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邵中:收藏迷和他的文化遗产情结

2013年06月07日 06:50
来源:钱江晚报

村民们废弃不用的石磨、鱼篓,他花钱买回去当宝,“退休”了的麻绣织机、榨油机,也是他收藏的心头好。凡是淳安当地祖辈们生产生活用过的,如今已淡出人们视线的那些物什,都是他费心寻找,精心搜集的东西。他说,做这一切,只为爱好,只为留住那些已经消逝的文化遗产。

明天就是我国第八个“文化遗产日”,主题为“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由此,笔者日前慕名专访了我县文化遗产的收藏达人——邵中。

他的愿望:抢救即将消失的淳安文化

邵中,淳安东庄人,和许多同龄人相仿,他参过军,进过机关大院。不同的是他紧跟千岛湖发展的步伐,另辟蹊径,90年代初就成了钱币岛的岛主,开发了千岛湖系列高端钱币旅游纪念品。与此同时,他以独到的眼光去发现搜集散落在淳安这个“文献名邦”的民间文化遗产。尤其让他陶醉的是越来越远离现代生活的民间物什。他投资开发的近1500平方米县内最大石窟群,藏有他三十多年来收集的3000多件将要消失的民俗文化用品——如带款的龙嘴石磨,淳安民间的各种鱼篓、以及一、二、三、四桶型号的茶叶揉捻机等稀罕用品,所以又被人称之为“淳安县最大的私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其中省级“非遗”一个:山越麻绣织机十余台和100多幅麻绣绣品;市级“非遗”两个、龙凤木头手工榨油机一对,以及多组石磬,其中石磬还将参加明天“非遗日”的展览,作为淳安非遗文化的重磅展示。

邵中的外祖父是一位书画家,平日里也很喜欢收藏字画,受家庭环境影响,他对文化的理解比一般人要更深。“文化,就是独一无二的,哪里都模仿不了的,所以我们必须保护它,挖掘它。包括抢救那些被淹没的文化,也要一点一滴地让它慢慢从水下浮出来。”

邵中说,淳安的老字号都被淹没在水底,想办法恢复老字号,唯一途径就是去民间寻找看看有没有遗落的。很多历史悠久的城市,都会有属于这个城市的老字号,这也是旅游文化的一大特色,比如杭州的河坊街,上海的老字号小吃等等。对于淳安老字号的挖掘,如今县委县政府也开始重视起来,他自觉义不容辞,必须加入这一行列。

他笑言,现在的他进村转悠,简直跟扫荡一样,把那些被村民们扔了或者以为不值钱的东西,全都收集起来。特别是对一些涉及拆迁的村庄,他更是“淘了又淘”,直到确认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拿走,才离去。

精美的“石权”,吸引央视拍摄水下古城

石权,通俗叫法就是石头秤砣。这是笔者在邵中的近1500平方米的“非遗博物馆”内发现的最有亮点一群东西了——共有1200多个石秤砣,共计30余吨。

邵中回忆说,当时央视来拍千岛湖水下古城时,摄制组曾经来过他的石窟群,在他的石窟群里看到石头秤砣上有很多图案、文字等,保存还很完好,这让摄制组的工作人员很有兴趣。

邵中对他们说道,他收集的这1200多个石头秤砣,对于有着“文献名邦”的淳安来说,只是九牛一毛,更多的都被淹没在了水底下了。从这些个石头秤砣可以看出,当年的淳安贸易是何等的繁荣。这更是激发了央视摄制组来拍摄水下古城的信心,于是,水下古城的繁荣景象就在他们的镜头下一一显现出来了。

这些石头秤砣,分别有文字型、图案型、一般家用型等,文字有“权衡万物”、“川流不息”等,图案有最经典的“梅兰竹菊”,以及各种钱币的图案。形状有方的、圆的、多边形、瓜型、砖头型的,甚至有像现在铁称砣型的,各式各样的都有,唯一相同的就是都为石头制作。不过石头又各有不一,有淳安著名的茶园石、青石、龙岩石等。众多形态各异的秤砣足以证明当时的淳安,确实是甲等县,古城的繁华,贸易的畅通。虽然自始至终,这些石头疙瘩默不作声,但却无声地向现代人诉说着淳安曾经的繁华历史。

邵中告诉笔者,第一次发现石头秤砣,是他下乡“收磨”的时候。他说石头秤砣这东西,你专门去找,是找不到的,总是在你不经意间发现它。有一次收磨时,他发现一个移民的农户家里,用石头秤砣来压咸菜。农户并不懂它的价值,只是觉得这是移民前从老城里带出来的东西,仅作一个念想吧,而且还能物尽其用。当然,还有一些农民是用“石权”来“镇宅”,据说可以辟邪。

邵中觉得,如此有意思的物件,自己没有,许多人家里怕是也早用不上了,但它样式美观,颇有欣赏价值,收藏起来,也是对过去历史的一个见证。

于是,邵中开始慢慢留意农村里的石头秤砣,有时候到一个村的时候,会收到十几二十个石秤砣。目前他收藏最重的秤砣就有100余斤。他回忆收秤砣时,想起淳朴的村民同意他拿走秤砣,却舍不得给他一个麻布袋装秤砣的情景,哭笑不得。

邵中介绍说,石头秤砣主要分布在青溪、家、汾口片区内,其他区块很少。他收到的秤砣大部分为贸易用的商用秤砣,但其中还有祠堂里用的秤砣,也有衙门里用的秤砣,当然也有很稀罕的纪年秤砣,甚至还有很多更古老的秤砣,只是他实在没有时间好好整理它们,所以分类目前还不够明确。

宝贝越来越多,他打算向公众开放展示

邵中告诉笔者,他收藏民间民俗用品的习惯已经有三十多年了,所以哪里有好东西就往哪里钻成了他的条件反射了。但有一条他始终坚守,那就是东西必须是淳安的,或者与淳安有关的。他执着于发现和挖掘淳安文化,他要努力抢救的就是淳安的民间民俗文化。

“邵中,你的收藏品虽卖不了高价,但很珍贵,因为物以稀而贵。这些民间的民俗用品并没有价值,很少有人会去收藏,但这些东西没有人收藏,就会随着时代的消失而消失了。所以说,意义很重大。”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吕济民在参观完邵中的“私人非遗博物馆”,中肯地给了这样的评价。

保护住那些即将消失的物质文化,虽然商业价值不高,但是其文化价值确实不可估量,更可贵的是那份深远而重大的意义——曾经的繁华和沧桑,只有这些物品默默记录着。

邵中最后告诉笔者,他的“私人非遗博物馆”今后将正式对外开放,让这些记载着淳安历史的物品将原原本本地展现在众人面前,让更多的淳安人了解祖先留下的智慧财富,也让外地游客们大饱一顿淳安文化大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