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缅甸“万塔之城”坎坷申遗路

2013年05月30日 00: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有“万塔之城”美誉的蒲甘

黎骁宇

站在竹制脚手架上,两名缅甸建筑工人小心翼翼地将清洁溶液倒进蒲甘阿南达佛塔的拱形屋顶,移除防酸雨虫害的白色外壳,让佛塔的本来面目展露出来。这种做法在当地十分少有。素有“万塔之城”美称的缅甸千年古城蒲甘,正在为申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而努力。但联合国部分专家表示,长期忽略遗产原本面貌的“修旧如新”,给蒲甘的申遗带来了很大困难。

蒲甘佛塔没有柬埔寨吴哥窟、埃及卢克索和秘鲁马丘比丘有名,但在许多人眼中,这里的文化遗产丝毫不逊色,缺的只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正名。蒲甘在公元9世纪至14世纪曾是缅甸蒲甘王朝的首都,当时的统治者大量修建佛塔,让蒲甘成为名符其实的“万塔之城”。经过岁月洗礼,蒲甘目前只有2000多座保存完好的佛塔,但仍是世界上佛塔最多的古城之一。蒲甘建塔规模堪称缅甸历史上的顶峰,建塔艺术集缅甸艺术之大成,迄今依然保持缅甸宗教圣殿的地位。数千佛塔形式不同、颜色各异、高低不一,但都精雕细刻、独具匠心。

近年来,蒲甘佛塔旅游有力地推动了缅甸新兴旅游业发展。2012年,缅甸外国游客首次突破百万。今年初,缅甸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蒲甘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缅甸政府认为,如果蒲甘申遗成功,将为缅甸带来更有声望的国际形象。

但目前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不少联合国专家认为当地在修复佛塔过程中,没有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不必要地增添了当代元素,破坏了蒲甘作为古都文化遗产的整体形象。缅甸建筑协会副主席吴孙承认,1975年的一场大地震摧毁了蒲甘的众多古迹,政府下令立即就地重建,由于太仓促,缺乏严谨规划,导致很多古迹“失去了历史、建筑和艺术价值”。来,军政府在古老的佛塔上又加盖新建筑,或干脆推倒重建,这些轻率举措无疑严重破坏了历史遗迹。

最近数十年来,缅甸政府已主持修建了上百座全新的神庙和佛塔,似有以重建取代真迹的趋势。一些旧佛塔被安装了现代设施,外观保持原样,内部地板却被瓷砖和地毯覆盖,祭坛上还安装了霓虹灯,这种追求“金碧辉煌”的做法被指有损佛塔的历史沧桑感。2003年,缅甸一位商业大亨甚至在蒲甘修建了200英尺高的观光塔,向游客收费观光,体验“一览众塔小”的感觉。这些都对蒲甘申遗极为不利。一些专家指出,缅甸应该向邻居柬埔寨取经。他们认为,吴哥窟一直受到专业人员的精心维护,而蒲甘的情况却截然相反,让人痛心。

无论申遗能否成功,从技术和资金上来说,蒲甘佛塔要获得更好的保护,都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蒲甘考古部门主管温良表示,政府的修复资源很有限,“我们有一些资金,但不够。”印度新德里一家考古研究机构目前派出专家向缅甸工人提供技术培训,这些工人此前只会给普通房屋做些修补工作,现在却给千年老墙的裂缝涂抹砂浆,一天的酬劳只有几美元。伦敦大学艺术史学专家伊丽莎白·摩尔现在被邀请成为蒲甘申遗的顾问,她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无疑会为蒲甘带来更多国际技术支援,也会让这里的修复工作在国际社会监督下有序进行,这对蒲甘佛塔保护是个利好消息。但前提是缅甸必须停止目前的修复乱象,将保持古迹现状摆在第一位。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