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心“返青粽” 买粽子要选粽叶暗黄的

2013年05月31日 04:10
来源:成都商报

端午节临近,四川省质监局发布了针对端午节的消费指南,如发现粽子、皮蛋等食品质量有问题,可拨打12365投诉。

省质监局共抽查了省内33家粽子和蛋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抽查的粽子和蛋制品全部合格。并提醒,要警惕“返青粽”,原来,一些商家为保持粽叶新鲜诱人,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引起铜中毒。

粽子保质期短,买回家最好当天食用或放在冰箱内储存。据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讲师羊长青介绍,消化不好的市民注意,粽子不宜冷食,要加热后食用。糖尿病患者,如果吃了粽子,尽量在摄入主食时,要减少摄入。”羊长青说。此外,晚餐尽量少食粽子。

三招识别“返青粽”

观色:注意观察颜色,正常粽叶颜色暗黄;“返青粽叶”则是青绿诱人的;

闻味:要闻一下,正常粽叶有较浓的清香味;“返青粽”则没有,甚至有淡淡硫磺味;

煮后:正常粽叶煮后水是淡黄色;“返青粽叶”煮后水是绿色的。

皮蛋以青缸色为最佳

如何选皮蛋和盐蛋,省质监局也给出了消费指南。

一观:看包料有无发霉,蛋壳是否完整,壳色是否正常(以青缸色为佳)。有大黑点的皮蛋不要选,壳上的麻点越少越好。蛋壳的颜色要浅,好的皮蛋外表呈浅绿灰色或灰白色。

二听:用拇指和中指捏住蛋的两头,在耳边上下左右摇动,听其有无水响声或撞击声,听不出声音则为好蛋。

三照:用灯光透视时,若蛋内大部分呈黑色或深褐色,小部分呈黄色或浅红色者为优质蛋。若大部分呈黄褐色透明体,则为未成熟松花蛋。

咸蛋要选蛋壳完整的

而咸蛋要求蛋壳完整,没有裂纹,蛋壳清洁。煮熟的咸蛋气室较小,蛋白纯白色,无斑点,具有软而嫩的组织状态。蛋黄呈红黄色,具有松、沙、油口感。咸味适中,没有异味。在挑选真空包装的熟咸蛋时,要注意看真空外包装袋,外包装袋不能有丝毫漏气,否则容易变质。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