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杀手”李欢:希望我的绘本是摇滚乐

2013年06月04日 14:40
来源:羊城晚报

《薇妮的时光列车》

《薇妮的时光列车》

《傀儡娃娃》

《玛丽娃娃》

《玛丽娃娃》

《傀儡娃娃》

《薇妮的时光列车》

文/实习生 卢沁 羊城晚报记者 郝婧羽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假面的女王沉迷在了面具的从容世界。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看到的也不过是别人面具外的脸。隐藏了真实表情的自己,将注定永远得不到真爱。”

“不要爱上我,或是让我去爱,我只是一个傀儡娃娃。”

——《傀儡娃娃》

这是李欢的绘本《傀儡娃娃》中的一些文字,美丽的戴着面具的傀儡娃娃在布景的舞台上,在众人的欢呼中,演出了人生的华丽,最后却发现,自己不过是个道具。这本绘本也奠定了李欢作品的基调,那就是欧式的美丽主角,画风华美,文字却加了毒药,揭示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的残酷现实。他也被称作“流行杀手”,是不与流行为伍的绘本创作者。

绘本界·人物

腹黑少年,偏爱黑色童谣

李欢是重庆人,2007年以美术学硕士毕业于重庆大学,之后在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执教动画。《傀儡娃娃》是李欢在2006年出版的绘本,并在出版当年引起关于“黑色童谣”的轰动。之后,李欢又陆续出版了《猫街的公主》、《傀儡娃娃2妄想洋馆》、《玛丽娃娃》、《薇妮的时光列车》等。其中的薇妮小姐和傀儡娃娃已经成为一个护肤品牌,这在中国插画界也是绝无仅有的。

80后的李欢看起来是个高高大大的阳光男孩,跟他比较熟的会称他“欢叔”或者“欢哥”,他认为自己很宅、腹黑、自恋,还是个吃货。在学校里他是一个不怎么严肃的好老师,可是对于自己的本行插画,他就不那么“sunshine”(阳光四射)了。他沉迷黑色的美感,善于给娃娃画上黑色的眼线,编制黑色的文字,营造黑色的故事氛围。他从小就对动漫感兴趣,中学时更是天天画画;到大学二年级时开始了《傀儡娃娃》风格的插画创作。

羊城晚报:《傀儡娃娃》的色彩非常绚丽,妖冶,这本绘本你创作了多久,当时的状态是怎样的?

李欢:傀儡娃娃系列其实有两部绘本,后来的《妄想洋馆》也是其一。这两部绘本基本跨越了我最初开始涉及这种风格插画到成熟的时期,一共大约4年左右。当时的我正处在由大学校园刚踏进社会的重要时期,最敏感、最叛逆、对社会对世界有最冷静观察和体会的时期。

羊城晚报:你认为你的作品有统一的风格吗?有哪些是作品共有的特质。您已经创作了多本绘本,这中间的创作风格,创作理念的变化过程是怎样的?

李欢:如果说傀儡娃娃系列的统一风格相信看过的读者都能感觉出来,但我所有的作品并不是完全统一的风格(比如我还有水彩绘本《薇妮》系列),但都有共同特质,那就是藏了一些需经过思考才能体会的略显沉重的主题,比如《傀儡娃娃》的自由、《妄想洋馆》的死亡和对世界的审视、《玛丽娃娃》的人际间的虚伪、《薇妮的时光列车》的时光与成长。

不缺灵感,缺时间

李欢绝对是一个爱好广泛的插画师。除了画画,他还爱看电影、听独立音乐、以前还玩乐队玩吉他,弹钢琴、游泳、寻找美食,甚至有时还有写小说的冲动。他坦言自己的很多灵感来自音乐、摄影和平面设计这些其它的艺术门类。各种爱好互相影响,形成了他现在的风格,在他的插画中我们甚至能感受到一些金属、朋克、摇滚的元素。他是一个不缺灵感的插画师,目前保持着一年一本的中等创作速度,只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时间来做更自由的创作。

羊城晚报:生活中哪些东西会激发你的创作灵感?

李欢:几乎任何能触动和刺激我的都可以,比如音乐、时尚、逛街、玩游戏、读小说、和别人的接触、谈话。

羊城晚报:你平时在创作过程中有遇到阻力吗?一般是来自哪些方面的?

李欢:阻力没有,只有压力,来自除了正常的作品创作外那些来自市场的商业的出版环节的麻烦事,比如更主流和商业的要求、时间上的催促等等,不过我一般都顶住了这些压力。

羊城晚报:你对目前的创作状态还满意吗?

