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埃及3千年前神庙 耻惊现到此一游

2013年05月26日 03:23
来源:成都晚报

“在埃及最难过的一刻,无地自容。”网友“空游无依”近日的一条微博迅速引发热议,他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有人用中文刻上 “丁锦昊到此一游”,为国人轻易毁坏千年文物的行为感到震惊和羞愧。

网友:希望刻字人道歉

据“空游无依”描述,他是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最里面一个圣殿,往右边通道、左手的石壁上发现刻字,“我们试图用纸巾擦掉这羞耻 (的字迹),但很难擦干净,又不能用水,这是三千五百年前的文物呀。 ”

昨日,新闻晚报记者联系上“空游无依”,据他透露,自己是在今年5月6日在卢克索游玩时拍到这张照片的,“当时我们一团人都觉得特别羞愧,导游也不愿触到伤处,就带我们走了。”

知名博主“蜡笔小球”昨天通过微博披露了其查询得到的“丁锦昊”的身份资料,称其是来自南京的一名中学生,许多网友直言如果身份属实,希望孩子和家长能就此道歉。

导游:情节严重可能坐牢

曾带队赴埃及多次的资深导游张先生表示,毁坏和私藏文物出入境已经触犯了当地法律,一旦被发现且情节严重,可能要坐牢。

张先生说,以前最多发生过中国人私带文物出境被罚的案例,旅行社出行前都会提醒游客注意不要随意购买文物,但没想过提醒客人不要刻字, “其实国外的法律相当严格,一旦被抓到很有可能被罚款,情节严重的甚至要坐牢,这不是说着玩的。 ”

〉〉〉让人难堪

盘点国人出境游不文明行为

“中华”烟盒水上漂 明星为国人害臊

日益壮大的中国中等收入阶层,成就了规模庞大的中国出境游主体,难免有人把自己的陋习,有意无意地带到了国外。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日在贯彻实施旅游法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批评部分中国游客的素质和修养不高,常常遭到媒体的非议,有损国人形象。

马尔代夫 女游客捞出珊瑚

据《青年报》报道,今年5月1日,马尔代夫当地的一位中国潜水教练,偶然翻看微信中“附近人的照片”时,惊讶地发现,海滩附近有一位中国女游客图文并茂地晒出了自己刚捞出的珊瑚。这件事被传上网络,名为《中国游客马尔代夫海底捞珊瑚拍照上传,请保护海洋环境》。潜水教练劝诫女游客把珊瑚还回大海,“马尔代夫的珊瑚本来就不多,这么被你一捞就更少了,以让你的子孙后代来看什么呀?”

帕劳潜水 黄渤捡到烟盒

北京晚报报道,今年2月23日,在太平洋岛国帕劳度假的黄渤,在微博中晒出了中国游客随手乱扔垃圾的照片,并感慨说:“朋友啊,去别人家做客咱客气点,(中华)这俩字的脸丢不起啊!”

黄渤写道:“那日帕劳潜水,正为上帝的奇作美景唏嘘不已,突看见水面漂浮一烟盒……突然看见烟盒上两个大字‘中华’!臊得我上去一把捏在手里,像做贼一样生怕被别人看见、一直带回岸边……”

伦敦教堂 现“国安是冠军”涂鸦

广州日报报道,在去年7月25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奥运1+1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造访伦敦圣保罗大教堂,来到顶部的金色回廊后,上面遍布各种涂鸦,其中惊现一行“国安是冠军”的中文。

白岩松说:“人家费这么大劲爬上来,都没有把自己的名字写上来,而是写了国安是冠军几个字,把自己对体育的这种爱表达在这里头了,是不是你会觉得很有意思。”但白岩松也表示从文物保护角度来说,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

国人10类不文明行为

1 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上厕所不冲水

2 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污染公共空间,危害他人健康

3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抢拥挤,购物、参观时插队加塞

4 在车船、飞机、餐厅、宾馆、景点等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

5 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嬉戏、玩笑,不尊重当地居民风俗

6 大庭广众之下脱去鞋袜、赤膊袒胸,翘“二郎腿”

7 举止粗鲁专横,遇到纠纷大发脾气,缺乏基本社交修养

8 在不打折扣的店铺讨价还价,强行拉外国人拍照、合影

9 涉足色情场所、参加赌博活动

10 吃自助餐时多拿浪费,离开宾馆饭店时带走非赠品

〉〉〉正面观察

大多年轻游客在塑造文明新形象

爱国情怀体现在行动中

让人乐观的是,以“80后”为代表的中国年轻人正在海外树立着文明有序的高素质的新的国民形象。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形象问题不全是很糟。英国老华侨胡先生住在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特福德镇上。据胡先生讲,这些年来英国旅游的国人,素质比前些年的好多了,特别是年轻游客的增多以及大批量留学生的拥入,他们英文流利,善于交流,尤其喜欢在旅行的时候向外国人传播中国文化;他们文明守信,拾金不昧,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能够理智处理,按章办事。

第一财经日报评论称,人们常说,爱国情浓时,多在国门外。这种爱国情怀不是虚幻的,而是贯穿在我们的行动中。

综合新闻晚报、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信息时报等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