑群分布于将军坟、东泉庵、水晶宫、古寨四区,以古寨区最大。

玉皇阁为代表性建筑。石阁高10米,内径4米,宝鼎塔头,阁呈六角攒翘,均有石龙出水,庙宇全部由绿帘线石干砌垒起,糯米和石灰调浆勾缝而成,十分坚固。阁中供奉道教“吴天金阙至尊玉皇大帝”像及护法神等。藏在悬崖峭壁上幸存下来的“第一山”三个大字,地处海拔420米处,笔力遒劲,史料记载出自宋代书法家米芾手迹。“笑罗汉”石雕,系明代镌刻,距“第一山”左则10米处。在磨针涧殿边还存有一件明代石雕——两力士与大象,造型为力士托莲花,大象驮莲座,具有佛教旨趣。

现今,该古建筑群为武汉著名旅游风景区之一。

本版撰文:记者余晓春 孙迪 禹宏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