李欢:不是很满意,想说的太多,时间和精力却不够。

羊城晚报:职业插画师是你最想做的职业吗?

李欢:如果能在商业和创作理念上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的话,是的。

创作是不吐不快

很多专业的绘本创作者的工作是给故事脚本绘插图,并不自己创作文字。而李欢作品的故事脚本和插图基本上都是由他一个人完成的,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创作是一件不吐不快的事情,需要自己用图和文字来表达。李欢并不为某一特定年龄段的读者创作,《傀儡娃娃》和《玛丽娃娃》这些不仅儿童可以看,15-35岁的年轻人都能看。“杀手”的作品,有过类似心理体会的人会有共鸣,反之则完全看不懂。

羊城晚报:你平时是怎样选择创作题材的?你的绘本中的故事是怎样得来的?文字是谁创作的?

李欢:其实到目前为止我都没有走刻意选择题材这类的纯商业创作方式,我的作品都只是有感而发,没有任何铺垫和调研,纯感性的创作;作品里的故事(或者不是故事只是文字)一部分是自己不表达就不爽的东西,一部分来自平时的生活和观察。文字一般来说是我自己创作(除了《玛丽娃娃》一书的脚本有和别的作者合作)。

羊城晚报:你在创作绘本过程中最在意什么?

李欢:其实我比较在乎整个作品给人的氛围,不局限于文字或画面,而是多种因素的混合影响,甚至包括选用的纸张质感和装帧设计的细节。

羊城晚报:你希望自己的绘本有什么样的效果呢?对自己对读者的意义?

李欢:首先我希望读者觉得它是唯一的,在市面上是没有任何同类作品的(事实上“傀儡娃娃系列”也确实做到了,排除后期出现的模仿作品外),其次我希望能与读者心灵相通,读者能站在与我创作它时类似的心理立场上对我要表达的东西有共鸣和感同身受。

进行敢于拒绝

大部分读者的创作

绘本创作并不在美术专业学生的普遍职业选择范围之内,李欢也不属于典型性美术专业学生,甚至也不是典型的绘本创作者。李欢说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一个异类”,他想把自己的感受画下来,诚实地面对这个世界和我们生命中的伤疤。

羊城晚报:以前美术学院中从事绘本创作的同学多吗?

李欢:非常少见,我应该是我那一届唯一的。

羊城晚报:你觉得中国绘本的优势与不足是什么呢?

李欢:优势是画得好,不足是没脑子。

羊城晚报:那么在今后的创作中,有哪些是你想改变和突破的?

李欢:其实我的草稿纸上记了不少尚未付诸实现的题材,我现在想更多把我从摇滚乐和前卫艺术中的感觉引入到作品中来,如果说中国其他绘本是流行音乐,那我希望我的绘本是摇滚乐。

羊城晚报:请你评价一下,你所处的这个时代的绘本有哪些特征?与你的创作有没有关系?

李欢:我认为这个时代的绘本特征是:轻松温暖和治愈系是主流、另类的题材极少,跟风模仿是主流、特立独行的极少,迎合大众口味照顾市场的是主流,敢于拒绝大部分读者的极少,而也许有点悲催的是,我的创作作品基本就是后者那个“极少”。

人物背景框

重庆人,美术学硕士、CPI认证商业插画师、自由插画家、绘本作者、重庆师范大学动画教师、重庆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插画协会会员

主页:www.lihuan.net

QQ:28915795

邮箱:Tommy-a@126.com

出版有绘本《傀儡娃娃》、《猫街的公主》、《傀儡娃娃2妄想洋馆》、《玛丽娃娃》、《薇妮的时光列车》等。

作品曾4次获中国动漫第一奖——“金龙奖”年度最佳提名,并两次获得“年度最佳绘本漫画”奖。另获“中国年度动漫畅销书十强”、“十佳渝版图书候选入围”、“金龙奖最佳指导老师奖”、“潮流盛典年度人气网络设计师提名”、“中国插画师Top100”、“MOKO年度插画精英50强”等荣誉。作品品牌“傀儡娃娃”与国内最大少女时尚连锁“七色花”合作,产品在全国1000家连锁店面上市;另一作品品牌“薇妮”与韩国彩妆企业合作,在全国拥有500家连锁专卖店,年销售额过亿元。受邀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法国里尔国际漫画节、平面设计在中国展、中国国际动漫展等展览活动。

卢沁、郝婧羽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