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精工细雕的“状元及第”圆雕吉子

2013年06月15日 03:01
来源:燕赵晚报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是从古自今的中国读书人熟知的谚语,当知识可以用现世的荣华和富贵考量,文化和才情便成为个人命运和家世门楣的绝妙狂想。是以在古代,有关“状元及第”民俗题材的文化艺术品比比皆是。

笔者曾见到一组“状元及第”题材的圆雕吉子(见上图),长约12厘米,宽约6厘米,厚约1.3厘米,刻功紧致漂亮,基本全品。看其雕刻手法和漆绘艺术,雕工精致细腻,纹理采用剥圆工艺,显示了做工之考究与费时,应当是清末民初时期浙东地区的金彩绘吉子。整件木雕采用立体圆雕,刀法圆转流畅,衣饰富丽堂皇,造型栩栩如生,表情丰富传神,形象清新俊逸,特别是所雕刻的头戴官帽者面目和蔼可亲,又有少年得志,金榜题名的昂扬意趣,对表情的刻画恰如其分,淋漓尽致,完美地表达出古人对“状元及第”这一稀世荣耀的艳羡之情。

这种表现民俗题材的彩绘木雕属于观赏性木雕,是陈列、摆设于橱、窗、台、几、案、架之上,供人观赏的小型艺术品。它是利用立体圆雕或半圆雕的工艺技术雕制,产品形象逼真、生动可爱、色泽鲜艳,表现的题材、内容广泛,有花卉、飞禽、走兽、仕女、历史人物等。由于各地的民俗、文化和资源条件,取材不一,工艺不同,形成了诸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各有千秋的流派。笔者见到的这组“状元及第”木雕便是与乐清黄杨木雕、广东潮州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齐名的浙东木雕。

刘英杰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